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新闻 > 安徽各地

  • 2021-01-19 10:15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安庆检察

  1月15日上午,安徽省检察院第八检察部副主任李庆松一行来安庆就未检业务统一集中办理等工作进行调研,并在迎江区检察院召开交流座谈会。安庆市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李大伟主持会议,两级院部分未检部门分管副检察长及部门负责人参会。

  座谈会上,市院及各基层院未成年人检察业务负责人对本院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做了详细汇报,并就推进未成年人检察业务集中统一办理工作展开热烈讨论,提出意见建议。

  听取汇报后,李大伟强调检察机关将涉及未成年人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检察业务由分散办理平稳过渡到集中统一办理是大势所趋,未检干警要提高工作站位,提升工作格局,明确未检业务须从案件办理向社会治理转变,从刑事办案向综合履职转变。在全面推行未成年人检察业务集中统一办理过程中,要厘清解决事情由谁干,案件由谁办的问题,李大伟要求,一是算好“加”与“减”,凝聚工作合力。未成年人检察部门要对集中统一办理后的工作量有清晰认识,未检干警要勇于主动承办监护侵害及监护缺失、涉未公益诉讼等新型案件,在摸索中前进。

  二是理清“统“与“分”,主动担当作为。各地未检办成员要统一思想认识,从形式上的物理融合转变为实质上的化学反应。在涉未新类型案件办理中,坚持未检部门牵头,强化与其他部门的协同配合,在总体上“统”的前提下内部适度分流。

  三是规划“当前”与“长远”,稳步推进工作。各县区院要结合自身实际制定具体方案,既要立足当前,又要谋划长远。对于“一步到位”确有困难的,可先建立起专门的未成年人检察部门,积极发挥主观能动性,为未成年人保护和社会综合治理贡献检察力量,回应转型期经济社会发展的新需要。

  李庆松详细介绍了安徽省检察院关于未成年人检察业务集中统一办理的初步方案,并就各基层院集中反映的绩效考评标准、“案多人少”困境等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并要求各院要把握本次集中办理契机,根据高检院要求和省院方案,结合自身实际制定工作计划,谋划工作发展。

  在今后的工作中,安庆市检察机关将结合本次座谈精神,认真谋划、稳步推进未成年人检察业务集中统一办理工作,加强理论和实务研究,深入研究总结未检业务集中办理的方式方法、规律特点和办案规范,建立完善相关工作制度,提升安庆未检工作的影响力,为未成年人提供全面综合的司法保护,交出新时代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新答卷。

编辑: 付刚
推荐阅读
从松石云海间出发 池黄高铁驶来!


发布于2024-04-26 09:35:13

池黄高铁4月26日正式开通运营


发布于2024-04-25 21:44:27

池黄高铁4月25日开始售票


发布于2024-04-25 21:4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