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合肥 > 财经

小萌宠撬动大产业

合肥加快推动宠物经济发展

时间:2024-03-27 09:41:32 
摘要

  谁能拒绝它呢?一只短腿的柯基,或一只圆脸的英短。公园、路边、小区里,常能遇见呆萌的“毛孩子”,让人忍不住摸上一把。

  人类养宠物的历史可以追溯至数千年前,如今,宠物已走进千家万户。数据显示,2023年我国宠物犬、宠物猫数量超1.2亿只,成为全球第二大宠物市场。

  巨大的需求,刺激着宠物产业腾飞。

  近年来,行业新星爱宠生物,老牌兽企中龙神力,初创企业希德罗等,仿佛约好了般,纷纷在合肥投入数亿元建厂,研发生产宠物疫苗、药品、食品、营养剂等。

  合肥一方面接受这“意外之喜”,一方面开始对宠物产业进行调研、谋划、招商,并成立专班推进产业发展。

  这给企业家们带来鼓舞,他们希望在这片产业热土上续写新的篇章——一个关于爱、梦想与“毛孩子”的故事。

  大目标与小目标

  在创办希德罗之前,谢翔习惯于在各地跑。从事医药行业12年间,他跑遍了大半个中国,也从一名基层业务员跑成了大区总监。

  2021年,谢翔把落脚点选在了合肥。攥着攒下的资金,他和几个朋友准备做一番事业。“得是实业,还得长远。”谢翔说,作为一个长期主义者,想做一些更有价值的事。

  思来想去,他决定投身宠物行业。谢翔从小喜欢动物,家里养了几只小猫小狗。在他眼中,猫狗永远都要被照顾,是一辈子的“婴儿期”。

  立足实际,从团队看,他对医药行业情况如数家珍,合伙人拥有畜牧兽医或医学专业背景。从大环境看,2010年以后,我国宠物行业迎来快速发展期。《中国宠物行业白皮书》显示,2022年,我国宠物经济产业规模近5000亿元,同比增长25.2%,是重要的“逆增长”产业,未来将具备万亿元规模。

  说干就干,开公司、找投资、拿地、买设备……为了新事业,谢翔又开始到处跑。

  2022年9月,一期投资1.8亿元的希德罗宠物大健康产业园在巢湖中垾镇开工建设。

  15个月后,产业园建成投产。猫粮、犬粮、零食、护肝片、维生素片等产品顺利走下产线,并有一个亲切的名字——舍友日记。

  “很多年轻人刚工作的时候是租房的,他们养的宠物就像‘舍友’。”

  谢翔解释道,在国内,“90后”“00后”正成为养宠“主力军”。

  对于一个新品而言,当务之急是打开市场。为此,希德罗需要大量人员扩充销售队伍。2024年3月15日,希德罗同时参加三场合肥春季应届毕业生招聘会,收获了一批简历。

  生产、销售有条不紊地进行,二期的土地也已到位,谢翔的事业发展得很顺利。他给希德罗定了一个“大目标”:安徽本土第一家上市宠物企业;一个“小目标”:争取今年产值达到1亿元。

  实现这些目标,注定是一场不凡之旅。要知道,目前国内宠物行业上市企业也就十多家。

  在蜀山区,中龙神力也在加快扩张。这家为猪、牛、羊等“大动物”做了20年药的企业,在行业内小有名气。凭借多年的技术和资金积累,中龙神力尝试开辟新业务,为猫、狗等“小动物”生产高端宠物药品。美肤宁、免疫强、多乐钙、净耳爽……十几种宠物用品已经投放市场。

  为了进一步扩展业务,中龙神力投资3.5亿元,在合肥高新区生物医药园投资建设总部基地和宠物产品研发生产基地。

  简约时尚的生产大楼基本建成,即将进行设备安装。站在楼顶天台,该企业负责人自豪地介绍:“我们是这里唯一一家做兽药的生物医药企业。”

  项目投产后,预计可实现年产值10亿元。中龙神力也有一个梦想:早日成为国内宠物产业龙头骨干企业。

  天然的优势

  在本地企业纷纷布局的同时,总部位于上海的爱宠生物,计划以更大的手笔在合肥开疆扩土,一个总投资预计25亿元的项目已在酝酿之中。

  爱宠生物,一家集宠物疫苗、药品、营养保健品、诊断试剂等四大产品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科技型宠企,愿景是“成为国内最大的宠物生物医药公司”。

