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合肥 > 民生

这些农产品,合肥人餐桌上越来越多

时间:2022-07-04 09:07:34 
摘要

  兰陵蔬菜、蒙阴蜜桃、苍山大蒜、沂南盐水鸭……这些产自山东临沂的优质农产品,正越来越多地出现在合肥等长三角主要城市市民的餐桌上。

  一份数据显示,2021年起,临沂市级财政连续三年,每年列支1亿元专项资金,用于规范提升该市“长三角中心城市农产品供应基地”。政策激励之下,当年入选的百家基地(其中种植50家、养殖30家、加工20家)在长三角地区的农产品销售额同比增长12%。

  临沂,山东的“南大门”,区位有优势,农业基础好,是全国粮食、蔬菜、果品大市,具备与长三角20多个中心城市区域合作基础。

  2020年以来,临沂谋划实施乡村振兴“三步走”——打造长三角中心城市农产品供应基地、休闲旅游“后花园”、产业转移“大后方”,把沂蒙乡村振兴放在全省、全国大开放格局中推动,全力打造山东对接长三角的门户。

  打造长三角优质农产品供应基地,是临沂实施乡村振兴“三步走”的基础和关键。

  为赢得长三角市场,临沂推进“五品”改良工程,开展“五标”提升行动,加强主动式营销,发展适销对路、优质高效、绿色生态的优质农产品,以产品升级满足消费升级,在长三角市场打响“好品山东 产自临沂”区域公用品牌。

  百闻不如一见。6月27日~30日,由临沂市委宣传部、市农业农村局共同主办,临沂日报报业集团承办的长三角主流媒体走进沂蒙优质农产品基地采风活动举行。长三角地区16家主流媒体的24位总编、记者,深入临沂11个县区的长三角优质农产品供应基地,走田间,进车间,见证摆上长三角市民餐桌的优质农产品的生产过程。

  豆黄金,是一家专业从事集大豆种植、生产、研发、销售为一体的创新性企业。“零添加的天然腐竹,是公司填补国内市场空白的拳头产品,连续六年荣获中国绿色食品博览会金奖,并创造了国内10个第一。”公司总经理张京宝亲自演示了腐竹“还原”为豆浆的神奇一幕后介绍,公司生产的腐竹,通过多家知名餐饮企业,成为长三角市民口中的美食。

  “论品质,我们的产品绝对不逊于市场上的一些大企业大品牌。”青援食品有限公司副总裁张建华表示,山东人做产品,朴实无华、货真价实,靠口碑,靠回头客,青援的方便食品、休闲食品、调味食品、淀粉糖产品等,在全国市场拥有很多“粉丝”。“尤其在长三角,高品质的食品越来越受欢迎,我们将全面提高产品的产量、质量和档次,进一步满足长三角消费者的需求。”张建华介绍。

  与传统食品企业不同,泉润食品算是一个“网红”企业。这家已跻身国内同行业前十的企业,依托沂南县占全国80%肉鸭养殖屠宰生产基地的优势,主攻禽类肉食品深加工,一手加大技术研发投入力度,加快科技成果转化,陆续推出了行业领先的各类产品,一手抢占“风口”抓直播带货,成为网络消费的“心头好”。“公司销售人员,加上我,三个人。”年轻的泉润食品总经理林青雨介绍,公司产品营销,完美地契合了新时代网络消费的特点,受到长三角地区消费者的喜爱。

  食品产业是良心产业,欲做产品先做人。山东朱老大食品有限公司是一家集速冻食品生产、加工、销售为一体的现代标准化企业,主要生产冰糖葫芦、速冻水饺、兵妈妈辣椒酱等产品,是鲁南苏北地区规模最大、设备最先进的速冻食品加工企业。公司党委书记、沂蒙新红嫂朱呈镕,20年来,怀着深深的沂蒙红嫂情结和拥军爱党情怀,走边关、进哨所、上海岛、下连队,600多次走访慰问部队,被誉为“最美兵妈妈”。

  蒙山高、沂水长,山东临沂还有国内最大的金银花全产业链体系,还有力推“煎饼文化”的椿树沟……

  在对接长三角市场过程中,沂蒙优质农产品逐渐完成从“抢滩”到“融入”的质变,临沂更是在深化乡村振兴“三步走”的过程中,与长三角地区从“近邻”走成了“亲戚”——可以想见的是,合肥人的餐桌,将会越来越多地摆上产自临沂的优质农产品。(周军)

来源: 合肥日报  作者: 周军
相关新闻
 
快讯
政务
视频

友情链接

中共合肥市委| 合肥市人大| 合肥市政府| 合肥市政协| 中共合肥市纪委| 市委组织部| 市委宣传部| 市委统战部| 市委政法委| 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市城乡建设委员会| 市教育局| 市公安局| 安徽文旅集团| 中安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