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合肥 > 民生

一年节水60万立方米 骆岗公园成了“节水公园”

合肥2023年再生水利用量达1.99亿立方米

时间:2024-03-28 09:52:29 
摘要

  梦想大草坪

  所有的措施都有蓄水功能

  3月22日至28日是“中国水周”。合肥骆岗公园的《安徽合肥市:节水公园成为城市“幸福绿地”》成功入选2023中国节水十大经典案例。合肥在骆岗公园打造全域海绵的节水系统,在区域内实现了水系统的自平衡、自循环和自净化。如今,园区节水效果明显,年均节水率达到90%,每年约节水60万立方米,园内各项节水措施能够产生洁净水超80万立方米。

  作为“第二批全国节水型城市”,近年来合肥节水成果显著,2023年全市再生水利用量大幅增加,达1.99亿立方米,较上年增加6.4%。目前合肥正在不断推进再生水试点城市建设,持续打造节水新模式。

  梦想大草坪下“另有玄机”

  梦想大草坪,这个骆岗公园的网红打卡点,它的下方竟然藏着你不知道的“玄机”,而这其中的奥妙与水有关。

  由停机坪改造的29.7万平方米的梦想大草坪,是骆岗公园的区域最高点,这里顺理成章地成为整个公园的“水源地”。“梦想大草坪的中间是微微向下凹的,就像一个碟子似的,周围跑道的雨水都可以汇集进大草坪里,这也意味着它有一定的储水功能。”合肥骆岗公园水生态系统规划项目负责人、德国汉诺威水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苑告诉记者。

  刘苑给我们仔细剖析了梦想大草坪下的“玄机”。在草坪下方,进行了土壤的置换,一共分为三层:第一层分布的是30厘米的种植土掺砂,第二层是砂层,砂层的下面是砾石层,而砾石层的中间包裹了渗管。

  “渗管其实就是一般的雨水管上开了缝,大草坪所储存的水,经过砂层的过滤,会有一定的净化作用。净化过后的雨水收集到渗管里,就可以直接导到下游的水体里了,这样对于下游的溪道和湖泊是很好的清洁水来源。”刘苑介绍。

  从地形上看,骆岗公园西北高、东南低,有着明显的高度差,园区在设计上充分利用了地势,让雨水实现重力自流。整个大草坪就像一个会呼吸、有弹性的绿色海绵,通过对草坪下方土壤的层层过滤,就可以实现雨水的净化和收集,为园区的绿水景观与水系提供人工地下水。

  从高到低自然调蓄

  骆岗公园水系发达,设计绿地面积11.45平方公里,乔灌木总计11.4万株、199个品种,水系景观补水和绿地、乔灌木的种养均需要大量的水资源。通常这些公园内的水系景观以及绿地树木养护都需要大量的外部补水,但这里却积极贯彻“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方针,建设时便充分考虑了雨水、再生水等非常规水源的利用。

  合肥每年的降雨量并不均匀,每年夏季的降雨量占到全年的60%~70%,因此如何利用好这些雨水,将它们平摊使用到一年中的每一个时期,是一门“用水节水”的学问。

  骆岗公园在建设之初就将节水和水生态资源作为优先考虑要素,依照海绵城市的设计理念,降雨时蓄水净水,降雨后将蓄存的雨水缓慢释放加以利用,绿化浇灌用水不足的部分通过十五里河污水处理厂再生水予以保障。为做好雨水的收集和利用,在老机场原有的水塘基础上做改造。“尊重骆岗公园的地形高低,给这些水塘设计不同的标高,机场跑道最高,再到水塘,最后是锦绣湖,这样水就可以从高往低自然流动。一旦大草坪的水过剩,水就会流向锦绣湖,锦绣湖的水位高过一定位置就会流入十五里河,十五里河的水再多就流入巢湖。”通过这样梯级、不同标高的调蓄,园区内外形成一个水系统的良性循环。

  为了达到以上的节水效果,骆岗公园新建湖水净化湿地3座,共计29100平方米;植草沟20412米,雨水花园17166平方米,渗管22280米。通过植草沟、雨水花园内渗管对雨水进行收集,生态滤池、湿地对雨水进行净化,最终由溪道排入锦绣湖中,构造出地表水与浅层地下水双管齐下的水循环体系。

  园区节水效果明显

  提及骆岗公园的节水工程,刘苑表示,可以总结归纳为六个字,即“科学、全域、自然”。“科学”是基于按需补水的理念,按照对补水量、补水水质的不同需求科学补水。“全域”则是指骆岗公园在规划建设中采用全域化海绵城市理念,对全园区内的每一条道路、每一块硬化区域、每一片水域都采用不同的调蓄、净化措施。“自然”则是指骆岗公园的规划设计巧妙利用了园区内的地形高差,尊重现有地形和降雨的自然规律进行水系设计,以及合肥市全年仅80天降雨的水文特征,基本保留原有水塘的标高,进行改造,建立了一套自然化、生态化、景观化、阶梯式的雨水调蓄净化体系。

  如今,骆岗公园全域海绵的水系统已经实现。园区节水效果明显,年均节水率达到90%,每年约节水60万立方米,节约水费约180万元。在平水年,公园各项措施能够产生洁净水超80万立方米,能够形成公园自身的水平衡,不需要外部补水。除对公园内部补水节约33万立方米外,还能为城市河道提供生态基流。

  全市再生水利用量大幅增加

  记者从合肥市水务局水政水资源处了解到,合肥目前正在持续推进再生水试点城市建设,对骆岗公园、新桥国际机场等用水大户进行实地调研,研究拟制再生水定价方案,开展再生水政策法规研究和应用场景风险评估,不断完善再生水利用体系,目前,再生水一期工程已开工建设。

  作为“第二批全国节水型城市”,合肥不仅打造园博园节水园区,节水水情教育基地也有了新突破,董大水库部分管理用房高标准新建节水水情教育基地。2023年,合肥水资源集约节约水平持续提升,预计万元GDP用水量较上年下降15%,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较上年下降8%。2023年,全市再生水利用量大幅增加,利用量达1.99亿立方米,较上年增加6.4%。

  2024年,合肥市将围绕“打造一个亮点”,引入社会资本和先进节水技术,在高校实施合同节水,打造“政府引导、企业参与、市场运作,企业和学校合作共赢”的节水新模式。此外,在再生水利用方面,继续向长三角优秀城市借鉴,编制再生水试点提质增效工作方案,多源供水、灵活多变取水,数字赋能,实现智慧管控,争取挖掘提炼出节水经验。

  ·本报记者 张梦怡·

  (图片由德国汉诺威水有限公司提供)

来源: 合肥日报  作者:   编辑:刘心珠
相关新闻
 
快讯
政务
视频

友情链接

中共合肥市委| 合肥市人大| 合肥市政府| 合肥市政协| 中共合肥市纪委| 市委组织部| 市委宣传部| 市委统战部| 市委政法委| 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市城乡建设委员会| 市教育局| 市公安局| 安徽文旅集团| 中安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