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 您当前的位置 : 亳州 > 亳州新闻 > 亳州要闻

亳州:牵牢“牛鼻子” 打好攻坚战

“新开局 新精彩”之项目建设篇

2022年01月26日 10:23  来源: 亳州新闻网

  亳州机场、亳蒙高速涡阳至蒙城段、亳州高铁南站金融商务中心、韵达亳州现代产业园、亳州学院中医药学院……穿行2021年布局城乡、顺利开工的全市105个重大项目施工现场,随处可见塔吊林立的工地、机器轰鸣的车间、奋战一线的建设者,处处涌动着重大项目建设的强劲热潮,令人鼓舞,催人奋进。

  项目是发展的生命线。过去一年,亳州市上下深入贯彻党中央及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安徽作出的系列重要讲话指示批示,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积极扩大有效投资,全速推进项目建设,奋力描绘现代化美好亳州的壮美画卷。

5b96e1bf8e10ceb1f93178508ba8eaa2.jpg

                                  重大项目建设的强劲热潮处处涌动

  聚力打造发展新引擎

  2021年12月16日,载着全市人民日思夜盼、翘首以待的“飞天梦”,亳州机场项目正式开建。现场,施工机器轰鸣,围观群众一片欢声笑语。涡阳县标里镇程岳村81岁村民岳振杰高兴地说,“俺这辈子都没有坐过飞机,等家门口的机场建好了,俺也来坐一回。”

  近年来,亳州市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显著成就,综合实力跨上新台阶,城乡面貌发生巨大变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不断完善。但航空运输依然空白,已成为我市构建“水陆空铁”现代交通运输体系、融入长三角、辐射全国的一块亟待补齐的短板。亳州机场项目的正式开建,预计2024年实现正式通航。届时,不仅将实现670万亳州人民的“飞天梦”,还将进一步提升亳州交通区位优势,促进亳州文化旅游客源的开发、现代中药产业发展和品牌展示,对加快实施“六一战略”具有重大意义。

  当天,亳蒙高速公路二期(涡阳至蒙城段)项目也同步开工建设,其一期工程(谯城至涡阳段)已超额完成年度计划。亳蒙高速公路起自涡阳县标里镇北,接拟建徐州至淮北至阜阳高速公路亳州段,与G36宁洛高速公路相交,全长约92.62公里,估算总投资125.26亿元,预计2024年完工。亳蒙高速建成后,蒙城市民到亳州机场将缩短至1个小时内。此外,我市还实施了G329利辛县城至太和段路面改善工程,连接宁洛高速、济广高速、S202道路、S305道路,缩短了利辛市民到亳州机场的时间。目前,该工程已通过验收。

  “机场建好后,来我们这里的客流、物流要增加很多,以后的生意将会越来越好。”谯城区立德镇一家饭店老板展望道,亳州机场成了当地最热门的话题,尤其是航空产业园,让当地居民对未来充满了想象。

  公路的延伸和升级,让市民脚下的路成了便民路、致富路。机场的新建和发展,让市民实现“飞天梦”、畅想“致富梦”。随着亳州机场及其配套设施建设的逐步完善,必将对改善对外交通条件,促进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产生深远影响。

  2021年,一批重大交通基础设施项目开工建设,正不断提升这座城市经济发展的承载力,不断改善人民生活。

  亳州市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介绍,2021年全市不断扩大有效投资,重大项目建设进展顺利,开展“项目建设进度”集中攻坚活动,组织集中开工活动10次,开工项目105个、总投资580.3亿元。992个市重点项目投资完成率101%,623个省重点项目投资完成率、开工率、竣工率均居全省前列。

  亳州机场、亳蒙高速涡阳至蒙城段等重大交通基础设施项目开工建设,古井集团酿酒生产智能化技改、韵达亳州现代产业园等重大产业项目加快建设……一个个“含金量”十足的产业项目正点燃亳州高质量发展的“强引擎”。

  奋力抢占发展“新高地”

  立足新发展阶段,亳州全面实施“六一战略”,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全面掀起项目建设新热潮,传达出这座城市“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要冲刺”、奋力实现赶超跨越的雄心。

  “要以项目集中开工为新起点,以重点项目建设为切入口,一切围绕项目转,一切紧盯项目干,大抓项目、抓大项目,全面激发亳州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活力。” 2021年6月19日,市领导在全市加快打造新兴产业聚集地暨2021年第六批重大项目集中开工动员会上强调,要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推动重点项目加快建设。

