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合肥 > 庐州故事

严军荣:好媳妇为爱坚守撑起一片天

时间:2021-11-25 09:47:49 
摘要

  长丰县下塘镇上杨村葛户组严军荣,丈夫11年前意外去世。她为爱守护,孝敬公婆,抚养教育两个女儿,犁田耙地,插秧割稻,用柔弱双肩挑起一个家、撑起一片天,成为当地有名的勤劳实干“女汉子”、孝老爱亲好媳妇。

  悲恸之事接踵而至

  今年44岁的严军荣与丈夫葛德才于2003年喜结连理,像千万普通农村家庭一样过着男耕女织、和谐美满的生活。

  然而天有不测云,人有祸福旦夕。2010年的丈夫葛德才在江苏务工时,不慎从高处摔下去世。

  “当时大女儿才6岁,二女儿出生不到100天。”回忆过去,严军荣心情凝重。丈夫的去世让家庭一下失去了主心骨,坍塌了一片天。两个幼小的孩子嗷嗷待哺,家里内外的活计,对一个刚生完孩子的人来说,无疑都是异常沉重的担子。“当时觉得天都塌了,以后生活该怎么过?孩子怎么办?”说到当年严军荣都不知道自己怎么挺过来的。

  幸好公婆健在,还能帮衬着点,也算是有点安慰了。但是祸不单行,2011年3月份,又一件悲伤的事情降临这个不幸的家庭。公公在外打零工时,不幸被机器砸中,最终未能抢救回来,撒手人寰。

  婆婆刚经历丧子之痛,又经丧偶之痛,一夜之间急白了头。但作为正值年轻之时的严军荣来说,她没有退缩的余地,更没有放弃。她咬牙坚持,忍着失去亲人的痛苦,用柔肩挑起了全家的重担。

image.png

  “女汉子”柔肩撑起一片天

  “那时候要照顾痛失亲人的婆婆,还有哺乳期的小女儿,教育读一年级的大女儿,还有家里的农活,一家人的生计,全部都压在严军荣一个柔弱女子的肩上。”村干部葛德路说。

  从2010年到2021年,11年的时间,严军荣自己一个人挑起了一个家。婆婆在儿子刚去世时,经不住打击,最后大病了一场,在床上躺了好几个月才恢复过来。“那时候真的想着死了算了,幸亏有个孝顺的好媳妇,一直在照顾。让我多想想自己的孙女们,最终还是挺了过来”。回想起10多年前,婆婆李广红还是心有余悸。

  现在严军荣在家里耕种着8亩的农田,犁田耙地,插秧割稻,春种秋收,成了村里名符其实的“女汉子”。“她真能干,比咱大男人干得都多。”村民们都由衷佩服。

  农忙闲暇时,严军荣去工地干小工,去草莓基地采摘草莓,去镇上饭店打杂工,附近能干的活都干了,“多挣点,婆婆吃药花钱,孩子用钱的地方更多,别家孩子有的,自己也不能亏了孩子。”作为一个单亲母亲,严军荣尽力给了孩子全部爱。

  好媳妇为爱坚守成典范

  体力上的辛苦还能咬咬牙挺着,最难的是孩子的成长教育。“我文化不高,两个女儿刚上学时,都不适应学校的节奏,动不动就闹着不愿上学,要去找爸爸。”回想当时,严军荣心里非常难受。

  如今,大女儿在读高三,学艺术音乐专业,小女儿在陶湖小学读六年级。“就希望大女儿艺考可以好好发挥,考个理想学校,也算对她爸有个交待了。”严军荣内心充满了期望。随着孩子慢慢长大,知道了爸爸去世的事实,也理解了妈妈的不易,放学回家都会主动干农活、做家务,这是现在严军荣最欣慰的事情。

  多年的坚守和操劳,严军荣两鬓“爬”上了白发,相比同龄人苍老了许多。

  如今已经11年过去了,严军荣还在默默地为这个家里付出,婆婆也从当年的打击里走了出来,对于媳妇的付出她看在眼里疼在心上。“这十多年苦了她了,一直守着两个孙女和我这个老太婆。”婆婆李广红内心充满了愧疚和佩服。

  严军荣家庭特殊情况,政府也送去了关爱。“村里给办了低保,孩子们上学也有教育补助。”严军荣对现在的生活甚是感恩,也很知足。对于未来,她只希望两个女儿成人成才,为社会多做贡献,做个有用的人。

  一位平凡的农村妇女,11年如一日,用大爱和坚毅,默默坚守着一个家,感染着身边众多的人,让更多的人懂得了付出,学会了坚守,在乡村树立了孝老爱亲典范。

来源: 中安在线  作者: 杜刚 郭晓娟 葛德路
相关新闻
 
快讯
政务
视频

友情链接

中共合肥市委| 合肥市人大| 合肥市政府| 合肥市政协| 中共合肥市纪委| 市委组织部| 市委宣传部| 市委统战部| 市委政法委| 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市城乡建设委员会| 市教育局| 市公安局| 安徽文旅集团| 中安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