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合肥 > 扶贫

贫困志不穷 致富报党恩

记脱贫户、残疾人杨世千

时间:2021-05-11 10:16:47 
摘要

  近日,长丰县融媒体中心、长丰县残联一起到杨庙镇陶店村,采访了脱贫户、残疾人杨世千,对他身患残疾、不等不靠不要,自力更生、艰苦创业,致富后回馈社会,带动乡亲们共同致富的优秀事迹进行了深入报道。

  杨世千在2000年因一场车祸导致右腿残疾,身体残疾后因不能正常劳动生产,没有生活来源,家庭生活极度贫困,是2014年建档立卡贫困户。2017年,在陶店村两委的帮助下,杨世千鼓起勇气,承包了陶店村扶贫产业园37.6亩蔬菜大棚。他尝试着在大棚里种植了西瓜、甜瓜和各类蔬菜,因缺乏资金,没有经验,一开始苦不堪言。为了节约开支,能自己干的事情坚决不请工人,因右腿残疾,行动不便,他每天咬着牙穿梭在大棚里,每天最多休息时间不到五个小时。遇到技术问题,就跑去咨询镇农办和其他大棚种植户;实在忙不过来的时候,就挨家挨户地请求帮忙。一年下来,体重减轻了四十多斤。年底一算账,除去各种开支,盈利了两万多元。这一下,给杨世千增加了巨大的信心,决心在下一年好好干,争取利润翻一番。

  有过一年的大棚种植经验,他的心里有了底,2018年,杨世千调整了种植结构,一下种植了三十亩反季西瓜。因西瓜提前上市才能卖上好价钱,所以在春节前就要全部栽植到位,时间紧,任务重,需要大量人工。了解到陶店村其他贫困户的生活状况,杨世千有了新的想法:安排其他贫困户到大棚务工,既能固定一批技术工人,又能增加他们的收入,这不是两全其美的好事吗?经过陶店村扶贫专干葛文君的推荐,他立即和其他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反复协商,最后确定杨世业等八户贫困户到大棚劳动。大家摩拳擦掌,信心满满。

图片1.png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大家的辛勤付出,杨世千的大棚西瓜取得了大丰收,总产量有二十多万斤。看着大棚里绿油油的大西瓜,杨世千心里却发了愁,这么多西瓜,怎么才能卖出去呢?销售难题摆在了眼前。杨庙镇主要领导知道情况后,立即安排在杨庙镇对外公众号发布消息,动员机关和各村居积极采购,支持贫困户农产品销售。党委委员杜倩倩来到西瓜大棚,想方设法联系销售,县文广新局、公交公司、合肥市丰润集团、合肥良荣农产品配送中心等等单位纷纷来到大棚采购。众人拾柴火焰高,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杨世千的大棚西瓜很快销售一空,销售额二十多万元,纯利润近七万元,在大棚务工的贫困户每户平均增收达到了五千多元。

  大家喜笑颜开,纷纷夸赞国家政策好,各级干部好。

图片2.png

  2020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打乱了所有人的生活节奏,交通封闭,居民宅家,只有执行疫情防控任务的政府、医院、交警队、派出所等等单位正常上班。市场已封闭,大家吃菜怎么解决?敬老院的老人们吃什么?杨世千忧心忡忡,看着自己大棚里的各种蔬菜,想想几年来大家对他的帮助和各种扶贫政策的支持,他决定尽自己的力量回馈社会。他立即找到村干部杨成松,要求把大棚里的蔬菜无偿捐献给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各个单位。党委委员杜倩倩知道后,劝导他说:“少捐一点吧,你也不容易,这些菜都有很大的成本,都能卖个好价钱。”杨世千坚决不同意:“我能发展到今天的地步,离不开国家的好政策和大家的关心支持,这次一定要表达自己的心意。”最终,他捐献了莴笋、芹菜、芫荽等蔬菜共三千多斤,为全面战胜新冠疫情做出了贡献。

图片3.png

  面对记者,杨世千有说不完的感激话语,对自己今后的发展也是信心百倍。他已经和合肥市几家连锁超市签订了西瓜和蔬菜的供销合同,用他的话说,“只要能种出来就不愁卖”。今年他还尝试种植了几亩无花果,期望能够不断地丰富种植品类,从增量到提质,实现完美转变,并继续扩大规模,和乡亲们加强合作,共同走向更加富裕的道路。

来源: 中安在线  作者: 杨成松 葛文君
相关新闻
 
快讯
政务
视频

友情链接

中共合肥市委| 合肥市人大| 合肥市政府| 合肥市政协| 中共合肥市纪委| 市委组织部| 市委宣传部| 市委统战部| 市委政法委| 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市城乡建设委员会| 市教育局| 市公安局| 安徽文旅集团| 中安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