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合肥 > 新闻中心 > 快讯

合肥市年度职业技能“大比武”下月开启

时间:2021-07-30 08:41:53 
摘要

  技能大赛是促进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重要手段,是技能人才展示技艺的重要舞台,对推动技能人才工作发挥着重要的作用。记者从相关部门获悉,合肥市第22届职业技能大赛将于8月开启初赛选拔。本次大赛共分51个工种,全市各企事业单位、机关工作人员和社会各类人员均可报名参加。

  据悉,本次技能大赛由合肥市人社局、市财政局、市总工会、团市委、市妇联联合举办。大赛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颁布的各工种《国家职业标准》或《工人技术等级标准》高级工应知应会的内容为基础,适当增加新技术、新技能相关知识;没有国家职业标准的,可按照本工种或本行业标准中的高级工或中级专业技术职称的标准组织命题。大赛内容包括理论知识和操作技能两个方面,大赛成绩以百分制计分,理论知识和操作技能成绩分别占总分的30%、70%,大赛名次按照总成绩由高到低排定。

  8月底前为初赛选拔阶段。各有关单位可组织人员进行技术培训、岗位练兵、开展预选赛,选拔出参加决赛的选手。初赛结束后,由承办单位确定决赛时间并对外发布。大赛承办单位应按照参赛工种组织比赛,所有决赛将于11月底前结束。

  其中一等奖为第一名,二等奖为第二、三名,三等奖为第四至六名,名次原则不并列。各工种前6名选手由市人社局授予“合肥市技术能手”荣誉称号,并给予一等奖5000元、二等奖3000元、三等奖2000元的奖励。其中,获得一等奖的35周岁以下选手由团市委授予“合肥市青年岗位能手”荣誉称号,获得一等奖的女选手由市妇联授予“合肥市巾帼建功标兵”荣誉称号。

  获得一等奖的选手,符合条件的按程序向市劳动竞赛委员会申报“合肥市五一劳动奖章”荣誉称号;获得二等奖的选手,向市总工会申报“合肥市金牌职工”称号。本次职业技能大赛活动前已获得上述荣誉称号的,不重复授予。

  对一、二、三等奖的选手,由市人社局按规定晋升技师(二级)或相应等级的职业资格(职业技能等级)。理论知识和操作技能成绩均达60分的其他选手,可按规定颁发高级工职业资格证书或相应等级的职业技能等级证书。承办单位自身已经具备相应职业(工种)等级证书发证权限的,可由承办单位负责颁发证书。承办单位没有相应职业(工种)等级证书发证权限的,可由主办单位商相关职业技能等级评价机构(职业资格实施机构)颁发。

  另外,对大赛组织工作突出的承办单位,由大赛组委会授予“合肥市2021年度(第二十二届)职业技能大赛优秀组织单位”称号。

来源: 合肥晚报  作者: 陈旺胜
相关新闻
 
快讯
政务
视频

友情链接

中共合肥市委| 合肥市人大| 合肥市政府| 合肥市政协| 中共合肥市纪委| 市委组织部| 市委宣传部| 市委统战部| 市委政法委| 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市城乡建设委员会| 市教育局| 市公安局| 安徽文旅集团| 中安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