  倒排工期、挂图督战,一切围着项目转。

  坚持“四督四保”、领导包保、“双调度”机制,对992个市重点项目进行“现场过筛”,逐一调度推进。实行每周项目建设调度会、每月经济形势分析会、每季度推进五大发展督查调度会“三会审查”,现场看,找差距,想对策,推动投资稳步提升。

  积极对标学习沪苏浙,坚持“顶格倾听、顶格协调、顶格推进”,深入开展“四送一服”行动,创新开展“项目建设进度集中攻坚月”活动;成立“双招双引”工作专班,扎实开展“招商项目落地集中攻坚月”活动;结合“服务企业年·重点企业五级包保”活动,在全国首创“税信通”联合激励机制,率先实行“企业联办服务”,在全省首创“免申即享”平台、率先设立“政务找茬”窗口、率先开展工程项目“全程代办”,强力优化为企服务。

  “项目为王”理念,已内化为这座城市的自觉行动。

  2021年,面对疫情严重冲击和外部环境变化,亳州市委、市政府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制定实施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25条”措施,扎实开展“招商项目落地”和“项目建设进度”集中攻坚行动,新落地亿元以上工业项目120个,集中开工亿元以上项目105个。992个市重点项目投资完成率101%,623个省重点项目投资完成率、开工率、竣工率均居全省前列。加快推进公共基础设施、社会事业等领域41个市本级政府投资重点项目,完成投资56.9亿元、投资完成率100%。获批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33个,总投资32.6亿元,其中中央预算内投资7.6亿元。市中医院二期工程、市船舶岸电系统受电设施改造、亳州市丁庄还原小区等一批项目顺利推进……

  抓好重大项目“牛鼻子”的亳州,正在新一轮高质量发展的征程中,抢占“新高地”,阔步向前行。

  强势开启发展新篇章

  今天的“大项目”,就是未来的“大发展”。

  “我们将立刻组织120名管理人员、3000名工人进场开始施工,今年要把所有的主体工程完工,确保明年7月份建成,9月份顺利开学使用。”2021年3月,亳州学院中医药学院项目正式开建,作为亳州市围绕建设“世界中医药之都”筹建的一所现代化高等级中医药大学,建成投用后,将在中医药传承创新中发挥重要作用,为我市培养更多专业的高端中医药人才。

  一批批打基础、利长远的重点项目落地,以投资拉动、项目带动积聚的澎湃动能,正有力推动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1年全市新签约亿元以上招商引资项目362个,总投资1902.4亿元。新签约亿元以上招商引资项目中,工业项目328个、总投资1704.5亿元(含药业项目58个、总投资266亿元),商业项目25个、总投资182亿元,农业项目9个、总投资15.9亿元。”市投资促进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我市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大力开展招商引资,始终坚持“三严三实”“马上就办、真抓实干”,时刻铭记“为自己人办事就是办自己的事”,用足用好“四送一服”服务平台,穷尽办法、倾尽所能、依法依规为来亳投资者和高端人才提供最优良的平台、最优惠的政策、最优异的服务,吸引了众多投资者和优秀人才在亳安心投资、放心发展。

  展望未来,一批批重大项目落地生根,正开启亳州全面实施“六一战略”的宏伟新篇章。

  亳州机场、亳蒙高速公路涡阳至蒙城段、徐淮阜高速公路亳州段集中开工,畅通城市发展“大动脉”;亳州高铁南站金融商务中心项目、安徽传旗重科装备制造产业园项目、通达九州汽车零部件及车厢加工生产线项目,注入强劲发展“新动能”;黑凤沟河道综合治理项目、谯城区亳州餐厨废弃物处理项目、利辛县四叶花环境技术有限公司年产5000台环卫机具设备项目,守护大美亳州“新未来”;望州路九年一贯制学校、华佗百草园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二期工程、蔷薇路菜市场、翁庄还原小区等项目,送上惠民暖心“大礼包”;宝龙药业中药制剂生产线二期项目、天祥药业30000吨中药配方颗粒提取项目、蒙城县冷链物流二期项目、蒙城宏健食品有限公司年产1万吨牛肉制品暨2.5万吨休闲食品项目,盘活特色产业“大棋局”……

  举目已觉千山绿,宜趁东风马蹄疾。

  “我市将按照‘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全面实施‘六一战略’的要求,坚持项目为先,全力以赴扩大有效投资。”亳州市发改委负责人表示,2022年,我市将围绕“十四五”规划目标,把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中部地区崛起、淮河生态经济带建设等重大战略机遇,进一步加强重大项目谋划、加快重点项目建设、加大“双招双引”力度,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奋力谱写现代化美好亳州建设新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任雷)

编辑:胡先进
相关新闻

社会热点

游在亳州

住在亳州

买了还原房 能办过户吗
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