  然而,该项目负责人顾冉冉第一次走进合肥时,心里是没底的。

  2021年,爱宠生物的团队来合庐产业新城考察。转了一圈,顾冉冉心里打起了鼓:“园区连条主干道都没有。”但公司的高层认定了合肥,他们似乎看见了她还没有看见的东西。

  2022年10月,爱宠生物宠物疫苗项目开工,100多亩的土地上,是一片火热的建设场景。

  仅用时两年,一期8条主干道全部建成通车,二期18条道路主体工程也全面施工,纵横通达的路网初步成形。这让顾冉冉很惊讶:“合肥效率,名不虚传。”

  高效的背后,离不开合肥各级干部的付出。

  24小时不关手机,已成为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李玉的常态。他说:“企业有什么需求和希望,我们第一时间对接、第一时间解决。”

  李玉的话,顾冉冉认同。这两年,在和政府部门打交道时,她发现,爱宠生物反映的问题或是需要的资源,各级部门总是积极协调、帮助解决。

  优良的营商环境,已是合肥的金字招牌。在全国工商联发布的2023年度“万家民营企业评营商环境”中,合肥市获评营商环境“前10省会及副省级城市”和最佳口碑“前10省会及副省级城市”。

  行业崛起的天时有了,地方干部的人和有了,地利呢?放眼全国,合肥这座长三角副中心城市,有什么优势?

  经济越发达的地方,往往养宠物的人就越多。长三角作为我国经济发展最活跃、开放程度最高、创新能力最强的区域之一,宠物经济异常繁荣。

  以合肥为例,据不完全统计,全市宠物保有量约30万只,每年增幅10%以上;宠物医院200多家,数量居全国前20位。

  对此,安徽农业大学动物医学系主任、教学动物医院院长王希春表示:“有市场才有需求,合肥的宠物经济发展前景广阔。”

  尽可能接近市场,无疑是企业家投资的重要考量。除了合肥自身的需求,从这里乘高铁,可以3个多小时到北京,2个多小时到上海,1小时不到抵达南京。

  货,又是另一笔账。谢翔发现,同样一吨货物运到上海,北方的城市可能要700元,而合肥可能只要300元。“宠物食品是每个月都需要的快消品,全年下来就会极大节省成本。”这也是他看中合肥的重要原因。

  随着了解的深入,顾冉冉也在合肥有了新发现:发展宠物产业,这里具备天然的优势。

  这种优势,除了大环境,更是切入宠物产业研发、生产的全过程,且彼此密不可分。也因此,她当初的困惑与不安,逐渐转换成明朗与自信。

  以所能解所需

  宠物消费越来越拟人化,衣食住行、生老病死,无不向人看齐。

  王希春的学生周佳仪养了一只“芝麻”,一只灰绒绒的布偶猫。她的微信头像是它,工作也与它有关——兽医师助理。

  打疫苗,买猫粮、冻干、逗猫棒,布置猫爬架、猫抓板……自从把这只“家人”领回家,周佳仪平均每个月要花费四五百元。

  “‘芝麻’就是我的家人。”她说,看着呆萌可爱的它,做什么都值得。

  透过“芝麻”,可以一窥宠物产业链的长度。

  上游为宠物饲养和交易,分为线上平台和线下宠物店。

  中游包括宠物食品和宠物用品。其中食品占据宠物消费市场一半份额,疫苗、药品属于产业链高端环节。

  下游则是宠物医疗,以及新兴起的宠物旅游、保险、殡葬等服务。

  不少城市立足优势涉足宠物产业,形成了产业集群。如,天津拥有瑞派、朗诺、瑞普等一批头部企业,宠物产业领跑全国;上海奉贤制定发展规划,推动爱宠经济+制造、+营销、+旅游、+服务四大工程;赣州市把宠物健康产业纳入全市重点产业链,立志建设中国宠物之都。

  合肥应该往哪个方向发力?

