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 您当前的位置 : 亳州 > 中华药都

把好中药材质量关 擦亮药都金字招牌

2020年09月10日 16:44  来源: 中国亳州网

  作为中华药都,我市拥有全国规模最大、设施最好、功能最全的两大中药材市场,分别是:亳州中药材专业市场、亳州中药材商品交易中心,日上市药材品种达2600多种,年交易额逾400亿元。

  一年一度的药博盛会来临,为维护药都良好形象、擦亮药都金字招牌、助力药博会圆满成功,亳州高新区中药材市场市场监督管理局针对两大中药材市场开展了一系列专项检查行动,提升中药材市场形象,建立健全药品药材质量体系,喜迎药博盛会。

亳州高新区中药材市场市场监督管理局正在对中药材市场进行全面检查

  展现中药材市场最佳形象

  9月8日上午,记者来到亳州中药材商品交易中心,探寻药博会开幕前夕的主会场。大厅外张灯结彩、鲜花簇拥,随处可见的药博会宣传牌为即将到来的药博会营造出了浓厚的节日氛围。大厅内人潮汹涌,咨询洽谈声不绝于耳,市场交易持续火爆。

  作为2020年药博会的独家承办单位,亳州中药材商品交易中心提前数月就已经进入了备战状态。亳州中药材商品交易中心质量管理部质检主管肖豫告诉记者,为进一步加强市场内的中药材监督管理,亳州高新区中药材市场市场监督管理局与亳州中药材商品交易中心质量管理部共同开展了对中药材质量的多层次监管、对药商的多渠道宣传。

  在市场内落实药品安全“四个最严”要求,以落实市场质量安全主体责任为基础,以督促药商合法经营为导向,突出重点品种、重点问题,运用质量巡查、品种登记等精细化管理方式,积极探索创新中药材市场质量管理方式,提升市场质量管理能力和水平,保障中药材质量安全。

  此外,为进一步确保中药材商品质量,亳州高新区中药材市场市场监督管理局与亳州中药材商品交易中心质量管理部建立了双层次网格包保质量监管机制,做到全覆盖,不留空白区域。对亳州中药材商品交易中心药商所经营的品种进行逐一登记,深入了解和掌握每户药商的经营品种,对特殊品种加强监管。加大对违法违规行为查处力度,一旦发现有违反市场质量管理要求的药商,将对其采取警告、限期整改、暂停经营、纳入黑名单等处理办法。对严重违规甚至违法的情况,立即查处,情节严重的移交公安机关。通过网格包保双重监管,对神农谷交易中心实施全覆盖的逐户检查,掌握每个商户的经营情况,杜绝可能出现的违规行为。

  当天,记者还来到了亳州中药材专业市场。只见市场外彩旗飘飘,祥和热闹,各种桁架、水柱旗、彩虹门等处都已经挂上宣传广告,专业市场的西广场LED大屏开始滚动播放药博会公益广告,为即将到来的药博盛会营造出浓厚的氛围。市场内,前来采购、旅游的客商络绎不绝,商家们的生意也提前火爆了起来。

  作为2020年药博会的主办单位之一,亳州中药材专业市场主办了2020年国际(亳州)中医药展、酒类产品展、制药器械展和中国中药协会中药材市场专委会年会暨产业发展学术报告会两项活动。目前,2020年国际(亳州)中医药展、酒类产品展、制药器械展已经完成招展企业100多家,折合标展208个,所有展位都已搭建完毕,正在进行宣传广告画面安装以及后期展品布置。

亳州中药材商品交易中心内的中药材销售摊点

亳州中药材商品交易中心的神农仓内,客商正在选购中药材

亳州高新区中药材市场市场监督管理局对中药材市场开展专项检查

  严查中药材市场安全隐患

  药博会前夕,亳州高新区中药材市场市场监督管理局始终把搞好法律法规宣传工作作为扩大社会影响的有效措施和塑造部门良好形象的有效途径,多方位、多层次的开展宣传工作。

  亳州高新区中药材市场市场监督管理局以2020年亳州药博会活动为契机,在日常巡查检查中积极开展食品药品安全知识宣传活动。广泛宣传中药材安全法律、法规,解答群众询问200余人次,进一步营造了良好的中药材市场的安全舆论氛围,增强药商守法规范经营意识。

