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 您当前的位置 : 亳州 > 亳州新闻 > 亳州要闻

亳州:“融”字点题看齐长三角

2022年05月26日 09:18  来源: 亳州新闻网

  围绕融入长三角这一课题,近年来,亳州市人社部门以习近平总书记长三角一体化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扬亳所长,主动对标长三角先进经验、分析我市发展现状、找出学习借鉴的突破口,趟出了一条极具皖北特色的“入长”之路。

  主动“走出去”,尽力扩大“朋友圈”

  去年以来,亳州市先后与台州、无锡、上海青浦区、衢州、连云港、上海奉贤区等6个城市签订《长三角区域一体化人社工作合作框架协议》,与南京等6个城市签订《劳务合作协议》;设立长三角劳务协作招聘信息专区,累计为273家企业发布招聘岗位1.8万个,实现线上线下招聘活动协同联动,收集建立长三角务工人员数据库90余万条。

  亳州市同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签订了《长三角一体化合作协议》,在创业指导服务、博士后工作站、技能大师工作室等方面开展交流合作,开展创业专题讲座3期、线上线下参训2万人次;与亳州学院、上海京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签订《校政企共建“未来信息产业学院”合作协议》,开展项目共建、开办“冠名班”,培养吸纳毕业生就业。在上海、无锡等地建成10个驻外农民工服务站,其中北京站被批准为省级站,跨区域服务水平不断提高。

  对标“先进生”,大胆创新惠民生

  亳州市创新实施“社银合作2.0”模式,与合作银行签订共建协议,设置“社保服务”专区,把银行网点“窗口”变成群众家门口的社保服务“前台”,努力延长社会保险经办服务链,推进社保服务触角向基层一线延伸。截至目前,已开通31个服务网点,实现24项社保业务办理。

  同时,亳州市还创新开展“免申即享”,实现补贴资金直达,运用大数据助推流程再造升级,将“人找政策”变“政策找人”,将“事后两审”变“事前一审”,工作做法被省人社厅作为行风建设案例推广。截至目前,累计向4670户企业发放失业保险费返还资金3850万元;向3109家中小企业发放稳岗补贴789.52万元;向16家企业发放一次性创业补贴8万元;向98家企业发放初始创业补贴25.1万元。

  今年亳州市还持续开展“亳州老乡,请您回家”返乡创业活动,大力宣传《迎老乡 回故乡 建家乡——再致亳州老乡的一封家书》,出台全民创业“五心”工程、15条政策,吸引在外老乡,特别是长三角区域成功人士返乡创业。今年以来,新增返乡创业项目3391个,拉动投资达12.11亿元、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56亿元、带动就业2.34万人。

  争当“上进生”,努力构建“一卡通”

  去年以来,亳州市积极拓展社保卡在交通出行、旅游观光、文化体验等领域应用,形成了服务贯通、待遇联通、应用互通、终身凭证的“三通一凭”亳州模式,国家长三角办将我市作为安徽省居民服务“一卡通”示范市。截至目前,全市已发行第三代社保卡90万张,实现在全国300多个城市乘坐公交、地铁等交通工具,加载了公交敬老卡、爱心卡、学生卡等功能,在刷卡上车的同时支持安康码联动核验提示;开展免费游景点等优惠活动,并主动对接长三角区域城市,与江苏连云港初步达成旅游领域实施“同城待遇”意向。

  另外,亳州市还学习杭州市做法,文旅集团成立了亳州市“一卡通”公司,不断拓展社保卡应用范围,财政惠民补贴和社会保险待遇均通过社保卡发放,482项政务、生活服务事项实现一卡通用。

  “融入长三角工作中,‘融’字是解题的关键。”亳州市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陈长安表示,人社部门将紧扣“融”字落笔发力,进一步开阔格局,不断迈开“对标沪苏浙”的新步伐,紧扣“一体化”、“高质量”下足功夫,为融入长三角注入更多人社元素,赋予皖北“入长”更多新内涵。(记者:刘景侠 通讯员:刘凯)

编辑:胡先进
相关新闻

社会热点

游在亳州

住在亳州

买了还原房 能办过户吗
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