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新闻 > 安徽各地

党的十八大以来,蚌埠市持续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快绿色低碳循环发展,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提升、生态文明制度体系更加完善,奋力打造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区

  • 2022-07-22 03:59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孙言梅 杨露露

00.jpg

  老工业基地如何转型升级?蚌埠市立足资源禀赋和优势产业,坚持绿色产业发展和绿色城市建设双向发力,加快构建绿色创新体系和绿色产业体系,为传统老工业城市转型蹚出新路。

  创新引领 产业增绿

  如何向“绿色”要效益?在蚌埠,一颗颗米粒大小的聚乳酸材料经过一系列工艺后,神奇地变成了一根根可以织布、制衣的丝线……在安徽丰原集团有限公司,利用聚乳酸全产业链技术生产的服装、包装袋、餐具等可降解绿色制品正走向千家万户。

  以聚乳酸为代表的生物基新材料是蚌埠市 “双基”(硅基、生物基)产业之一。作为中部地区重要的老工业基地,如何顺应绿色发展的需要、在高质量发展的赛道上奋力奔跑,考验着蚌埠的勇气和智慧。十年来,依托合芜蚌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中国(安徽)自由贸易试验区等国家战略平台,蚌埠市加快调整发展方式,大力发展硅基生物基新材料等绿色产业,引领经济转型升级。

  “发展绿色产业,既是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有力支撑,也是培育绿色发展新动能、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内容。 ”蚌埠市发展改革委主任陶广生说。

  轻轻点击屏幕,输入领料需求,智能无人车很快精准选取材料及零部件,自动运输、配送到生产线指定位置……“通过车间智能化改造,我们生产环节更安全、更高效、更环保。”蚌埠凯盛工程技术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持续多年的技术改造和攻关,让企业生产的压延机等产品打破国外垄断,有力促进了压延玻璃生产节能减排、降本增效。

  蓝天多了,空气好了,生活更顺心了,这是这几年生活在蚌埠城市西部居民的普遍感受。该市加快推进西部城区重点化工企业退市进园、商混企业退市进郊和老工业企业搬迁改造。

  安徽佳先功能助剂股份有限公司2020年开始退出蚌埠市老工业区,搬迁到新园区。

  “通过技术升级,新厂生产自动化、机械化水平大幅提高,产能随之提升,能源消耗下降,获得国家绿色工厂认定。 ”公司负责人说,一退一进,换来的是企业广阔的发展空间。

  科技创新,助推绿色转型。今年2月,国家玻璃新材料创新中心在蚌埠挂牌成立,这也是“十四五”期间首批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该中心将围绕国家战略,发挥行业引领作用,致力于打造世界一流的玻璃新材料协同创新平台,助力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

  在蚌埠,一片玻璃可以比纸薄,可以随意弯曲折叠,可以替代外墙,可以发光发电,可以呈现万千世界的精彩……创新赋予玻璃产业无限可能。位于蚌埠市龙子湖畔的中国玻璃新材料科技产业园,汇聚着浮法玻璃新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和玻璃新材料上下游企业,也是蚌埠硅基新材料产业科技成果转移孵化的“摇篮”。

  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在中建材玻璃新材料研究总院、安徽丰原集团有限公司等龙头企业带动下,蚌埠市涌现出0.12毫米超薄触控玻璃、8.5代TFT-LCD玻璃基板、30微米柔性可折叠玻璃、国内首条全产业链聚乳酸生产线实现量产等一大批技术创新成果,构筑起以硅基“三链一群”、生物基“四聚一素”为主体的新材料产业发展体系,老工业城市正焕发绿色生机。

  综合治理 环境变绿

  盛夏时节,走进蚌埠市大洪山林场,草木葱茏,生机勃勃。谁能想到,几年前这里还是满目疮痍的荒山秃岭。结合林长制改革,蚌埠市打响大洪山生态环境整治攻坚战,关闭石料加工厂,拆除违法建筑,整治废弃矿山,开展植绿复绿。目前,整个林场植树造林5800亩,森林覆盖率达66%。

  傍晚时分,置身于蚌埠市迎河河畔,晚风轻拂,树影摇曳。过去,这里是棚户区,水体脏臭一直困扰附近的居民。结合天河张公湖连通工程,蚌埠市实施活水、清淤、截污等措施,如今,张公湖上下游河段重现碧波荡漾、水汽氤氲。