  亳州高新区中药材市场市场监督管理局还联合两大中药材市场开办者,在中药材商品交易中心和各个物流园区的入口、交易大厅内等醒目处粘贴《告知书》《中药材经营十不准》,督促两大市场主体在中药材交易区域、物流园区内张贴宣传图片、悬挂宣传条幅、使用电子屏和高音喇叭循环播放药品药材专项整治政策,并在公司微信群内宣传。加强对中药材市场经营企业及从业人员的宣传教育,提升知法守法意识。

  在检查过程中,亳州高新区中药材市场市场监督管理局制定了“一单四制”制度,对中药材市场进行管理。“一单”:即把日常监管中发现的问题、举报投诉和市长热线中发现的问题制作问题清单;“四制”:即网格包保责任制、日常巡查检查抽样制、信息互通共享制、督查督办制。

  按“人员到网格、责任到网格、处置到网格、奖惩到网格、机制到网格”的原则,亳州高新区中药材市场市场监督管理局把辖区内中药材市场分成6个网格,将执法人员分成6个工作组,实行网格包保制。执法人员每天进行一次巡查,并做好巡查记录。针对每日巡查发现的问题,制作问题清单,查找风险点,不放过任何一个风险隐患,做到风险早发现、早报告、早评估、早处置,尽可能避免和减少有害事件的发生,避免形成中药材安全舆情事件。另外,亳州高新区中药材市场市场监督管理局还督促康美和神农谷两大市场主体严格落实市场主体责任,加强对市场内经营户的法治宣传教育,加大对中药材摊位巡查、检查力度,确保药博会期间不出现任何质量问题。

  自8月底以来,亳州高新区中药材市场市场监督管理局共出动执法人员420人次,检查中药材固定门店220家,检查固定摊点730家,物流企业47家。

  规范中药材市场经营秩序

  为加强对中药材市场的质量监管,亳州高新区中药材市场市场监督管理局始终采取高压态势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在药博会到来之前,采取季度突击检查和专项检查相结合措施,净化市场经营环境。所属市场监管执法一大队分别于2020年8月24日—30日和9月7日开展了中药材市场第三季度突击检查专项行动和对鹿茸、鹿角胶等药材的专项整治行动。

  亳州高新区中药材市场市场监督管理局制订了突击检查和专项检查整治方案,及时进行动员部署,同时集中时间、人员、力量,针对重点问题,突出重点区域、重点环节、重点品种,开展集中整治。检查采用“双随机”形式开展,以亳州中药材专业市场和亳州中药材商品交易中心的交易大厅摊点及周边固定经营门店为重点区域。

  检查重点针对杏仁、远志、苍术、五加皮等近年来抽检不合格率较高的中药材品种及鹿茸、鹿角胶等消费者举报较多的品种、市场内商品价格标签、产品广告和宣传、中药材和保健食品质量安全。此外,检查重点还包括经营者是否存在价格违法行为、是否存在无照经营或超范围经营问题、相关产品及宣传广告是否涉嫌违法和虚假宣传行为、是否存在假冒伪劣及商标侵权行为、是否存在非法经营麻黄草及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植物及其制品中药材行为、是否存在销售非法炮制加工的小包装中药饮片以及是否存在掺杂使假、以次充好、染色增重、硫磺过度熏蒸中药材和其他违法违规经营行为。

  在第三季度突击检查行动和专项检查行动中,亳州高新区中药材市场市场监督管理局共出动执法人员150余人次,巡查中药材市场交易大厅内固定摊位450余家,检查固定门店200余家,完成中药材抽样200组,花茶抽样52组。

  做好中药材专业市场监管的关键在于全面提升质量管理水平。依照市委、市政府、高新区管委会的相关要求,亳州高新区中药材市场市场监督管理局目前正以建立现代化中药材质量可追溯体系为重点,有序推动中药材市场现代化管理体系建设。督导两大市场主体对市场内经营的中药材进行分区、分类经营,设立道地药材、根茎药材、本地草药、矿石专区、花果茶专区、贵细精品等专区分类;积极推广应用“统一质检、统一仓储、统一结算、统一包装、统一票据、统一管理”业务系统,强化产品质量控制,规范市场交易行为。进而推动亳州中药材专业市场品牌走向全球,全力把亳州打造成“世界中医药之都”。(吴骞 刘启 赵琳琳)

编辑:
相关新闻

社会热点

游在亳州

住在亳州

买了还原房 能办过户吗
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