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 您当前的位置 : 亳州 > 亳州新闻 > 亳州要闻

亳州:迈向两千亿目标 “药”向世界舞台

2021年10月25日 08:59  来源: 亳州新闻网

  编者按  在刚刚闭幕的市第五次党代会上,确立了“六一战略”作为未来亳州发展的奋斗目标。

  目标已经确定,蓝图已经绘就。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迅速响应、加紧落实,全力投入到“一都一区一基地、一城一市一中心”建设中去。

  今起,亳州晚报开始“投身‘六一战略’ 开启亳州未来——贯彻市第五次党代会精神”系列报道,全面反映全市人民落实大会精神的生动实践,激励亳州儿女抓紧抓好历史机遇,投身“六一战略”,奋力谱写现代化美好亳州建设新篇章。

913c5f3beffcaa6250f8baa98ec959cc.jpeg

                             疏风解毒胶囊远销欧盟多个国家和地区

  亳州市第五次党代会报告指出,要聚力建设“世界中医药之都”。坚持以药立市,充分发挥中医药历史、资源、市场、文化优势,传承精华、守正创新,加快推动现代中医药产业迈向中高端,努力建设产业规模、创新能力、品牌塑造、文化传承等方面处于全球领先水平的“世界中医药之都”,力争到2025年产业总体规模达到2000亿元以上。

  党代会胜利闭幕后,无论是田间地头、中医药生产制造企业,还是相关部门,都是积极谋划部署,用行动落实党代会精神,推动“世界中医药之都”建设。

  种植基地收获忙

  10月15日上午,秋高气爽,谯城区十八里镇的安徽协和成药业饮片有限公司中药材种植基地内一片繁忙的景象,刚刚收获的白芍堆成了一座座小山,带着泥土、散发着清香。几十名药农正忙着把白芍分拣、切割、装袋。

  “你看,根部大小均匀,没有虫眼,质量非常好。”今年71岁的药农张怀林拿起一块白芍告诉记者,这些白芍种4年了,长势很好,现在正是收获的好时节。

  张怀林家住谯城区十八里镇南洋庄,种植中药材已有50年。“现在和以前种药材不一样了,以前我们都是自己留种苗,全靠施肥打药不让药材生虫;现在我们把土地流转出去,基地聘用我们在这种药材,选用的都是优质种苗,除草靠科技、严控化肥农药,加工都是厂里机械化流水操作。”作为一名新型药农,张怀林见证了中药材种植的变化。

  “党代会报告中明确提出要大力推动中药材种植标准化,相信未来我们种植的中药材品质还将进一步提升。”协和成药业中药材种植基地负责人谭艳芳介绍说,公司将进一步严把药材质量关,通过物联网管理中药材种植基地,从选苗、栽种、施肥、病虫害防治,到采收、仓储、生产、销售,全部实行标准化作业,全过程可查询、流向可跟踪、质量可追溯。

  在谯城区十八里镇,像这样的中药材种植基地还有很多,截至目前,该镇已入驻36家经营主体完成约3万亩土地流转,采取“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改变过去分散粗放的种植模式,企业通过土地流转建成了自己的规范化种植基地,中药材品质得到提升,经济效益得到了极大提高。

  “十八里镇是中药材种植大镇,党代会提出聚力建设‘世界中医药之都’给我们带来了更好的发展机遇。”谯城区十八里镇党委书记崔文佳告诉记者,贯彻落实党代会精神,该镇将以亳药花海项目区为产业发展着力点,整合全镇现代农业综合开发示范区中药材GAP种植基地,积极推动道地中药材规模化种植,利用物联网技术平台,推广先进的中药材栽培技术,加快建设中药现代生态农业示范区。

  我市每年中药材种植面积都在100万亩以上,规模化、标准化种植面积逐步提高,已建设单品种中药材标准化种植示范园7个,建成中药材药用植物组培繁育中心、中药材初加工产业园,认证中药材“三品一标”农产品17个,亳白芍等11种栽培技术规程和中药材种子质量标准成为安徽省地方标准。

  “围绕‘世界中医药之都’建设的目标,市药发局积极谋划,将从源头严把质量关,开展种子种苗繁育工作、推进中药材规范种植,完善中药材种植标准体系建设和追溯体系建设,促进中药农业现代化,切实推动中药种植规模化、规范化、集约化、产业化发展。”市药业发展促进局副局长廖自荣说。

4186db1dfe450f24d3c3df57c8ab01f3.jpeg

                                      药农张怀林正在分拣白芍

  产业集聚激发新动力

  药品压片、铝塑包装……日前,记者在位于亳州高新区的宝龙药业生产车间看到,工作人员正在进行试生产。压片机每小时生产23万至26万片的片剂,铝塑包装机可以实现双面铝塑包装,更好地保证药品的密封、遮光保存。

  “我们将进一步加快建设进度,争取早日投产运营。”宝龙药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潘亦斌告诉记者,作为一家上海企业,宝龙药业转战亳州,看中的就是亳州打造“世界中医药之都”给产业发展带来的巨大机遇,党代会又提出了具体规划目标,更坚定了企业发展信心。