  回答问题之前,需要先理清一个事实,即宠物产业本身其实是一、二、三产融合的产物,既自成一派,也与其他产业融为一体。具体来说,希德罗的猫粮可以归属绿色食品,爱宠生物的疫苗、中龙神力的药品可以划为生物医药。

  李玉认为,合肥的重点是抓住产业链中游,特别是宠物医药等中高端产品的研发制造。

  这个选择,既是合肥所能,也是市场所需。

  生物医药是合肥重点产业链。目前,已集聚链上企业800多家,上市公司9家,形成涵盖化学制药、生物制药、中药、精准医疗等环节的完整产业链。

  从事过研发工作的顾冉冉深知,人药和宠物医药技术路径是相通的。多年来,爱宠生物就以人药研发与生产品质为标准的原则,深耕宠物医药领域。

  “依托合肥的技术优势、产业基础、人才资源,爱宠生物在这里深耕,可谓如虎添翼。”她说。

  在国内,“缺医少药”是无数养宠者的痛处。就拿宠物常打的疫苗来说,长期以来市场被硕腾、英特威等国际知名大厂把持。特别是常用的猫三联疫苗,几乎被硕腾公司的“妙三多”垄断。该产品获批上市以来多次提价,并时常缺货。

  不过,这个局面即将改变。近年来,国产品牌不断加大投入,创新研发出免疫效果更好、副反应更低的产品。据统计,短短半年时间,已经有七款国产猫三联疫苗通过了农业农村部的应急评价,爱宠生物就位列其中。

  今年下半年,爱宠生物合肥基地将建成投产,猫三联等宠物疫苗会在这里面世,为“毛孩子”提供新的选择。

  “引领”不一样的明天

  一场论坛,掀起了合肥宠物产业发展的热潮。

  2023年12月,由市农业农村局主办的首届合肥市宠物经济高质量发展论坛成功举办,吸引了院校专家、宠企代表、行业协会负责人1000余人参加。

  一时间,业内有影响力的人才和企业齐聚合肥,交流心得,共话未来,极大提升了合肥宠物产业的名气。

  然而,由于起步较晚,合肥宠物产业发展仍处于“蓄力期”,面临龙头企业少、产业结构单一、政策支持力度不大等问题。

  如何形成产业特色、增加市场份额?李玉给出了“三个引领”的答案。

  以规划引领产业方向。抓紧制定《合肥市宠物经济发展三年行动计划》,配套实施专项支持政策,对重大项目、潜力企业给予金融、专项债、税费减免等支持,鼓励引导相关县区发展宠物产业。

  以龙头引领行业发展。坚持培育一批、招引一批,支持现有企业做大做强,吸引国内外头部宠企来肥投资。协助企业选好赛道,做优产品,助力国产宠物品牌崛起。

  以园区引领企业集聚。锚定百亿产业园目标,计划在蜀山、庐江、巢湖等地建立以宠物医药、用品等为重点的宠物产业园,形成产业集聚效应。

  实现“三个引领”的基础和关键,仍是企业和人才。王希春建议,政府要提供更好的环境、更好的政策,引导扶持一些相关企业的发展扩大,高校要加大高素质人才的培养。

  去年,合肥已将宠物经济纳入现代农业重点发展的5个新赛道之一,并成立工作专班,打出“双招双引”的强大攻势。

  李玉和同事们忙着招企业。截至目前,他们已经接触了上百家宠物企业,有主动找上门的,也有出去招的。

  爱宠生物、中龙神力、希德罗等企业则忙着招人才。大量研发、生产、销售的岗位,吸引了众多大学生选择合肥。

  看着加入公司的“新鲜血液”,谢翔愈发地自信:“明年希德罗会很不一样。”

  希德罗之名,取自一家国外机场的音译,寓意展翅高飞。这种美好的希冀,也被他送给合肥:“不出意外,明年合肥也会大不一样。”

  ·本报记者 孟祥齐·

来源: 合肥日报  作者:   编辑:刘心珠
相关新闻
 
快讯
政务
视频

友情链接

中共合肥市委| 合肥市人大| 合肥市政府| 合肥市政协| 中共合肥市纪委| 市委组织部| 市委宣传部| 市委统战部| 市委政法委| 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市城乡建设委员会| 市教育局| 市公安局| 安徽文旅集团| 中安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