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合肥 > 新闻中心

合肥五年看点——深耕芯屏产业“主战场” 迈入城市建设“第一站”

合肥五年看点
——深耕芯屏产业“主战场” 迈入城市建设“第一站”

时间:2021-09-14 16:47:37 
摘要

  “五年来,合肥新站高新区坚持高质量发展理念,聚焦‘芯屏汽合’发展方向,加快建设合肥东北翼发展主引擎,区域经济发展总体保持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与日俱增。”合肥新站高新区经贸发展局局长曾艳在报告会上说。

图片1.png

  2020年,新站高新区在安徽省开发区综合考核评价中排名第四。作为合肥城市发展中的重要一环,同时也是合肥“1331”战略的重要区域,被国家建设部批准为全国首家城市综合开发试点区,其所具备的发展潜力不可限量。

  “十三五”期间,新站高新区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9.8%,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4.3%,连续多年位居全市第一。

  在合肥市第十二次党代会前夕,让我们走进新站高新区,探寻“十三五”期间区域全方位高速发展的建设成就。

  产业集聚能力显著增强 新型显示综合实力登顶全国

  近五年,新站高新区产业结构持续优化升级,主导产业加速集聚,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年均增长16.2%,截至2021年上半年,战新产业约占规上工业比重的88%。面板产线规模国内领先,建成三条TFT-LCD高世代液晶面板生产线、一条硅基OLED显示器件生产线、一条6代AMOLED全柔面板线,各类面板年出货量约占全国的1/7;集成电路初步形成了以晶合集成、奕斯伟、新汇成、捷达微电子等为核心的产业内部微循环,协同发展特色显著。2019年合肥新型显示器件产业集群入选第一批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新站高新区新型显示产业以产业分类排名第一的成绩跻身国家级。2020年,在全国新型显示十大园区排名第二的优异成绩。

  维信诺合肥项目总投资440亿元,项目达产后将实现年产各类屏体2800万片,这些屏体会应用于智能手机、智能穿戴、车载、笔记本电脑等领域。该产线是在全国总投资规模最大的一条维信诺生产线,针对柔性AMOLED的技术发展趋势和潜在市场需求,在技术、产品、商业模式等方面持续创新,为高端客户的前沿产品打造特殊工艺路线,提供高端定制化服务。同时,随着市场对屏下摄像、折叠屏、屏下指纹等创新趋势的追求,以及5G商用推进和AI等新技术的发展,将为OLED面板引爆新商机。

  据了解,项目自2018年开工建设,历经近24个月的建设及设备调试期,已于2020年12月7日完成产线点亮,正式投产运行。目前,在政府各级部门的大力支持下,维信诺合肥项目的各项工作正有条不紊地进行中。

图片2.png

  “维信诺合肥项目是企业与区域经济协作创新的重要成果,该产线是维信诺新型显示产业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合肥全面深化新型显示产业战略布局的重要落子,具有重要且积极的意义。”合肥维信诺党委书记、总经理助理孙海涛介绍道,“未来,维信诺将稳步提升产能,加快产业建设速度;同时,借助技术和产线特点,在各应用领域持续创新。面对未来的新技术,我们将不断调整产业结构,深化产业布局,与时俱进,持续探索柔性显示技术的边界,为客户、用户提供更具创新力的、更可靠的柔性显示解决方案。”

  城市建设快速拓展 区域道路交通网新格局逐步形成

  五年来,新站高新区新开工建筑面积3661万平方米,位居全市前列。建成道路48条、总里程70.4公里,城市建成区面积增至60平方公里。“六横六纵”区域路网建成贯通,“轨道交通+主干道+支线道路”的路网新格局逐步形成。铜陵北路高架(北二环—天水路)、文忠路下穿少荃湖隧道、淮海大道、东方大道、魏武路、九顶山路、大众路等一批枢纽工程建成通车,地铁3号线已通车,1号线三期、4号线正在加快建设。市政公用事业全面发展,水、电、气、热、通信等保障能力显著提升。

图片3.png

  淮海大道(文忠路—祥和路)道排附属及综合管廊工程位于新站高新区,起点文忠路,终点祥和路,全长5295m,总工期24个月,2020年7月正式开工建设,合同总造价12.96亿。

