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合肥 > 扶贫

安徽长丰水湖镇:脱贫草莓苗种下致富新希望

时间:2020-10-27 15:34:00 
摘要

  “今年我家20亩的草莓苗全部栽种上了。你们看,长得非常好,现在要做的就是精心呵护草莓苗长大、开花、结果,等着卖钱了!”在长丰县水湖镇拐王村脱贫户闫如广草莓田中,他看着田里成片的、绿油油的草莓苗,满脸喜悦地说道。

  闫如广,家住水湖镇拐王村魏一组,家里4口人。2008年因为一次意外摔断腿,造成家庭困难,2014年经本人申请成为贫困户。2016年底,拐王村扶贫专干上门给贫困户宣传政策、制订“一户一方案、一人一措施”帮扶计划时,向闫如广夫妻俩宣传说:“现在种水稻、小麦不怎么赚钱,你们也可以试着栽种草莓,第一年栽种还有大棚钢管补助,且每年都有草莓苗补助”。闫如广回忆起当年决心种草莓的情景说:“当时觉得可以先种几亩试试,跟妻子简单商量一下,就开始了草莓种植致富之路了”。第一年,闫如广夫妻俩没什么经验,从选定品种、育苗、施肥、保证草莓苗可以顺利育好,到整理好田垄、安装皮管进行浇灌、移栽草莓苗,再到铺盖地膜、大棚钢管、铺盖大棚薄膜。闫如广都认真跟在本村草莓种植能手后认真学习,精心呵护草莓,努力认真种好草莓。

  “功夫不负有心人”!第一年闫如广家的5亩草莓就收获了8万元,这让一家人非常开心。尝到了种植草莓的甜头,闫如广逐渐扩大草莓种植规模,2017年他种植了10亩草莓,2018年、2019年种植15亩草莓,今年扩大到20亩草莓。草莓农忙时,他还会找村里另外3名贫困户帮工,按天计算发放工资,带动贫困户增加收入。

  “种植草莓,镇上会组织产业技能培训,组织专家和种植能手田间地头现场教学。草莓成熟,还保障销路。现在国家的帮扶政策真是好!”提到这几年脱贫帮扶的好政策,闫如广激动地说道。

  据悉,2020年10月,水湖镇贫困户申请草莓产业奖补共191户,总计566.3亩。其中95%都是种植红颜品种,预计亩均纯收入达1.8万元。产业,是致富增收的“源头活水”,“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脱贫攻坚工作要实现从“输血”到“造血”,就要依靠产业扶贫措施,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积极发展产业,实现增产增收。下一步,水湖镇将持续发挥“红草莓”产业扶贫引领项目带动作用,全面推进“草莓+扶贫”特色产业模式,让更多的贫困户参与发展草莓产业,稳步实现脱贫致富奔小康。

来源: 中安在线  作者: 杨娇
相关新闻
 
快讯
政务
视频

友情链接

中共合肥市委| 合肥市人大| 合肥市政府| 合肥市政协| 中共合肥市纪委| 市委组织部| 市委宣传部| 市委统战部| 市委政法委| 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市城乡建设委员会| 市教育局| 市公安局| 安徽文旅集团| 中安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