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合肥 > 新闻中心

合肥制定共享单车“瘦身”目标:总量30万辆

时间:2021-04-21 08:21:35 
摘要

  新闻发布会现场,一批升级后的共享单车亮相

  4月20日上午,合肥市交通局、市城管局、市公安交警支队联合举行“合肥市共享单车招标结果新闻通气会”,滴滴出行、美团单车、哈啰出行三家单车企业获得在合肥的投放资格,总计将在合肥地区投放30万辆共享单车。值得关注的是,电子围栏技术将实现全覆盖应用,定点换车将成为硬性要求。

  全市共享单车总量控制在30万

  共享单车在方便市民出行的同时,因单车数量不断攀升和随意停放,影响了城市的正常交通秩序。

  “有效控制合肥地区共享单车总量,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更好地服务市民群众出行,合肥启动了共享单车运营招标工作。”市交通局客运管理处处长马军介绍,在征求市城管局、市财政局、市公管局、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等单位意见的基础上,市交通局参照广州等先发城市经验,对有意向进入合肥地区的共享单车和共享助力车运营商进行公开招标。

  记者获悉,此次招标按照“公开、公平、公正、择优”的原则,设置一个标段,按综合得分选择前三名,第一名将获得8.5万辆共享单车配额和3万辆共享助力车配额;第二名将获得7.5万辆共享单车配额和2.5万辆共享助力车配额;第三名将获得6.5万辆共享单车配额和2万辆共享助力车配额。

  “全市共享单车数量最多时曾超85万,市场严重饱和,超出市民的骑行需求。”马军介绍,此次招标重点对共享单车总量进行了控制,目前周边城市的南京市共有共享单车约36万辆,杭州市约30万辆,结合合肥市实际情况,本次招标确定共30万辆共享单车的经营权,其中共享单车22.5万辆,共享助力车7.5万辆。

  6月底前完成单车召回与置换计划

  城管局考核中心主任李大勇介绍,根据此次共享单车运营招标结果,各共享单车企业都将进行车辆召回和置换等工作,为保证城市交通秩序稳定,合肥市共享单车管理办公室要求各单车企业制定详细的车辆召回、置换计划,报送市交通局、市城管局、市交警支队同意后方可执行。

  “各共享单车企业已经申报召回、置换计划,我们也设置了两个月的过渡期,在今年6月底之前,各单车企业将完成单车召回、置换计划。”李大勇说,届时主管部门将依据招标结果,对各共享单车企业投放车辆总数进行核查,确保合肥地区单车总量控制在30万以内。

  对于共享单车的投放范围做出了划定。李大勇介绍,投放范围包括四县一市即合肥全市行政范围内。部分管理区域可不允许单车经营,如开展单车经营活动,需按照招标要求确定经营企业及投放数量,不得擅自允许其他企业在合肥地区经营,单车投放量按照招标要求实行管控。

  “电子围栏”全覆盖 车辆不能再随意停放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招标中,对共享单车定位技术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脚踏共享单车也须像助力车一样定点停放。预计今年6月底前全市共享单车将全部更换为有智能锁设备的共享单车。在新闻发布会现场,一批升级后的共享单车亮相。

  “美团单车将迎来换新升级,市民将陆续在街头看到置换的新款单车,车辆配备了高精度分体锁,提升了定位的稳定性和精准度。”合肥美团单车负责人介绍,用户在骑行之后不再需手动关锁,只需要在手机端操作即可完成落锁,不用再像以前一样触碰锁扣,实现无接触开关锁,大大提升了用户的骑行体验。

  “相比较共享助力车,共享单车因为定位不准确,不文明出行、不定点还车等扰乱出行秩序情况比较严重。”李大勇介绍,在此次招标中,在学习深圳、杭州等先发城市成功管理经验的基础上,对单车企业提出了技术升级要求,今后拟投入的共享单车和助力车都必须具备带有智能通讯控制模块的智能锁,能够实现对车辆的定位和精确查找,以及利用电子围栏技术引导用户到指定区域停放。同时,合肥城管部门还将在此前设置的8000多个共享单车停车点位上做进一步科学优化,方便市民停车。

来源: 合肥在线  作者: 蒋瑜香
相关新闻
 
快讯
政务
视频

友情链接

中共合肥市委| 合肥市人大| 合肥市政府| 合肥市政协| 中共合肥市纪委| 市委组织部| 市委宣传部| 市委统战部| 市委政法委| 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市城乡建设委员会| 市教育局| 市公安局| 安徽文旅集团| 中安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