  据悉,自5月22日合肥新站高新区召开“大干150天,打通30条道路”誓师大会以来,项目积极响应大会号召,组织开展了“大干150天,确保年底通车”劳动竞赛活动。制定“年底保通车专项方案”,针对剩余工程量,梳理棘手问题,并通过强化项目施工生产组织,优化现场资源配置,细化关键工点和工序施工组织安排,对人员、材料、机械设备的进场进行部署和优化,确保节点工期完成。

  “为保障新九中九月开学交通顺畅,项目围绕9月1日之前完成淮海大道(大众路-相城路段)南幅道排以及附属施工节点,在确保工程安全质量前提下,增加2家施工班组,增加8台施工机械,早晚各增加2小时施工作业时间,坚持小雨快干,雨停大干,实行每日总工带班平推制,将原本3个月工期压缩到2个月。目前已顺利完成该路段通车任务。”新站高新区重点工程建设中心淮海大道项目负责人周伟介绍道。

  社会民生不断改善 积极探索安置房建设新模式

  近年来,新站高新区主动适应安置房建设模式改革新要求,在全市率先探索安置房开发代建改革和应用,2020年以来先后完成磨店家园二期、北岗花园二期、新店花园二期三个棚改安置房11个地块开发代建招标工作。截至目前,磨店家园二期A、D、E地块主体结构已全面封顶,北岗花园二期、新店花园二期和磨店家园二期C地块正在进行主体结构工程施工,开发代建棚改安置房建设体量达到242.3万平方米、16244套,总投资114.4亿元,项目建成后可以安置16244户居民。

图片4.png

  磨店家园二期是全市首个采用“开发代建模式+装配式建筑技术”的棚改安置房项目,完全由第三方企业来开发建设安置房,再通过政府“回购”的方式,最终分配给安置居民。

  据项目负责人介绍,将安置房全权交给有实力的企业来“操刀”,从一定程度上来说,品质能够向“商品房”看齐,让“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并且,在招标之前,相关部门就会对安置房的套型配比、建设标准、开竣工时间等进行测算和审定。相比传统安置房建设,“代建制”模式使得整个项目的建设时间能缩短近三分之一,从而让回迁居民尽早住进新房。

  教育事业蒸蒸日上 全面推行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自第十一次党代会以来至今,新站高新区教育事业累计投资25亿元,新建、改扩建幼儿园49所、中小学18所;高教基地高校、中职学校、技工学校28所,在校学生近17万人,初步构建起覆盖中职、高职、应用型本科高校为一体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

  据悉,新站高新区充分发挥7个区级教育集团的龙头作用,全面推行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目前,全区共有7个区属教育集团,均采取“一长多校”的“名校+”办学模式。

  合肥市竹溪小学梦溪路校区坐落在高教基地,毗邻学林公园,周边高校林立,教育资源丰富。学校紧邻区域内“六纵八横”中的学林路,位于梦溪路与学林路交叉口东北角,占地约28400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17950平方米,总投资约5000万元,办学规模36个班,可容纳学生1600余人。

图片5.png

  “学校2020年10月开工,今年9月正式开学,招收了秋季的第一波新生,一年级3个班,二、三年级各1个班。”梅校长介绍道,“学校配置由区里统筹安排招标,按照现代化新优质学校的一流配置建设,从校舍的建设到班级物资,到功能管室、体育设施,相对来说是比较先进的。”

  此外,记者了解到,在近期“双减”政策实施的背景下,学生放学后由值班老师进行看护,完成学生作业的参考指导。同时,实行“1+1”模式,在完成学习任务后,专业老师带领学生开展创意美术、益智、体育锻炼、阅读分享等课程,把孩子们在校课后的课程生活从周一到周五进行了有层次、有类别的划分安排,同时解决了上班族家长朋友的后顾之忧。

  时代是出卷人,人民是阅卷人。新站高新区以令人瞩目的城市建设成果,向群众递交了一份完美的答卷。“十四五”期间,新站高新区将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基调,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全面对标国家高新区发展要求,以决战决胜的姿态,只争朝夕的干劲,打好打赢的决心,全力推动新站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向“千亿产业园区”的目标奋力迈进!

来源: 中安在线  作者:
相关新闻
 
快讯
政务
视频

友情链接

中共合肥市委| 合肥市人大| 合肥市政府| 合肥市政协| 中共合肥市纪委| 市委组织部| 市委宣传部| 市委统战部| 市委政法委| 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市城乡建设委员会| 市教育局| 市公安局| 安徽文旅集团| 中安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