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合肥 > 庐州故事

独家解密,红桥村的致富密码

时间:2020-07-15 15:19:00 
摘要

  用实干兴业、富民,这是义井乡红桥村“两委”干部的追求。近两年,他们扛责任、勇作为、促攻坚,因地制宜、因村施策、精准帮扶,与村“两委”干部大胆改革创新,以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为契机,积极探索“三变”改革,让群众持续致富、乡村不断变美、生活越发幸福,走出一条极具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

  抓党建促攻坚

  红桥村位于长丰县义井乡西北部,辖13个村民组,人口2286人,耕地面积5700亩,党员44人,地处江淮分水岭丘陵地带,缺水易旱、农业结构单一,原是全县45个重点贫困村之一。

  火车跑的快,全靠车头带。围绕“建强班子、练好内功”要求,2012年,义井乡党委决定由共产党员、在外创业人员孟凡余返乡担任红桥村党支部书记。

  “党建引领,是我们红桥村追梦之路上的强力推手!”孟凡余说。

  上任后,他以“第一年打基础、站稳脚,第二年发展壮大集体经济,第三年增强发展后劲、拓宽致富门路”为方向,坚持用党建引领、党员带头,连续打好了高标准农田建设、土地流转等攻坚战,打赢了村容村貌整治、村内厕所改造等歼灭战,办起了全县第一家村办企业红桥坊油菜籽加工油厂,通过盖大棚、建基地、引企业、闯销售等多种方式,推动“富硒茄瓜、豆丹种养、大棚草莓、航天大豆、油料加工”等产业发展……几年来,一个个难题的解决,一件件惠民实事的落地,各项工作稳居全乡前列,赢得了民心、赢得了信任、赢得了支持。

  以为民谋利之情怀,2018年4月,作为合肥市第七批选派帮扶干部,红桥村党支部第一书记、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夏晓东赴村任职后,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与时俱进,抓发展、促脱贫上再发力。

  在攻坚发展中,他与村“两委”干部一次又一次地带领党员和村民代表外出取经、开拓眼界,不断增强大家的发展能力和发展干劲。同时,在村里成立了党员议事会,发动老党员走村串户做工作,帮村民算“明白账”,增强群众跟着集体干的信心。由于秉承“有事多商量、有事好商量”的议事原则,充分发挥“五老”及乡贤作用,赢得了群众的信任和支持。

  在今年上半年的攻坚脱贫中,他与村“两委”干部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针对贫困户就业难问题,协调乡村开发巡逻员、道路养护员等公益性岗位24个,鼓励村里企业、合作社雇佣贫困群众;对农户农产品销售难问题,村“两委”干部积极对接相关企业、村级电商站点,打通销售渠道,助力农产品销售。通过努力,顺利完成百亩草莓、8000余斤菜籽油销售,富硒茄瓜、水果黄瓜等销售额超2万元。

  稳改革促“三变”

  红桥村既是一个交通“偏远村”,也是一个人口“空心村”,更是一个传统的“农业村”,土地是红桥村最大的资源。孟凡余说:“红桥村要发展必须做好土地文章,必须善做农村产权制度改革,行之有效地促进‘三变’。”

  抢抓机遇,迎接挑战,才能实现又好又快发展。2018年底,红桥村“两委”干部抓住全市大规模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的契机,积极争取上级投资1596万元,对全村耕地进行系统全面整治,有效改变了全村农业生产条件,使其具备了发展现代规模农业的基础,并新增耕地300亩左右。农田整治后,他们并没有把耕地直接分给农户,而是乘势推进“三变”改革,把整治出的高标准农田量化成股份入股村股份经济合作社,优化了农业经营“统”和“分”的关系,翻开了集体经济发展的新篇章。

  平衡利益,才能凝聚人心。由于改革本质上是利益的重新分配,红桥村在改革过程中始终坚持群众利益为先,充分发挥集体经济组织作用,建立科学合理的利益联结机制。村里以村股份经济合作社为经营主体,入股农户可接获得每亩400元/年的保底股金和土地合作经营净利润的50%分红,剩下50%的净利润先纳入村集体收入,由合作社适时再按农民和村集体7:3的比例分红,形成农户、集体共赢的利益分配机制。

  防范风险,才能实现更好发展。为此,红桥村签订协议让社会化服务企业承诺种植一季小麦700元/亩保底收入,降低了村合作社的潜在风险;为5720亩耕作物购买农业商业保险,降低了自然灾害等带来的生产风险。

  勇创新促振兴

  社会化服务是现代农业发展趋势,“三变”改革后,红桥村“两委”干部意识到,不能再走传统农业的老路,要创新现代农业生产模式,让专业人干专业事,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

  红桥村引入国内知名的农业社会化服务企业金丰公社,将5720亩耕地全部交给金丰公社进行“耕种防收售”全托管,由金丰公社负责签约引进、谈判议价、协调管理、生产销售等工作,有效降低了农业生产成本和风险,提升了劳动生产率和农作物产出率,实现降成本、高产出、高溢价。

  销售全订单。在农业社会化服务带动下,红桥村先后与安徽福娃航天生态育种、巢湖墨禾苑生态农业等公司签订了3000亩徐豆、1000亩航天大豆、300亩航天芝麻及富硒茄子、油菜、豆丹等农业生产订单。今年,在汛期前成功抢种4800亩高粱,并与梓梓农业公司签订了农业订单,成为国内知名酒厂的高粱种植基地。

  收益全民享。农业社会化服务解决了谁来种地、怎么种好地这一难题,让农民不仅获得土地入股保底收入,还能在社会化服务企业打工,同时获得了工资收入和集体分红收益。2019年,农民人均纯收入增加3600元,村集体发放收益分红113.7万元。村里有群众这样说:“红桥梦,红桥梦,红桥人的富强梦,保住自己的,壮大集体的,帮助困难的,剩下都是发展的,干群同心共筑中国梦。”

来源: 中安在线  作者:
相关新闻
 
快讯
政务
视频

友情链接

中共合肥市委| 合肥市人大| 合肥市政府| 合肥市政协| 中共合肥市纪委| 市委组织部| 市委宣传部| 市委统战部| 市委政法委| 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市城乡建设委员会| 市教育局| 市公安局| 安徽文旅集团| 中安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