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合肥 > 活力庐州 > 创新

中煤三建市政工程公司科技创新

创新驱动,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0-11-09 17:09:28 
摘要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企业只有不断创新,才能在市场经济的大潮中立于不败之地,把创新活力打造成企业最鲜明的标签。”这是中煤三建市政工程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牛刚在2020年“创先争优”表彰、“三个专项整治”暨下半年工作会议谈到科技创新工作时的话语,也是中煤三建市政工程公司创新工作推进的真实写照。

  构建新机制,为科技创新注入新动能

  “企业对创新越来越重视了,这次总工办BIM小组组长竞聘时,创新是其中一项重要的考核指标。”公司总工办负责人丁飞说道。

  2020年,公司提出了创新驱动“赋能”“提质”的推进思路,并定为“创新驱动年”,要着力解决科技创新推动企业发展效益不明显、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不突出的现实问题。为此,公司科技创新实行二级创新管理体系,即由公司总工程师负责的“机关创新工作管理小组”与“项目部创新工作实施小组”,以公司技术人才专家库为支持的创新工作管理体系,构建形成了一套以工程BIM技术、施工工法、科技立项、研发费归集与税费减免、质量创优、教育培训为主的“1+6”创新制度体系,全面激活企业创新动能,营造全员创新的氛围。为便于工作开展,公司总工办先后编制了《公司科技创新管理办法》、《总工办工作手册》、《创新工作室管理制度》、《国家专利编制指南》、《行业级工法编制指南》。

  “我们逐步探索将创新成果与员工成长、干部考核、部门考核、职称评聘、评先评优、绩效考核、定岗定级等方面进行关联和应用,让创新成果真正发挥作用,成为员工的‘硬通货’。”党委工作部负责人刘书卫介绍道。今年,企业在考核中逐步落实将创新成果作为评价部门创新业绩的依据,对技术质量部、总工办进行量化指标考核。

  搭建新平台,增益创新项目价值

  除传统的科技创新、管理创新及QC项目外,企业还聚焦技术研发,搭建了系列新平台,如职工创新工作室,不断增益创新价值。

  目前,企业正处于转型升级大力发展的关键时期,除地铁盾构主营业务外,还承建了预制拼装建筑、高速公路、地下管廊、智能产业园等工程任务,新的经济形势和建设任务比以往更需要发挥、放大职工创新带头作用。丁飞创新工作室根据项目施工实际和进度,并结合每个工程的技术特征,编制《市政工程公司项目总工工作手册》,辅助项目总工在工程建设生命全周期中处理好“应该去做什么、应该怎样去做、为什么这样做”关系,配合技术质量部对项目部专项施工方案进行会审评价;同时,工作室每年年初根据公司技术开发总目标,结合工程实际,制定《年度技术开发工作计划》,进行技术开发、合作、申报等,为项目施工提供技术支撑。

  “做课题给我带来的最大感受就是‘价值感’,复杂地质环境下城市超深地铁车站综合施工技术研究,给我们盾构项目施工带来了极大地帮助,解决了许多的实际困难。我们攻关小组能为企业创造实实在在的价值,大家都感到非常自豪!”项目主要成员刘世龙露出了开心的笑容。2019年,在工作室全体成员的共同努力下,《复杂地质环境下城市超深地铁车站综合施工技术研究与应用》获得科技立项、《盾构机刀具耐磨提升机理研究》完成成果鉴定、《地铁盾构穿越城市既有管线施工质量控制技术》荣获中国建筑业协会QC成果三等奖。除科技创新外,该工作室联合财务部门申报了企业所得税减免,全年共减免95.8万元,减轻了企业负担。

  职工创新工作室不仅仅是科研创新的场所,更是职工交流学习的中转站。工作室结合公司及项目部实际需求,举办财务人员的“科技研发与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项目技术人员的“工程施工技术工法实施”、“ccprint施工进度管理”、BIM技术人员的“工程信息三维建模技术”、“施工企业科技与创新”、“建筑施工工法编制”等各种培训、讲座活动,通过自上而下不断优化、升级多维度、多层级的项目实践平台,有效促进创新工作的质效提升。

  BIM技术应用,助推项目建设提速增效

  “BIM即建筑信息模型是以建筑工程项目的各项相关信息数据作为模型的基础,通过数字信息仿真模拟建筑物所具有的真实信息。它具有信息完备性、信息关联性、信息一致性、可视化、协调性、模拟性、优化性和可出图性八大特点。”BIM小组成员张杰介绍道。

  依托职工创新工作室,积极开展BIM技术应用、拓展BIM服务价值,BIM技术小组针对施工管线迁改、交通疏解、道路恢复、场地布置等,为合肥地铁5号线5B标项目部、天津4号线8标项目部、天津滨海B1线项目部建立1:1三维构件标准族库;为合肥地铁5号线5B标项目、天津津石高速项目重大关键技术节点建立三维数据信息模型,编制了“超深地铁车站建造工艺视频”、“津石高速项目生产工艺视频”,给现场技术人员及操作班组进行三维技术交底。通过Naviswork场景模拟漫游,让管理人员身临其境感受场地规划是否合理,例如在运渣通道设计时,通过实景模拟,确定装车位置、进出场路线是否合理,做到事前合理规划、事中按图施工、实现事后的合理美观。

  BIM小组将二维码技术应用于定点巡视检查、材料库、施工注意事项、场地漫游宣传等领域,例如,盾构机掘进尺数、龙门吊安装、始发反力架、端头井加固等,只用手机扫一扫,即可随时了解现场各种施工动态。

  “基于BIM技术三维结构、建模优势,可实现工程量快速计算,同时根据量差作分析、查找原因,为项目经营成本分析做好铺垫。物资部门通过BIM三维数据一键提取各类工程构件数量,做到精确预估,限额领料,通过对应构件模型进行统一加工、采购及运输,做到出库有据可依、盘库有根可寻。”项目办物资负责人俞阳锁介绍道。

  随着全员创新的积极性和热情高涨,管理好、服务好企业各类课题的推进,也对管控水平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据悉,下一步,中煤三建市政工程公司将加快推进如效能建设、强化创新专题培训、抓好课题质量、安全生产等一系列重要举措,鼓励职工立足自身岗位支持创新、参与创新,加快创新驱动,助力公司高质量发展迈向新未来。

来源: 中安在线  作者: 周界国
相关新闻
 
快讯
政务
视频

友情链接

中共合肥市委| 合肥市人大| 合肥市政府| 合肥市政协| 中共合肥市纪委| 市委组织部| 市委宣传部| 市委统战部| 市委政法委| 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市城乡建设委员会| 市教育局| 市公安局| 安徽文旅集团| 中安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