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各地

  • 2022-05-06 01:07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张毅璞 程昊 符秀云 戴芮

  中安在线 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科技成果转化是科技与经济相结合的关键环节,让知识有效“变现”产生社会和经济价值。怎样打通科技成果从实验室走向市场化的“最后一公里”,正是“80后”中科合肥技术创新工程院(以下简称“创新院”)技术转化部部长刘莹每天都在考虑的事。

  “创新院是科技成果转化的综合性创新平台,我们围绕着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全链条,提供高质量科技服务。”刘莹告诉记者,具体来说,她的工作主要是遴选科技项目并帮助其顺利落地,包括知识产权及后期配套的参股服务管理等。“简单来说,我们就是科技成果的‘带货人’。”

FXY_1198.JPG

  刘莹在工作中

  “在助力科技成果转化的过程中,最难的是让科研人员理解科研思维与产业思维的差异。”刘莹坦言,在成果转化初期,科研人员习惯用项目的思维方式去考虑企业的运作,这个时候,就需要刘莹的团队去根据科研人员自身和项目的特点去引荐适合的投资人及市场合作伙伴。

  为了在工作中更好地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刘莹积极参加国家技术转移机构举办的各类专业培训及技能培训,已获得技术经纪人证书、国际技术经理人证书、知识产权管理体系内审员证书、科技成果评价证书等。此外同时,利用业余时间参加MBA学习,开阔视野,夯实自身专业技能的同时,为更好、更专业的科技转化服务打下坚实基础。

FXY_1233.JPG

  刘莹在工作中

  据悉,在工作期间,刘莹注重工作机制的优化、科技成果转化管理制度的完善。通过拟定《科技成果管理办法》,刘莹带领部门制定一系列的标准化流程及模板文件,为企业提供包括股权架构设计、商业计划书撰写、项目路演、知识产权评估作价、工商登记、双创大赛辅导等一站式高效企业化运作服务,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她们的工作助力创新院构建了“技术孵化-技术转化-企业孵化-创业投资”四位一体的科技创新平台。

  通过标准化流程,创新院科技成果转化落地项目也逐年持续增加。在她们的帮助下,1家企业仅用1周时间就完成了核名、注册并顺利领取营业执照;还有1家企业在3个月内完成了知识产权从申请到作价入股的全流程,“创新院”的速度和效率在业界也一直保持良好的口碑。近年来,慕名“求带货”的科研成果越来越多,刘莹团队四人甚至在一个月内同时对接八个项目。部门累计完成了70余项知识产权评估,评估总值超过6000万,知识产权作价入股4400万元,顺利转化120余项高科技项目。

FXY_1241.JPG

  刘莹在和同事讨论

  “科技创新已经成为非常重要的国家战略目标,我们从事的科技成果转化服务工作,其实就是为科技创新做服务。”刘莹表示,科技成果想要变成现实的生产力,中间还是有很长的一段距离,而她们的工作就是通过自己的努力去缩短这个距离,把优秀的科技科研成果更有效地转化为现实生产力。“这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希望将来有更多的青年加入进来,共同为科创事业奋斗。”

  刘莹告诉记者,今后,自己将继续全心致力于投身科技创新事业,成为专业、优秀的技术经理人,助力更多的科技之花结出产业之果,为创新院和科学岛的成果转化事业添砖加瓦,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记者 张毅璞 程昊 符秀云 海报设计 戴芮)

编辑: 宋艺
推荐阅读
全省严查中!持续至9月底!


发布于2024-04-17 12:10:00

一季度 安徽进出口总值居中部第一


发布于2024-04-17 10:14:27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