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 您当前的位置 : 亳州 > 亳州新闻 > 亳州要闻

亳州:“五抓五促”提升环境监管执法效能

2021年05月19日 08:59  来源: 亳州新闻网
 

  2020年以来,亳州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队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坚持“立足岗位、贴合实际、全员参与、注重实效”原则,把执法大练兵与环境执法监管相结合,取得明显成效。2020年,全市共下达环境行政处罚决定书202件,处罚金额1196万元,案件数量和处罚金额较去年同期分别增长18%和19%。其中,市本级下达行政处罚决定书59件,处罚金额745万元,案件数量和处罚金额较2019年同期分别增长522%和120%,位居全省第1位。被生态环境部授予“2020年全国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大练兵市级表现突出集体”。

  抓党建促执法。组织开展党员带队执法检查实战练兵活动。全市组成6个检查组,由党员执法业务骨干担任组长,每组设立临时党支部,奔赴各县区开展交叉执法检查,检查采取暗访方式,不打招呼、不听汇报、直奔现场。各临时党支部执法人员白天开展执法检查,晚上进行卷宗评查。通过交叉执法练兵活动,强化党建与执法业务的深度融合,充分发挥临时党支部在执法一线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抓练兵促执法。结合全省污染源自动监控设备“三个全覆盖”工作,在单位会议室设置了3台污染物排放自动监测设备,开辟执法人员“环境执法练兵场”。充分运用“互联网+监管”,强化非现场监管,市级执法业务骨干主动下沉县区帮扶,实地开展“以查代训”执法监测和污染源在线监控执法检查综合技能培训活动,并采购2台无人机,将无人机运用到实际环境执法工作中,补齐了传统巡查与执法“短板”,提高了巡查效率。2020年,全市移动执法系统共上传执法检查笔录4133条,较2019年同期增长168%,位居全省第一位。

  抓帮扶促执法。将“六稳六保”工作贯穿于执法全过程,组织执法人员到企业开展“四送一服”活动。在严格执法、坚守环保红线的同时,采取正面清单和负面清单执法监管方式,做到宽严相济,主动帮助企业解决问题,努力营造发展好环境。2020年以来,全市确定正面清单企业94家,对3企业轻微违法违规行为免罚,完成对196家企业的服务指导工作,对46家存在环境问题的企业提出整改意见,并定期开展“回头看”,确保企业整改到位。其中,安徽联鹏瓶盖包装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赠送了锦旗以示感谢。

  抓信访促执法。建立环境保护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设置专职人员3人,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工作在预防、化解环境信访中的作用。以中央、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的问题为抓手,着力化解群众诉求强烈的环境信访重点、难点问题。以“12345”、“12369”热线反馈的问题为线索,按照《安徽省生态环境厅关于改革信访工作制度依照法定途径分类处理信访问题的意见》为指导,实施环境信访分类处理。2020年,全市共查处环境信访案件1943件,查处率100%,结案率98%以上,从环境信访中梳理并移送涉黑涉恶案件1件,每月的信访件均按时办结,切实维护了群众的环境权益。

  抓宣传促执法。积极在生态环境部、中国环境报、安徽生态环境等部、省级微信公众号投稿,宣传大练兵活动进展和工作动态,2020年累计投稿66篇。“六五”世界环境日期间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向社会公布典型环境违法案例。组织环境执法人员送法进社区、校园、企业,开展环保普法宣传活动,积极为市民群众解读环保法律法规,提供生态环境政策咨询服务,开展环保普法宣传,贴近市民群众听取对生态环境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及时、规范地公开行政处罚、“双随机”检查、超标企业名单及处理情况等环境监管执法信息。(刘峰 汝平)

编辑:胡先进
相关新闻

社会热点

游在亳州

住在亳州

买了还原房 能办过户吗
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