  作为淮河流域重要的节点城市,十年来,蚌埠市深入开展生态保护和环境整治,推深做实河湖长制、林长制等生态改革,夯实生态根基,成功创建国家节水型城市、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国家园林城市、全国文明城市。

  通过新建淮河北岸滨河绿地景观项目、湖上升明月项目、黑牛嘴生态公园等一批城市公园,开展“绿满珠城”、城镇园林绿化提升行动等,蚌埠市城市绿化增量提质,市民幸福感和获得感不断增强。截至2021年底,该市建成区绿地面积总量为6289.31公顷,建成区绿地率40.06%,绿化覆盖率44.12%,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4.7平方米。

  去年,蚌埠市把“靓淮河”作为全市六大工作主线之一,围绕淮河治理和沿岸景观升级,谋划实施淮河蚌埠主城区段防洪交通生态景观带综合治理,不断提升城市品质、拓展发展空间。目前,“靓淮河”一、二期工程已全面开工建设。工程按照“一川清、两岸靓、三脉通、四态合”的总体规划和“一河、两岸、四区、五线、十九景”的具体布局,全面优化主城区淮河防洪交通生态体系,打造“河湖亲清两岸绿”美丽生态样板。

  聚焦林业资源,蚌埠市还在全国率先建立“林长+法院院长+检察院检察长+公安局局长+林业局局长”的“五长”协作机制,率先建立四个公益诉讼赔偿修复基地,通过召开会商联席会议、联动办理涉林案件、联合组织督查巡查、联保林业资源安全、联防职务违法犯罪“五联”合作,实现全过程全链条的涉林执法闭环管控,推动涉林执法由多头管理向协作管理转变,促进淮河流域生态系统的有效保护。

  站在蚌埠市涂山路七巷巷口,抬眼望去,整条巷子干净整洁,文化气息扑面而来。市民欣喜地看到,以前脏乱的小巷,如今成了干净卫生的城市支脉。蚌埠市高标准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全面加强环境污染防治。2021年,该市PM2.5年均浓度降至37.2微克/立方米,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81.9%,为有监测记录以来最好水平。

  改革赋能 生活向绿

  “得益于社区的宣传引导,大家逐渐有了垃圾分类的意识。遇到不会分类的,督导人员会帮我们。 ”在蚌埠市蚌山区天桥街道喻义巷小区,垃圾分类投放成为居民们的自觉行为。

  蚌埠市积极培育绿色低碳生活方式,目前已建成6个垃圾分类示范片区,升级改造200个分类投放收集点(站),实现塑料制品单独分类、定点投放,分类示范区居民参与率95%以上。

  利用省级光伏建筑应用试点城市契机,蚌埠市大力推广光伏建筑一体化应用。在该市龙子湖区,凯盛集团建设的单体规模10兆瓦薄膜光伏建筑一体化应用示范项目,年发电超过1100万千瓦时、收益约900万元,实现了建筑从高能耗向低能耗的转变。目前,蚌埠市光伏建筑一体化应用面积约150万平方米,已在蚌埠体育中心等18个建筑项目安装薄膜太阳能发电产品,面积约17万平方米,装机容量达到24兆瓦。

  去年3月,《蚌埠市禁止、限制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制品规定》施行,蚌埠成为我省首个“禁塑”城市,节能减排再升级。在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蚌埠分公司龙子湖营业部,工作人员正有序分拣邮件。 “每天出口件数300多件,其中我们自行封装的邮件已全部使用可降解的包装材料。 ”该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

  “禁塑令”推动人们生活方式和消费模式向绿色低碳转变,同时,也使蚌埠在省内率先形成聚乳酸应用市场,抢占产业发展先机。不久前,蚌埠市启动2022年塑料污染治理专项行动,在定期开展监督检查、加大执法查处力度、加强网络销售监管的同时,还将指导符合要求的可降解塑料制品企业积极提高生产能力,在全市合理布局,满足市场需求。

  “我们将持续开展宣传工作,推广使用可降解塑料制品,引导市民养成良好的绿色消费习惯,践行低碳生活。 ”蚌埠市市场监管局局长张吉超说。

  城市越来越亮丽,市民越来越文明,生活越来越幸福。如今的蚌埠,正将生态文明理念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和各方面;绿色,正为蚌埠高质量发展注入蓬勃活力。(记者 孙言梅 通讯员 杨露露)

编辑: 叶广冬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