  宝龙药业有限公司总投资7.3亿元,总用地面积为229亩,分两期建设。一期项目建成后,可年产中药材提取剂2万吨,各类颗粒剂600吨,各类片剂20亿片,胶囊剂1.5亿粒,各类口服液体制剂1.2亿支(瓶),各类软膏剂1.5亿支(瓶),各类注射剂5000万支(含冻干粉针注射剂),年产值可达10亿元。项目全部建成后,年产值将达20亿元,可以提供500多个就业岗位。

  “亳州地处中原腹心地带,拥有全国最大的中药材市场,中药材原材料丰富,我们会逐步把公司研发的中医药品种都转移到这里来生产。”上海宝龙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郦小平说,亳州在中医药产业发展方面有着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和区位优势,前不久刚刚召开的党代会又提出全面实施“六一战略”,把聚力建设“世界中医药之都”放在首位,相信在亳州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公司能在亳州取得更好的发展。

  据悉,我市出台了一系列产业扶持政策,全力建设“世界中医药之都”,在招大引强的同时,大力实施龙头企业培育工程,用足用活现代中医药产业基金,大力实施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战略,深化产学研合作,积极推动济人药业、协和成药业、华佗国药等企业做大做强,产业集聚效应持续增强,为中医药产业发展带来新动力。

  “我市坚持‘引’‘育’并重,大力培育大企业、大品种和亳药品牌,着力做强中医药制造业。”廖自荣介绍说,落实党代会精神,市药发局以促进中药产业转型升级为重点,立足现代中药产业集聚发展基地建设,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强化龙头企业培育、提升科技创新服务能力、着力延伸产业链条,加快推动中医药产业由过去传统的中药材、饮片向中成药、中药配方颗粒、破壁饮片等现代中医药发展,大力推动中医药制造集群化发展,推进中医药制造业改造升级,力争到2025年,全市现代中医药产业总体规模达到2000亿元。

  国际合作迈上新征途

  10月13日上午,印尼东风集团亚印益药康公司与安徽济人医药集团济人药业有限公司正式签订合作协议,携手推进疏风解毒胶囊进入印度尼西亚,助力印尼疫情防控。亳州中药国际化迈上新征途。

  疏风解毒胶囊是济人医药集团独家专利中药品种,用于治疗上呼吸道感染,亦可用于多种病毒性疾病。其核心发明专利荣获2014年国家发明专利金奖。上市至今,连续成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四至八版)》《人感染H7N9禽流感诊疗方案》等64版指南或专家共识推荐用药。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疏风解毒胶囊24项新冠研究文献被世界卫生组织新冠肺炎数据库收录,以高品质中药配方颗粒配制的疏风解毒颗粒形式等药房制剂在欧盟27个成员国和瑞士销售,参与欧洲新冠肺炎患者救治,越来越多新冠肺炎患者证明早期使用疏风解毒胶囊治疗有效。

  “在印尼,我的一些同事也感染了新冠病毒,幸运的是我们拿到了济人药业生产的疏风解毒胶囊,经过一个星期的服用之后,他的症状消失,最后核酸检测是阴性。”印尼东风集团亚印益药康公司总经济马瑞祥说,正是基于亲自见证的疗效,东风集团决定与济人药业合作,把疏风解毒胶囊引进印尼销售,为战胜新冠病毒、治疗更多的感染病例作贡献。

  济人医药集团副总经理张文广告诉记者,这不是济人药业走向国际化的第一步,早在2019年8月,济人药业的中药配方颗粒就正式进入欧盟销售,成为唯一获准以药品身份进入欧盟市场的中药配方颗粒。目前,济人药业已有128个品种的中药获得欧盟药监部门认证并在德国上市,覆盖德国柏林、汉堡等主要城市。疏风解毒胶囊成为英国政府“创新英国”全球第一个立项资助的中药,又作为膳食补充剂登陆美国市场,并在伊朗、印度、印尼等国家开展注册研究。济人药业在拓展中药海外事业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因此被中华中药学会授予国际中医药产业基地称号,于10月13日举行了授牌仪式。

  “党代会提出要大力推动中医药贸易国际化,作为一家全产业链的中药制药企业,我们将把握机遇,围绕‘六一战略’,积极响应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始终坚持科技创新。”张文广说,济人药业将依托省中药提取技术创新中心等研发平台,不断加强与国内外科研团队合作,持续打造企业品牌、产品品牌、文化品牌,推进企业高质量发展,为世界人民防治急性呼吸道感染疾病做好服务,为我市打造世界中医药之都和构建人类健康命运共同体作出更大的贡献。

  落实党代会精神,加快中医药“走出去”步伐,我市还将抢抓获批为首批国家级供应链创新与应用试点城市机遇,持续壮大有形市场,积极培育电子商务市场特色品牌等无形市场,全面提升中医药商贸流通现代化水平,办好国际(亳州)中医药博览会暨全国(亳州)中药材交易会等重大展会,推动业态多元化升级,实施国家级出口中药材质量安全示范区专项行动,深化中医药国际合作。

  “下一步,我们将以贯彻落实党代会精神为抓手,通过聚资源、促升级、拓链条、补短板、强引领,加快推动现代中医药产业迈向中高端,努力建设产业规模、创新能力、品牌塑造、文化传承等方面处于全球领先水平的‘世界中医药之都’。”廖自荣说。(张珍)

编辑:胡先进
相关新闻

社会热点

游在亳州

住在亳州

买了还原房 能办过户吗
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