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合肥 > 财经

春节期间,合肥48家商贸企业销售13.5亿元

假期消费迎来高峰

时间:2023-01-30 09:06:06 
摘要

  餐饮春节“不打烊”排队场景再现

  各类年味十足的民俗活动相继开展,受市民热捧

  “兔展”成新年网红打卡点

  看电影、购物、聚餐……春节七天假,既是难得的休闲时刻,对于商家来说,也是重要的消费黄金周。

  1月29日,记者从市商务局获悉,1月21日-1月27日,纳入国家监测的48家商贸企业累计销售13.5亿元,同比增长8.03%。吃、住、行、游等假期消费火热上扬的背后,折射出合肥消费市场的复苏回暖。

  “兔展”成新年网红打卡点

  民俗活动受热捧

  今年是农历癸卯兔年,“兔元素”遍布合肥各大商圈,吸引市民驻足打卡。

  据了解,合肥银泰中心的张占占“兔子”展、合肥庐阳万象汇的“抱抱兔”新春展,联合近年来风靡的网红IP,吸引众多市民前来打卡,刷爆朋友圈。

  除了打卡“网红展”,各类年味十足的年俗活动相继开展,让传统节日融入现代生活。

  大年初一,唯品会蜀山城市奥莱和天鹅湖万达广场等商场开展的精彩文艺表演,赢得了市民阵阵喝彩。初五“迎财神”,京东电器超级体验店和蜀山万象汇场内的“财神”巡游活动,向市民游客送上寓意新一年财源广进的新春祝福。

  “从小年前到春节期间,结合传统民俗,我们推出各类体验活动,在烘托节日气氛的同时,也吸引市民的到来。”合肥万象城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春节期间,万象城举办了“字在万象”书法展和中国古代货币展,为新年增添一丝传统文化的韵味。

  记者了解到,这些传统文化活动成为众多商家的重要促销手段,既聚拢了人气,也让假日经济红红火火。据统计,春节假期,淮河路步行街客流累计超129万人次,同比增长5%;整体销售额达7.67亿元,同比基本持平。罍街客流量约20万人次,营业收入约580万元,同比增长40%。

  商超让利促销

  新春消费迎来高峰

  新年期间,“逛街购物”必不可少。作为消费旺季,合肥各大商超、特色街区“各出奇招”。

  据了解,大型商场、超市纷纷抢抓春节传统节日和“黄金周”消费契机,围绕服装服饰、黄金珠宝、节日礼品等商品,推出丰富多彩的折扣、让利、满减、满赠等促销活动,进一步拉动节日市场消费,各商场销售额都有明显增长。

  数据显示,节日期间,合肥万象城销售额同比增长17%;之心城大洋百货销售额同比增长9%。

  为激发新年消费市场潜力,市商务局联合市发改委和建设银行开展“瑞兔迎新春 乐享年货节”活动,1月13日-1月20日、1月21日-1月28日在建行生活APP开展两轮餐饮、商超消费券发放活动,共计1120万元。

  据悉,春节期间,庐阳、蜀山、肥东、肥西等地商务部门,纷纷举办了“乐购庐阳 卯兔迎春”“缤纷蜀山购开心过大年”等品牌节庆消费主题活动。淮河路步行街等40多个市级及以上特色商业街区、60多个在营大型商业综合体、100多家大型商超、餐饮企业均进行了“新春装扮”,推出促消费活动超100场,春节假日消费氛围浓厚。

  餐饮春节“不打烊”

  排队场景再现

  春节假期,合肥不少餐厅再现大排长龙的景象,人们在热闹的叫号提示声中切实感受到了浓浓的烟火气。

  大年初一,在蜀山区工作的小刘,她和老公下午5点多便取号排队,足足等了1个多小时才吃上火锅。小刘告诉记者,她的老家在安庆,今年春节留在合肥过年。虽然等候多时,但吃到美食的小刘感到十分满足。“这里非常热闹,火锅也美味,都很值得。”

  记者走访发现,今年春节假期众多餐饮门店正常营业,年夜饭预订爆满,春节期间的堂食顾客和线上订餐量十分可观。

  除美食外,看电影也成为不少市民过节的一种“仪式感”。

  今年“春节档”多部影片同时上映,电影院重现观影“热潮”。不少影院的工作人员反映,多部热门电影场次春节期间提前售空,不提前预购很难买到票。

  数据显示,1月21日-1月27日,纳入国家监测的48家商贸企业累计销售13.5亿元,同比增长8.03%。其中,天星医药、百大集团、永辉、大润发、红府、联家、万象城、包河万达等重点零售企业,同庆楼、老乡鸡等重点餐饮企业同比增长显著。

  年货供销两旺

  消费市场年味儿浓

  “逛、吃、玩”热起来的同时,春节期间,市民对生活必需品及节日消费品等商品的需求也在上涨。

  记者从市商务局获悉,黄金周期间,全市粮、油、肉、蛋、菜、奶等年货供销两旺,合家福、联家、永辉、盒马等11家重点品牌连锁超市和周谷堆批发市场均正常营业,各类年货数量充足,无脱销、断档等异常现象。

  国家监测数据显示,我市纳入监测的商超企业,粮油食品、饮料、服装、日用品同比分别增长25.51%、16.15%、5.83%、32.97%。

  据统计,黄金周后期,周谷堆市场粮油日均销售300吨、库存5000吨,肉类日均销售65吨、库存1600吨,鸡蛋日均销售20吨、库存120吨,蔬菜日均销售2400吨、库存6000吨。(记者 李润媛 通讯员 魏娜 刘亚萍 文/图)

  假期合肥日均消费 同比2019年增近九成

  1月27日,美团发布的2023年春节消费数据显示,生活服务业迎来“开门红”,假期前6天,合肥日均消费规模同比2019年春节增长86%,线上消费规模排名全省第一。

  年夜饭预订火爆,就餐等位大排长龙。新春佳节,家庭聚餐、好友聚会成为堂食消费主力,各地餐厅烟火升腾、人气爆棚,餐饮“春节档”强势回归。数据显示,春节假期前6天,合肥多人堂食套餐订单量同比去年增长43%。

  合肥旅游消费也迎来回暖复苏,数据显示,春节假期,上海、南京、北京、杭州、苏州是合肥TOP5的外省客源城市,合肥野生动物园、三河古镇、合肥海洋世界、合肥融创乐园、祥源花世界等景区热度最高。 (刘莹璐 记者 王伟)

来源: 合肥晚报  作者: 李润媛 王伟  编辑:刘心珠
相关新闻
 
快讯
政务
视频

友情链接

中共合肥市委| 合肥市人大| 合肥市政府| 合肥市政协| 中共合肥市纪委| 市委组织部| 市委宣传部| 市委统战部| 市委政法委| 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市城乡建设委员会| 市教育局| 市公安局| 安徽文旅集团| 中安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