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 您当前的位置 : 亳州 > 中华药都

亳州中药“出国战疫”步伐持续加快

2022年04月15日 08:24  来源: 亳州晚报

  4月13日下午,在安徽协和成制药有限公司仓库,工作人员正忙着清点货物——20吨用于防疫的中药配方颗粒即将发往匈牙利首都布达佩斯。随着新冠疫情在全球蔓延,越来越多的亳州中药材走出国门,为疫情防控发挥积极作用。

  这20吨中药配方颗粒的买家是匈牙利东方国药集团。“我们的中医药产品销往欧洲30多个国家,原料药材大部分来自中国的‘药都’亳州。”该集团董事长陈震在接受记者视频采访时说,信得过的品质、合理的价格以及政府的优质服务,是他们长期采购亳州中药材的原因——十几年前,在一次中外展销会上结识协和成药业后,双方一直合作至今。

  在疫情防控中,陈震见证了中医药发挥的重大作用。“我们根据中国卫生部发布的新冠防疫诊治方案,用从亳州购进的中药材配制了‘清肺排毒汤’等防疫药方,销售到欧洲各国乃至非洲国家。”陈震介绍,最近世界卫生组织发布《中医药救治新冠肺炎专家评估会报告》,肯定了中医药抗击新冠疫情的重要贡献,他们公司又迎来了一波订购“中国药方”的热潮。

  “过去华人华侨比较钟情于中医药,现在,越来越多的外国人也开始接受中医药和中医疗法。”安徽协和成药业公司副总经理赵纬和告诉记者,该公司的中药材除了销往匈牙利等欧盟国家外,还销往韩国、越南、新加坡等20多个国家,疫情期间的销售额逐年递增20%左右。

  近年来,中医药在各国参与疫情防控救治,并显示出“中国药方”的独特优势。作为“中国中药饮片出口基地”“国家级外贸转型升级专业型示范基地”,亳州的抗疫中药产品走出国门的步伐在持续加快,生产的中药配方颗粒被十多个国家、地区选作抗疫药物。其中,安徽济人药业公司的疏风解毒胶囊成为唯一以药品身份进入欧盟市场的中药配方颗粒,在欧盟27个成员国和瑞士销售,参与救治新冠肺炎患者。

  据亳州海关统计,2021年我市出口中药材及中式成药1.5万吨,价值5.1亿元,占安徽省中药材出口总值的69.2%。其中对欧盟出口中药材2331万元,同比增长88.3%。今年前两个月,亳州中药材及中式成药出口1876吨,价值7215万元。

  目前,亳州市正加快建设“世界中医药之都”,根据亳州“十四五”规划,到2025年全市中医药产业规模将超过2000亿元,中医药贸易总额突破1200亿元。 (记者 曾莹莹 李锦文)

编辑:胡先进
相关新闻

社会热点

游在亳州

住在亳州

买了还原房 能办过户吗
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