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合肥

合肥成立首支女子城管普法队

时间:2021-03-03 08:04:56 
摘要

  市民违反城市管理规定却不知情,部分商户屡次违规却不整改,执法队员劝导教育“不认账”……城市管理工作遇到这些困境怎么办?记者日前从包河区城管局获悉,滨湖城管办联合辖区5家街道、大社区城管部门,对全部女性执法队伍进行整编,成立了由36名女城管队员组成的城管普法队。据悉,这也是合肥市首支女子城管普法队。

  据滨湖城管办综合执法科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女子城管普法队的36名女队员平均年龄不足30岁,其中6人为研究生学历,27人为本科学历。

  据介绍,消除市民在城市管理相关法规方面的盲区,为商户、企业和个人答疑释惑,是女子城管普法队的基本职责,每周执行一次普法任务,每个月最少4次,每次抽调5人,至少由一名正式执法女队员带队,普法时间不少于2小时。今后,这些女队员还将走进商户、工地、居民小区等,对不履行卫生责任区制度、不文明养犬、垃圾不分类等行为进行现场纠正,对拒不改正的行为实施处罚。“一些商户、摊贩或者工地等主体屡次违反城市管理规定,且不听劝阻、无视法律规定的,女子城管普法队将重点加强普法教育,未来或将列出重点普法对象清单,如哪些商户频繁出现违规行为、哪些小区违法建设集中,由普法队伍采取流动巡查或集中普法的方式,进行逐个破解。”该负责人介绍说。

  值得一提的是,在女子城管普法队开展巡查和普法活动的同时,城管部门驻队律师也将随队员一起,提供专业和全面的法律指导,“有些违法行为涉及环保、绿化管理等方面内容,驻队律师随队普法可以保障执法普法活动的正常进行,同时为城管队员进行指导,也为普法对象进行更全面、更专业的法律知识普及。”滨湖城管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女子城管普法队的成立,意在推动文明执法、全面普法、柔性教化,是滨湖城管部门乃至全市城管系统的一次尝试。

  “城市管理工作难度大、问题多,原因之一就是对法规的不理解、不重视,女性执法人员能够耐心地进行劝导教育,发挥男性执法队员无法发挥的作用,未来她们将创新普法方式,利用更多生动有趣的方式开展普法教育。”该负责人表示。

来源: 合肥日报  作者: 倪勇
相关新闻
 
快讯
政务
视频

友情链接

中共合肥市委| 合肥市人大| 合肥市政府| 合肥市政协| 中共合肥市纪委| 市委组织部| 市委宣传部| 市委统战部| 市委政法委| 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市城乡建设委员会| 市教育局| 市公安局| 安徽文旅集团| 中安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