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新闻 > 安徽各地

  • 2023-03-21 00:08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程昊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峨桥镇位于安徽省芜湖市三山经济开发区南部,距芜湖市区21公里,总面积105平方千米。该镇地理环境优越,南依九华山、黄山,水陆交通便捷;沪铜铁路与沿江高速公路、淮九公路穿境而过;境内繁新、中峨、三峨公路纵横交错,铁路设有峨桥站,沿江高速在峨桥镇设有出入口,沿漳河而下可直达长江。
  峨桥镇自然资源丰富,人文底蕴丰厚,镇内茶市闻名全国,素有“江南第一茶市”的美誉。唐李白、王维,宋杨万里等名人墨客曾寄宿于此,留下了许多美丽的传说和动人诗篇。三国时东吴水军都督周瑜在此抵御水患筑围为圩,朱元璋在此留下了九梨十三缸、都土庙等传说。
  响水涧位于峨桥镇浮山东麓,得名于浮山上流下的一条山涧小溪。据传在这条山涧的花岗岩中,有一面金鼓和一扇金锣。山涧溪水一年四季流水不断,整日随着流水声发出叮咚响声,故因此而得名“响水涧”。相传早在明朝时期,就有人慕名搬迁来此居住,故居的断垣残瓦仍依稀可见。一阵清风掠过,花香灼灼,淡淡鹅黄扑面而来,素与雅美到极致。

  每到春暖花开的3月中下旬至4月底,油菜花盛放的响水涧总是格外热闹,大批游人自四面八方赶赴油菜花海之约,在响水涧抽水蓄能电站大坝顶端俯瞰,金色的油菜花海与粉墙黛瓦的徽派建筑一起构成了一幅绝美的中国山水画。万亩油菜花田与纵横密布的沟渠河网交相辉映,水系花海纵横交错,山水田园融为一体,成为江南水乡一道独特的风景。
  响水涧油菜花是峨桥蜚声在外的一张名片,依托响水涧花海的名片,峨桥镇坚持构建全域旅游格局,围绕油菜、菊花、水稻等优势农业产业,打造集休闲旅游、观光度假、农耕体验等为一体的乡村旅游产业链,逐步形成点、线、面全域覆盖的格局,全力做实“旅游+振兴”结合文章,助推乡村全面振兴。(记者 程昊)
编辑: 刘贤辉
推荐阅读
从松石云海间出发 池黄高铁驶来!


发布于2024-04-26 09:35:13

池黄高铁4月26日正式开通运营


发布于2024-04-25 21:44:27

池黄高铁4月25日开始售票


发布于2024-04-25 21:4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