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 您当前的位置 : 亳州 > 亳州新闻 > 亳州要闻

谯城区:“大数据+邻长制”织密疫情防护网

2022年05月19日 09:50  来源: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近期,谯城区依托“邻长制”基层组织体系,开发“邻长制”一网共治信息平台,形成“大数据+邻长制”的防控模式,实现数据集成、实时监测、闭环处置、指挥协同、多元应用等功能,让疫情防控工作更加科技化、信息化、智能化、专业化,切实构筑疫情防控的坚固屏障。

4.png

  常态防控全面覆盖

  强化信息赋能,建立疫情防控“最强大脑”。一是健康监测全方位。在酒店、商超、车站等公共场所严格落实测温、查验“行程码”、“安康码”等常态化防疫措施,实时查验人员健康码状态。截至目前,谯城区安康码注册用户157.7万个,核验3845万次。二是人群管控全过程。通过“邻长制”信息平台中“高风险人群”模块,做好来(回)谯人员信息摸排,凡进入谯城人员,通过交通卡点扫码后,该人员信息在“邻长制”平台高风险模块显示,村(社区)工作人员通过“邻长制”平台对相关人员进行跟踪联系,落实对相关人群的各项管控措施。截至目前,通过扫码进入谯城区126683人次,其中重点人员67350人次,全部实行闭环管理。三是智能流调全链条。通过信息的收集,快速执行流调任务,通过大数据搭建数字化流行病调查智能采集系统及科学分析研判中心,实现流调信息前后端联动信息采集、传输与远程指导分析,并利用人工智能技术即时性的生成结构化流调报告及科学研判。实现快速精准推送感染者、密接、次密接人员信息,准确锁定并迅速开展重点人员转运和隔离管控;利用信息化系统重组流调信息,形成传播链视图,全程掌握人员接触路径,助力流调溯源。今年以来,谯城区累计接收协查函352件,流调密接55人、次密接731人。四是转码赋码全天候。亳州市数据资源管理部门每小时对“邻长制”一网共治平台推送的中高风险人员进行赋码,群众根据变码原因在安康码界面进行申诉,谯城区数据资源管理局根据转码规则在12小时内完成群众转码申请审核工作,审核不通过的需告知群众原因,切实做到用数据精准预警、用数据防控风险。截至目前,谯城区已完成安康码转码190315条。

5.png

  检测动态实时展现

  谯城区依托数据资源优势,充分发挥“三长”作用,形成“乡镇(街道)、村(社区)、片、组、邻”五级网格检测组织体系及核酸检测网格体系一是“敲门行动”筑牢数据基础。在区域核酸检测前,在全区范围组织开展了一轮疫情防控“敲门行动”,广泛动员力量,对现有的人员信息逐村(社区)、逐户、逐人进行全方位、地毯式摸排,进一步摸清全区在谯居住(常住)人员底数,同步更新维护邻长信息平台、“三长”微信群、邻长政务微信等平台数据,全力做到核酸检测对象数字清、底数明,为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提供“大数据”支撑。二是实时比对用好数据信息。根据五级网格,合理设置“核酸采样点”。设置免费核酸采样点927个、免费核酸采样组2241个。依托全场景核酸检测信息系统和前期“敲门行动”中摸排的数据,实时显示核酸检测已采集人数、送检人数以及检测结果人数等数据,分析进度,及时反馈属地乡镇(街道),尽力确保应检尽检。采集过程中运用智慧采集APP信息采集登记,全场景核酸检测信息系统实时监测核酸采集、送检、接收、检测各环节数据。三是适时“弹窗”确保不落一人。对未在规定的时间内进行核算酸检测人员、14天内从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城市(地级市)来谯(但未实际到访中高风险地区)人员、防范区人员,在皖事通安康码界面(在哪个界面)进行“弹窗”提醒,提示居民履行防疫义务,做好健康防护。被“弹窗”人员完成至少一次核酸检测并按照系统提示申诉,符合条件“弹窗”自动解除,超过24小时“弹窗”将无法关闭,无法正常使用安康码。

6.png

  应急处置精准高效

  谯城区健全完善问题“发现、反映、交办、解决、反馈”工作机制,最大化利用“邻长制”基层组织体系,确保防疫措施落实落细。一是风险隐患实时感知。发挥天网系统作用,通过视频监控数据和人脸识别技术进行分析和智能化运算,及时发现传染源,预警高危人群,实时掌握封控区域内人员动向,一旦发现人员流动,及时向相关工作人员推送,为封控区管理提供数据保障二是突发事件快速响应。在需要对区域静态管控时,可通过精准的人房信息迅速掌握管控区详细人员、房屋数据,清晰掌握常住人口居住地址、特殊人口数量,确保关联人员找的准、找到快。同时对静态管理、物资发放、核酸检测调度提供有力支撑,为帮扶低保户、困难户、孤寡老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提供精准服务。三是工作指令精准落地。通过核酸检测系统与邻长制信息平台中人员信息进行关联,实时显示封控区核酸检测已采集人数、送检人数以及检测结果人数等数据,统计进度、分析情况,推送未检测人员至村社区,确保封控区内人员应检尽检、不落一人。(记者 王少峰 韩攀登)

编辑:胡先进
相关新闻

社会热点

游在亳州

住在亳州

买了还原房 能办过户吗
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