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合肥 > 财经

一场银企对接会“谈妥”十个亿

合肥将加快建立“亩均英雄白名单”制度

时间:2022-05-23 09:00:32 
摘要

  近日,一场特殊的银政企对接会在肥举行,“亩均论英雄”改革和“亩均英雄贷”成为众多参会企业关注的重点。

  记者了解到,“亩均论英雄”改革全面启动后,合肥拟定了相关计划,有望在今年6月底前,完成规上工业企业效益评价。

  实施“亩均论英雄”改革,既要评得准,更要用得好。“亩均英雄贷”,就是鼓励银行等金融机构在贷款准入、授信额度、还款方式、利率优惠、贷款期限等方面,给予亩均效益评价结果靠前、发展潜力较大的优质企业重点支持、适度倾斜,对有意向“腾笼换鸟”“转型升级”的低效用地盘活项目给予资金支持,通过实施差别化的信贷政策,精准滴灌,提高金融资源效率,推动实体经济更优发展。

  目前,市亩均办已与农发行、农行、建行、广发银行、民生银行、华夏银行、徽商银行、杭州银行、合肥科农行等9家政策性和商业银行对接,梳理了一批县区和企业的融资贷款需求,反馈到金融机构。

  “各大银行分别从项目和企业两个维度,制定了‘亩均英雄贷’实施方案,开通‘绿色通道’,优先审批服务,并结合企业多元化需求,推出信用贷、城镇化建设贷、境内并购贷、设备购置贷、科投贷、亩均订单贷等种类多样、特色鲜明的金融产品,支持企业发展。”

  截至目前,9家金融机构均与相关企业和项目积极对接,已签约项目贷2个、总金额10亿元,在谈项目贷24个、总金额113.3亿元;已批企业贷337个,总金额109.3亿元,在谈企业贷23个、总金额15.5亿元。其中,农发行、农行第一时间推出贷款期限长达15年的中长期贷款——“亩均英雄贷项目贷”,执行优惠利率政策。

  下一步,合肥将加快建立“亩均英雄白名单”制度,会同各县(市)区、开发区全面摸排梳理“亩均英雄贷”融资需求,鼓励引导金融服务机构建立完善差别化融资担保、信用贷款等机制,推行企业分类精准服务,运用市场化方法加大对优质企业项目的金融支持。

  “依托优势资源,结合产业基础,重点围绕新能源、新医药、新材料、新文旅发展‘四新’产业。”这两年明确了发展方向的安巢经开区,坚持导入亩均效能高的产业企业。据安巢经开区副主任周毅介绍,“腾笼换鸟”的过程中,获得了不少金融融资融智支持,为辖区项目筹措了实施资金。

  “得知我区正在开展安巢经开区摆脱困境专项行动和腾笼换鸟实施方案后,不少金融机构组建专班主动对接,结合我区该项工作改革发展的实际和进程,提出融资服务方案。”令周毅印象深刻的是,区属平台公司东鑫集团完成安徽巢湖经开区亩均效能提升建设项目(一期)备案后,农行合肥分行评估组随即加班加点、平行作业,辖区首笔“亩均英雄贷”项目从设计融资方案到完成项目评估再到项目获批仅用时一个月的时间。

  另外,农行合肥分行还主动对接,提出亩均效能提升是片区综合提升概念,并为安巢经开区谋划了四字方针“收、修、拆、建”:“收”指收购落旧产能的土地厂房、“修”对老旧厂房进行修缮,达到现代工业厂房出租出售要求、“拆”将无法修缮胡老旧厂房进行拆除、“建”在闲置土地上新建标准化厂房和配套热电水汽设施。

  “下一步合肥市农发行将组织专办全力推进安巢经开区亩均升级改造项目,该项目拟立项金额9亿元,拟融资金额6亿元,预计对26家低效用地企业进行清退,整合盘活闲置(低效)土地资源,促进区域经济发展。”

  周毅在介绍过程中还重点提及了园区更新项目所获得的“金融活水滴灌”。

  “徽商银行合肥分行及辖属巢湖支行负责谋划,拟立项金额11亿元,拟融资金额7亿元,项目可盘活存量工业用地300亩,通过新建、改造提升工程可提供标准化厂房35万㎡,完成园区内3条辅道建设。”在他看来,亩均英雄贷项目是盘活存量,清理出质闲置、低效用地的一大开创性举措,“后期将积极推动‘亩均论英雄’改革,化改革作为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有力抓手。”

来源: 合报全媒体  作者: 乐天茵子
相关新闻
 
快讯
政务
视频

友情链接

中共合肥市委| 合肥市人大| 合肥市政府| 合肥市政协| 中共合肥市纪委| 市委组织部| 市委宣传部| 市委统战部| 市委政法委| 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市城乡建设委员会| 市教育局| 市公安局| 安徽文旅集团| 中安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