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新闻 > 安徽各地

“新时代 新运河——江淮‘牵手’”系列报道

  • 2022-08-09 07:56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史睿雯 彭旖旎 刘玉才 黄娜娜 朱晓桐

  航拍鲟鱼镇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在桐城市鲟鱼镇的搬迁经营户中,老党员吴建国有多项“第一”:第一个签约房屋征收协议,第一个上交钥匙并搬家,第一个加入征迁队伍……

  吴建国也曾有过犹豫。2018年,按照规划,鲟鱼镇将落户一个重大民生工程——引江济淮枞阳引江枢纽的泵站和节制闸。未来,长江水将从这里“出发”,经巢湖,到皖北,再奔河南。

  鲟鱼镇将征迁,这对当地居民来说,远不止搬家那么简单。吴建国和女儿女婿经营农家乐已有多年,日子过的正红火,如果店铺被征收就意味着失业了,“可这是国家重点工程,作为老党员,我不能退缩。”经过几天的思考后,尽管有很多不舍,但吴建国还是结束了内心的斗争,在协议书上签了字。

  签约后,吴建国一家当天就收拾好行李前往枞阳县城,离开了生活几十年的小镇,重新“创业”。如今,他们又拾起老本行,开了农家乐。“以身作则,舍小家为大家,这是我们应该做的。”吴建国说。

  吴建国的签约,仿佛打开了鲟鱼镇征迁的突破口。在他的劝说下,镇上居民争相签约,很快任务就过半。

  吴建国接受本网记者采访

  在移民征迁这一浩大工程中,时任鲟鱼镇党委副书记的凌晓梅是征迁队伍的领头人之一。抱着和居民交朋友的心态,2018年年初,凌晓梅就马不停蹄开始入户宣讲。每天上午8时前到镇上,整理资料、研判分析,开始居民家中入户走访,一直到晚上10时甚至更晚才结束一天的工作。征迁以来,凌晓梅几乎没睡过一个好觉。

  有个别征迁户对补偿政策有看法,这对凌晓梅来说也是正常现象。“让大家离开生活几十年的地方去到一个陌生环境,一切都要从头再来,有抵触情绪很正常。”凌晓梅说,征迁干部可以做的就是把政府的政策说清、说透,动之以情晓之以理,以心换心,“我们多跑跑,磨一磨,群众就愿意跟我们谈了。”

  一户居民做不通工作,凌晓梅就天天往他家跑,征迁队伍用真诚打动了居民,让这个小镇创下了43天完成移民搬迁签约的佳话。

  签约不是终点,服务还要继续。在随后的时间里,凌晓梅和同事们又忙碌开来,帮居民搬家、找过渡房源、介绍工作。“心往一处想,力往一处使,扭成一股绳,再难的事我们也能解决。”凌晓梅说。

  回想起当初奋战在征迁一线的日子,凌晓梅依然感慨万千:“从第一户签约到最后一户搬空,眼看着引江枢纽即将完工,我们的努力都很值得,回不去的故乡也有了新的含义。”(记者 史睿雯 彭旖旎 刘玉才 黄娜娜 朱晓桐)

编辑: 毛书兵
推荐阅读
从松石云海间出发 池黄高铁驶来!


发布于2024-04-26 09:35:13

池黄高铁4月26日正式开通运营


发布于2024-04-25 21:44:27

池黄高铁4月25日开始售票


发布于2024-04-25 21:4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