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各地

  • 2022-08-21 17:18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潘祯祥 程向阳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一个很大、很黑的电风扇拚命摇着头,周明德身上的汗衫浸透了汗水。

  前脚弓,后脚绷,肩背着力,两手坚握的刨子“勇敢”的向前冲,一串串刨花从戴着眼镜的斯文的周明德眼前飞出,那是一位南昌青年在黄山的梦想之花。

  8月17日下午,歙县安徽行知学校徽派家具实训室,周明德和师傅胡豪杰一起刨料、下料、打制家具。

  1993年出生的周明德是一位“江西老俵”,来自“红都”南昌,他在休宁徽匠学校毕业之后,自觉两年半的学习只是学了个木工基本功,要想把这一行做出一点名堂,还需要继续深造,于是通过亲戚介绍,来到歙县行知学校,师从该校木工胡豪杰——一位比自己大5岁的木工师傅。

  “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新民,在止于至善”这句话出自列为“四书之首”的《大学》。而“明德”之名,便是父母给他取名时的涵义所在。

  周明德的父亲是大学老师,他的爱人也在大学从事管理工作,而却为何周明德这么“差”,学木工,当木匠?而且还是从省会城市到山区小城?

  “木匠是个手艺活,能为社会创造价值;木匠是门技艺,走到哪都能养活自己;木匠既可以强身分体,又可以开动脑筋。”周明德淡定的回答是他对当下社会教育的“另类”认知。

  本以为周明德是因为学习不好而学木工,本以为他的父母及家人并不支持他学木工,不想,周明德却认为木工职业不但不低人一等,相反很高;他当大学教师的爸爸也全力支持他,认为当下社会,学木工是一条很好的路子,将来会越来越吃香。

  木工,远的有东周的鲁班、隋唐的宇文恺、北宋的喻浩,元初的刘秉忠、明初的蒯祥,都是中国历史的名匠。还有一个专业木匠叫朱由校,副业是大明皇帝。

  木工,近的有休宁徽匠学校他的师兄吴忌、徐长军、吴晋卿,屡屡在世界技能大赛中获奖。尤其是吴晋卿,2019年勇攀世界技能大赛巅峰后被高薪聘请到扬州技师学院,如今已成为学院最年轻的副高职称的高级实习指导教师。

  周明德眼界或许没那么高,他只想以后能开个木工作坊,传承木匠手艺。在他看来,当下缺少的不只是坐办公室的人才,吹空调的人才,不只是技能型人才,出汗的人才;不只是研究生和博士,缺少的是真正的匠人和高级蓝领。

  于是一个平常喜欢读国学、喜欢写毛笔字、喜欢下棋、喜欢户外旅游的小伙子,执迷于木工,从南昌到休宁,从休宁到歙县,从学基本功到继续深造。

  “刨子要端平,不能仰头和低头。刨身方向要与木料轴线一致。长刨刨得叫,短刨刨得跳……”周明德说,木工不只是手艺,和做人是相通的。刨平、线直、凿准、榫合……能把木工做好的人,生活会很踏实。(潘祯祥 程向阳)

编辑: 肖慧
推荐阅读
池黄高铁4月26日正式开通运营


发布于2024-04-25 21:44:27

池黄高铁4月25日开始售票


发布于2024-04-25 21:44:27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