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合肥 > 财经

购房群体以中低收入职工刚需为主

合肥住房公积金2020年贷款发放创历史新高

时间:2021-04-01 15:11:39 
摘要

  3月31日,合肥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以下简称“中心”)发布《合肥市住房公积金2020年年度报告》和解读显示,去年全市住房公积金业务虽受疫情影响,但仍保持持续发展,主要指标同比均有较大增幅,归集业务持续增长,增幅低于上年,提取额同比增加较多,提取占归集比有所上升,贷款业务同比增幅较大,贷款发放创历史新高,个贷率比年初有所上升。

  2020年,发放个人住房贷款3.34万笔151.65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5.56%、26.14%。其中,市中心发放个人住房贷款2.72万笔123.02亿元,省直分中心发放个人住房贷款0.62万笔28.63亿元。

  2020年中心放贷151.65亿元,是该中心成立以来历史最高,比2016年增长18%,放贷量大,有市场的原因,也有政策性原因。

  由于受商贷额度紧张和中心资金不足的双重原因,待放贷款积压较多,到2020年12月末中心在各审核阶段的贷款40亿元,因中心加快了贷款审批流程,终审后的贷款就超过一半。

  贷款中,年龄40岁以下的占比为86.48%,中低收入职工占比为96.39%,购房群体以中低收入职工刚需购房为主;购房面积以中小户型为主(144平方米以下占比为94.53%);主要支持首次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占比为85.09%),其次为改善型住房需求(占比为14.91%)。因此,合肥住房公积金促进中低收入职工住房消费明显,发挥了住房保障作用。

  目前,个贷率高居不下是中心面临的问题之一。2020年一到四季度末个贷率分别为99.42%、100.78%、102.28%和104.33%,成逐渐上升趋势,去年年末比年初增长了4.91个百分点,市中心个贷率比年初增长3.93%。个贷率上升导致当年资金收支倒挂近20亿元。为了预防流动性不足风险,中心通过办理“公转商”贷款来解决资金紧张问题,但新的一年资金压力仍然存在。

来源: 合肥在线  作者: 余佼佼
相关新闻
 
快讯
政务
视频

友情链接

中共合肥市委| 合肥市人大| 合肥市政府| 合肥市政协| 中共合肥市纪委| 市委组织部| 市委宣传部| 市委统战部| 市委政法委| 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市城乡建设委员会| 市教育局| 市公安局| 安徽文旅集团| 中安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