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合肥 > 庐州故事

我和我的父辈|让红色通信精神代代传承

时间:2021-11-05 20:00:07 
摘要

  无论是战争年代“永不消逝的电波”,还是“人民邮电为人民”的初心使命,红色通信精神一直是通信人永恒不变的信仰。新时代的联通人,他们传承红色通信基因,追寻父辈足迹,用责任和担当书写着通信人良好的精神风貌。

  是职业,也是责任

  1963年,杨为理的父亲从邮电学校毕业后,进入了当地邮电局工作。小时候,他父亲用纸筒和线绳教会了他纸筒传声的原理,还告诉他人类的声音是可以通过电线传播的。

  “我父亲的生活乐趣,就是泡在机房和同事进行步进制、纵横制、半电子制、准电子、全电子电话交换机的安装调试,有时候也会一个人闷在办公室维修磁石电话、程控电话机等。”杨为理说。

  在杨为理小时候,他父亲总是忙于工作,根本顾不上家,因此他曾一度怀疑父亲爱那身邮电绿胜过爱他和母亲。他有过抱怨、有过不解,但他父亲却用一举一动改变了他这个想法。因为有一种爱,它言传于无声、身教于无形。

  1995年,杨为理从部队退役后回到家乡,加入了邮电系统。随着邮电分营,他开始了自己的通信生涯。生在那个时代,杨为理用过BB机、小灵通,经历了程控电话分组交换、以太网IP分组和软交换,见证了我国移动通信技术从1G到5G的发展历程,因此他是幸运的。

image.png

  在联通工作的这些年,杨为理从未缺席过火灾、洪水等抢险救灾工作。2021年5月6日深夜,杨为理接到河北省承德市承德县安匠乡发生森林失火的紧急通知,需要他立即携带卫星电话进行通信支援。灾区海拔1028米,风力较大、山路崎岖、多悬崖裸岩,杨为理与同事顾不上危险,连夜赶往灾区驰援。经过卫星电话调测对星,承德县现场指挥部使用卫星电话成功与上级部门取得联系并及时汇报了现场火情;河北省消防部门使用卫星电话现场指挥直升机到水坝取水进行灭火。在这场火灾中,及时的通信支援起到了极其重要的作用。

  时代在进步,科技在发展,杨为理也在工作中不断提升自己。通过不懈努力,他取得了一系列荣誉。入职以来,他先后获得1997、2007、2009、2013、2015年承德联通先进个人称号,以及2014、2020年河北联通维护明星称号。

  “这身联通工装代表的不仅仅是职业,也是责任。”杨为理说。“在联通工作的过程中,我逐渐找到了自我价值感和归属感。”

  他们代人,只做了一件事

  秦俊义是中国联通河北省机动通信局秦皇岛市线路维护中心的一名员工,2017年,他儿子入职到中国联通河北省机动通信局承德市线路维护中心。由于他和儿子不在一个城市工作,所以一年也见不上几次面,平时就是靠电话和短信联系。

image.png

  2021年3月,全国两会如约而至。秦俊义和儿子作为线路巡检工作人员,分别在两个地区进行线路巡视检修。为了帮助儿子解决工作过程中遇到的疑难问题,秦俊义每天回到宿舍的第一件事,就是打电话询问儿子今天的工作情况,并用他30年的干线维护经验告诉儿子巡查哪些地方才是重中之重。

  2021年国庆假期,父子俩终于在家见了面。当聊到下一步工作动态时,秦俊义才得知儿子即将要去张家口进行北京2022年冬奥会通信线路保障了。出于担心,秦俊义又开始向儿子唠叨“大干不费劲,小干不省劲”、“照顾好自己”之类的话。虽然这些话他之前跟儿子讲过无数遍,但儿子仍然听得很认真,这或许就是所谓的传承吧。

  一份选择 几代坚守

  刘浩的爷爷是一名通讯兵,在刘浩小时候,他经常听爷爷讲上个世纪他们兵团在全国各地架设电缆的事,当时就觉得爷爷简直是一本百科全书,好像就没有爷爷没去过的地方。

  刘浩父亲年幼时就在兵团随军,每次刘浩的爷爷提起这件事,都会笑着对刘浩说,你父亲很幸福,小小年纪就已经把大半个中国领略了一遍。后来,由于刘浩的父亲到了上学年纪,他爷爷只好转业到邢台线务站,投入到邢台通信设施建设中。

  刘浩的父亲毕业后先是去了银行工作,后来出于对通信事业的热爱,主动辞掉了银行的工作,来到了邢台线务站。

  上世纪80年代,我国通信设施建设较为落后。面对困苦的局面,刘浩的爷爷作为技术人员被单位返聘回去继续工作。就这样,他爷爷开始带着他从事通信工作不久的父亲下县搞建设,他们连接着一个个通讯站点,架设起一段段通信线缆。虽然这种野外工作一走就是好几个月,时常能遇到狂风骤雨、严寒风霜等恶劣天气,但艰苦的环境依旧阻挡不了他们两人前进的脚步,他们用坚毅的目光巡视着一寸寸线缆,守护着祖国的血管,为通讯事业付出了自己的热忱。

  上世纪90年代末,全国开始光改工作,因此刘浩的父亲再次踏上了通信建设一线。谈起他对父亲工作最刻骨铭心的印象,还得是1996年的那场大洪水。那一年,刘浩才3岁,他父亲舍小家为大家,主动前往灾区支援。

  光改结束后,刘浩也到了该上学的年纪。那时候国内已经没有大型的修建工程了,所以他父亲便十几年如一日地在县里驻点看守光缆。在交通不便利的年代,他父亲总是一个多月才回一趟家,经常坐的还是单位拉货的车。

  2016年底,即将大学毕业的刘浩成功拿到了一家互联网公司设计师的录用通知。但是出生在通信世家的他,还是有些不甘心。当看到联通的招聘信息时,他不假思索地报了名。

  或许是刻在骨子里的通信血脉,刘浩顺利进入了中国联通河北省机动通信局邢台市线路维护中心工作。就这样,他成了他们家第三代通信人。

image.png

  纵观祖孙三代,刘浩的爷爷是中国通信事业的建设者,父亲是通信发展的改良者,而他是通信行业的维护者。如今,刘浩从父辈手中接过了接力棒,并会将他对通信的这份热爱继续传承下去。



来源: 中安在线  作者: 曹明明
相关新闻
 
快讯
政务
视频

友情链接

中共合肥市委| 合肥市人大| 合肥市政府| 合肥市政协| 中共合肥市纪委| 市委组织部| 市委宣传部| 市委统战部| 市委政法委| 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市城乡建设委员会| 市教育局| 市公安局| 安徽文旅集团| 中安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