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新闻 > 安徽各地

  • 2022-11-01 11:00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记者 陈昕 韩攀登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今年以来,亳州邮政深化绿色包装治理,完善绿色运输体系,创新绿色金融发展,大力实施“9917”工程,即:2022年底前,实现采购使用符合标准的包装材料比例达到96%,规范包装操作比例达到93%,可循环快递箱应用规模达到2400个,省内可循环中转袋使用比例达92%,回收复用瓦楞纸箱26万个。

  加快推动快递包装绿色转型

  推进快递包装选用治理。亳州邮政持续推动快递包装产品标准化,对快递包装产品合格供应商实行名录管理,各单位落实绿色采购制度,确保采购的包装产品符合国家标准、行业标准以及企业标准。到2022年底,实现采购使用符合标准的包装材料比例达96%。积极推动采购使用经过绿色产品认证的包装产品,采购比例不低于10%;持续推动包装绿色化,开展重金属和特定物质超标包装袋整治,全面禁止使用重金属含量、苯溶剂残留等超标的劣质包装;持续推动包装减量化,推广一联电子面单,主要电商平台的特快专递产品和快递包裹产品一联电子面单使用率需分别达90%和92%。继续加大低克重高强度快递包装纸箱、免胶带箱的推广应用力度,鼓励通过包装结构优化减少填充物使用;持续加强行业塑料污染治理。按照国家总体部署,落实《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安徽省分公司关于做好可降解包装物推广使用的通知》要求,结合本地情况,积极推动可降解包装物的广泛应用;积极履行对协议用户自备包装物书面告知义务,推动将包装标准化、减量化、循环化等内容与要求纳入收件服务协议。

  持续开展包装操作规范化建设。亳州邮政将包装、分拣、投递工作流程和操作规范等纳入从业人员岗前培训和在岗培训,实现一线人员培训100%全覆盖;深入开展过度包装和随意包装专项治理,各单位落实规范操作和文明作业要求,到2022年底,规范包装操作比例达93%;强化与上游电商平台协同,推进产品包装、销售包装和快递包装一体化,通过推广电商快件原装直发、向上游提供前置包装服务等方式,持续减少电商商品在寄递环节的二次包装;规范散收件交付管理,引导窗口用户和上门揽收用户使用合格包装产品。

  加强快递包装循环应用。强化基础设施建设,继续在网点设置包装废弃物回收装置,全市邮政营业网点和有条件的揽投站点基本实现全覆盖;探索与商业机构、便利店、物业服务企业等共建可循环快递包装投放和回收设施。持续推进可循环包装箱(含封套,下同)应用,稳步推进可循环包装箱应用规模,全市可循环包装箱累计应用规模达到2400个。稳步提升可循环中转容器的应用规模与比例,强化可循环中转容器的回收与调拨,全网可循环中转袋使用比例达到92%。

  开展回收复用瓦楞纸箱专项行动。充分利用邮政营业网点、合作商家等现有资源,打造多种回收复用场景,组织重点时间节点专项活动,探索建立包装回收网络体系,对外形完好、质量达标的瓦楞纸箱,加大回收复用力度,2022年底,实现回收复用瓦楞纸箱26万个。鼓励各单位加强与专业回收机构的合作,推进快递包装废弃物规范化、洁净化回收。

  大力发展绿色运输工程

  亳州邮政推广使用新能源和清洁能源车辆,优化运能结构。自购和租赁相结合,大力推动新能源汽车和清洁能源汽车的应用,城市建成区新增和更新轻型邮政生产车辆中,新能源车辆或达到国六排放标准清洁能源车辆的比例不低于85%。持续优化运输组织模式,提升运输集约化运营程度,加大干线往返邮路的甩挂运输比例,促进整体运输效率的提升。开展全网节能驾驶知识培训,实现驾驶人员全覆盖。

  大力推进绿色金融工程

  积极支持绿色、循环和低碳发展,大力发展可持续金融、绿色金融和气候融资,加快绿色金融、转型金融产品和服务创新,在条件成熟的情况下积极试点推广数字人民币,打造便捷多元服务场景,推动交易领域绿色消费,减少金融交易碳排放量。

  大力开展国土绿化行动

  巩固“手植一棵树 绿化一片天”邮政员工义务植树等国土绿化行动成果,落实好《关于开展“手植一棵树 绿化一片天”相关活动的通知》工作通知相关要求,进一步发动全市各单位邮政员工广泛参与国土绿化行动,结合职工小家建设,在农村支局所开展“我为支局种棵树活动”,利用农村支局所的场地优势进行绿化,对现有的场地进行绿化规划整理,抚育管护,设施修建以及补缺补绿等。通过丰富的国土绿化组织形式,开展多形式的义务植树活动,发挥邮政企业在国土绿化行动中的作用,提升绿色邮政品牌形象。(记者 陈昕  韩攀登)

编辑: 褚云梅
推荐阅读
从松石云海间出发 池黄高铁驶来!


发布于2024-04-26 09:35:13

池黄高铁4月26日正式开通运营


发布于2024-04-25 21:44:27

池黄高铁4月25日开始售票


发布于2024-04-25 21:4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