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合肥 > 新闻中心 > 快讯

2020-11-23 11:22:29 

  中安在线合肥讯 初冬时分,走进素有“中华药都”美誉的亳州大地,空气里都弥漫着一股药材的清香。在这方水土之上,一股文明新风正在吹入寻常百姓家——安徽省交通航务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交航公司)打造的第二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点就设立于此。

微信图片_20201123111151.jpg

  为打造施工行业志愿服务阵地,更好地满足周边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交航公司亳州2号3号地块项目部按照文明实践点建设“六有”(有牌子、有场所、有设备、有制度、有管理、有资料)的标准,高效落成新时代文明实践点,让“文明之花”在亳州竞相绽放,给城市增添一抹亮色。

  聚民心——志愿服务遍地开花 助力社区和谐共建

  “我就住在附近,自从实践点建好之后,我们经常过来打篮球,附近的配套设施都没有这里齐全。”前来打球的李先生笑着说道。

  在亳州2号3号地块项目现场,房屋前一抹“中国红”跃入眼帘——新时代文明实践点悄然伫立。在这里,便民服务点、志愿者之家、党员活动室、VR体验馆、文化长廊、篮球场等8大场所为项目部的员工和群众提供了高质量的精神文化服务。

微信图片_20201123111838.jpg

  同时,交航公司亳州项目部以新时代文明实践点为契机,积极与当地社区对接并建立联建共建关系,成立党员志愿服务队伍,为社区老人、困难群众等弱势群体“送关爱、送温暖、送服务、送健康、送安全”,为社区群众开展义务理发、义诊、公益健康体检、节日问候等服务活动。截至今年10月份,项目部共开展各项活动30余次,赢得周边居民广泛好评。

微信图片_20201123111121.jpg

  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的触角就延伸到哪里。据悉,该新时代文明实践点正在成为亳州2号3号地块项目部联系群众、引导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特色阵地,群众从“文明实践”中不断提升参与感、获得感和幸福感。

  暖人心——国企担当普惠职工 探索激活“党建+安全”

  安全无小事,时刻挂心上。在交航公司亳州2号3号地块项目上,工人们的“安全手册”越读越厚,“安全招式”也越来越多。

  为推动项目党建工作与安全生产的有机融合,项目部以新时代文明实践点和安全教育培训馆为载体,开展了“受限空间中毒、窒息事故应急救援演练活动”、“防中暑应急救援演练活动”、“党建+安全党员活动日”等一系列安全教育活动。同时,创新“党建+安全”的工作思路,强化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发挥,把党建工作有机融入到安全工作中。

  “刚才当我从吊机上‘坠落’时,整个人都懵了,以后再也不敢不佩戴安全护具了,一时大意,危及生命啊。”在亳州2号3号地块项目新时代文明实践点VR体验室里,进行完VR安全体验的班组工人心有余悸地说道。

微信图片_20201123111145.jpg

  精选14大工程施工体验项目、VR头盔模拟沉浸式情景、高度还原施工过程中的安全事故......目前,项目部通过先进的科学技术创新安全教育方式,为员工搭建一个体验施工隐藏危险、掌握安全生产技能的平台,以更好达到安全教育的意义。

  此外,交航公司以“保障一线施工人员的权益”为落脚点,花式“送福利”,让工人们体会到了家一般的温暖。“我参加的活动多着呢!中秋节送月饼、爱心剪发、夏日送清凉等,在其他地方可没这个待遇。”谈起工作之余,施工班组组长胡恒悦忍不住夸赞道。为营造新时代文明实践好氛围,使农民工兄弟们感受到关爱,交航公司全力做好后勤保障,力争为一线员工提供更加舒适的工作环境。

微信图片_20201123111130.jpg

  强信心——万众一心构筑文明 多管齐下向前迈进

  安徽交航公司亳州2号3号地块项目作为亳州第一批疫情后复工的建设项目,在这场“疫考”中交出一份优秀的答卷。

  “我们2月10日开始做复工前的准备工作,2月24日全面复工。在此之后,着力于文明实践点,我们安排专人参与周边社区的疫情防控工作,成为亳州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重要力量。”亳州项目综合办副主任邵远洋告诉记者。

  “必须牢牢绷紧安全这根弦!”亳州项目2工区执行经理叶宏则表示,“我们项目上人员大多来自亳州本地,也有部分来自合肥和山东,所以在疫情面前不能有丝毫松懈。”

  万众一心迎挑战,共克时艰解难关。在此基础上,实行项目防汛抢险、开展“战疫情、抢工期、保目标、促超产”劳动竞赛主题活动、完成“6.30”“四横四纵”8条道路和“9.30”“三横九纵”12条道路主车道通车任务目标等多项工作接连开展,一系列接踵而至的“加试题”让安徽交航公司充分发挥文明实践点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中的战斗堡垒作用。

  据亳州2号3号地块项目经理、党支部书记史冠兰介绍,该项目是交航公司有史以来投资规模最大的工程,“亳州项目总投资约20亿元,预计2021年6月底竣工,主要施工内容就是路网建设,建成后将极大促进亳州片区的发展,便于政府土地流转等事宜。”

微信图片_20201123111138.jpg

  此外,交航公司积极组建“智囊团”——调度一批青年人才进驻亳州项目,点燃智慧引擎,高质量推进项目落成。“公司让一批新鲜血液进入这次重大项目中,也是希望他们展现自身能力,挑选能力突出的人才构筑‘交航力量’。”史冠兰透露。记者获悉,亳州2号3号地块项目部共有48人,青年职工33人,其中研究生2名,本科生37名。

  亳州2号3号地块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点只是安徽交航公司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的一个缩影。目前,公司通过办活动、显特色、抓实效等举措担当国企之重任,助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建设,促进文明新风惠及万家。

来源: 中安在线   作者: 宣成龙 张宇佳 程天赐   编辑: 沈露
精彩图片

友情链接

中共合肥市委| 合肥市人大| 合肥市政府| 合肥市政协| 中共合肥市纪委| 市委组织部| 市委宣传部| 市委统战部| 市委政法委| 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市城乡建设委员会| 市教育局| 市公安局| 安徽文旅集团| 中安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