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新闻 > 安徽各地

  • 2021-10-25 01:39
  • 来源: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
  • 作者: 檀美玲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10月23日,合肥骆岗公园一期暨园博园全面会战动员大会召开,标志着骆岗公园建设从规划设计“大会战”阶段正式转入工程建设“大会战”阶段。在建9个项目建设驶入“快车道”,拟建的5个项目也将在年内开工建设。

  科学交流中心等5个项目年内将开工建设

  骆岗公园位于合肥市老城区和滨湖新区过渡地带,依托原骆岗机场及其周边区域兴建。规划范围北至绕城高速,南至锦绣大道,东至包河大道,西至合安高速,空间上分为锦绣湖、园博园、生态体验区和科创CBD四大功能板块。

  庐州大道、花园大道与机场跑道交叉图

  目前,庐州大道、花园大道、大连路、美丹家园三期、黄河路、锦绣湖公园、园博园景观、园博园停车场、骆岗公园智慧中心等9个项目已先后开工。此次动员会之后,在建项目建设将驶入“快车道”。

  其中,锦绣湖公园以“天空之镜、大地森林”为总体愿景,将“山、水、林、田、湖、草”与在地环境融合协调,给市民提供多元化滨水新空间、高质量稳定新生境、可持续人民新公园。

  作为承接第十四届中国(合肥)园林博览会打造的园区,园博园主要建设生态园林展区、科技智慧展区、城市更新展区、百姓舞台展区四大展区,同步打造两大展馆、多个展园。

  按计划,锦绣湖公园和园博园项目在11月底完成主要地形施工,12月中旬苗木进场,年底前完成骨架落叶乔木栽植,明年10月底完工。园博园停车场一期明年8月底也将全部完工,可提供4698个停车泊位。

  美丹家园安置房、初中以及党群服务中心已封顶,另外,幼儿园、商业配套用房及周边道路正在加快建设。

  2022年春节前,大连路(庐州大道-包河大道)、庐州大道(繁华大道-大连路)具备通车条件,庐州大道与繁华大道互通立交完工通车,花园大道(庐州大道-包河大道段)完成主体结构施工;黄河路明年10月全部完工。

  骆岗公园智慧中心建成后将作为骆岗公园的规划展示、公园大脑和运营管理三大功能平台使用。其中,运营管理中心已交付使用,规划展示中心、公园大脑土建部分已完成,正在进行内装收尾。

  除了在建的9个项目,科学交流中心及锦苑、智慧公园、锦绣大道北侧高压走廊入地、黄河路停车场、园博小镇等5个拟建项目也将在年内开工建设。

  三大特色:更生态、更科技、更人文

  “合肥骆岗公园是公园,也将不仅仅是公园。其与众不同之处在于,这里将更生态、更科技、更人文。”合肥滨湖科学城管委会规划战略部副部长王向荣介绍。

  骆岗公园全景图

  骆岗公园致力于片区生态基量提升,构建蓝绿网络交织的生态大版图,最大限度保留现有水系林地。公园总面积12.7平方公里,其中公园绿地面积共11.45平方公里,蓝绿空间占实际可规划用地比例达超过90%。

  建设时将利用大面积水林空间净化巢湖入湖水系,改善城市微气候环境,着力打造长三角一体化绿色发展样板区重大生态工程,使之成为安徽充分体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的代表之作。

  未来,依托滨湖国际科学交流中心,骆岗公园将打造面向世界的科技交流平台,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集中展示窗口,世界制造业大会永久会址。依托科创CBD板块,这里将汇聚新兴产业,打造总部经济和数字经济高地。

  智慧停车场、智能网联汽车、声光运动、高科技科普馆、电子巡更、智慧公厕、智慧绿地系统……值得期待的是,面向游客、公园管理人员及园区内商家三类人群,这里将重大打造智慧管理、智慧出行、智慧体验等主题的N多应用。

  此外,骆岗公园完整地保留跑道和航站楼、机库等历史建筑。利用珍贵的机场跑道资源,打造大型公共文化活动场所,构建一座永远有变化、永远不落幕的跑道秀场。(记者 檀美玲)

编辑: 叶广冬
推荐阅读
从松石云海间出发 池黄高铁驶来!


发布于2024-04-26 09:35:13

池黄高铁4月26日正式开通运营


发布于2024-04-25 21:44:27

池黄高铁4月25日开始售票


发布于2024-04-25 21:4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