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合肥 > 新闻中心 > 快讯

累了,您就进来歇歇脚!

瑶海区为户外劳动者打造21座“幸福驿站”

时间:2021-09-24 08:46:34 
摘要

  环卫工人、出租车驾驶员、快递员、外卖送餐员、园林养护工、交通警察、城管协管员……这些户外工作者栉风沐雨,用辛勤的汗水浇灌城市安宁之花。但在日常工作中,他们常常面临饮水难、就餐难、如厕难等问题。

  如今,在瑶海区,大街小巷涌现出许多“合肥工会幸福驿站”(以下简称“幸福驿站”)。对户外劳动者来说,这些驿站“冷可取暖、热可纳凉、渴可喝水、急可如厕、累可歇脚、伤可用药”,改善着他们的工作环境。

  建设标准化幸福驿站

  早晨8时,道路检查清理完成后,65岁的环卫工人程松林来到工作路段附近的瑶海区琅琊山路“幸福驿站”。进门洗手之后,程松林把随身带的饭盒放进微波炉中。“叮”的一声,程松林的早饭就热好了。“可以坐在这里舒适地吃口热饭,让人感到放松、温馨,像家一样。”程松林乐呵呵地说,“有了‘幸福驿站’,随时都能进来休息,幸福变得触手可及。”

  从饮水设备到桌椅、微波炉,从绿植、书籍到电视、空调,从厕所、急救药箱到手机充电站……小小的驿站,从外形设计到设施配备,处处体现着工会的用心。

  据悉,琅琊山路“幸福驿站”于今年1月开放,面积264平方米,是全市面积最大的一座“幸福驿站”。记者看到,这里阅览室、休息室、淋浴室、心理咨询室等一应俱全。和其他“幸福驿站”不同,琅琊山路“幸福驿站”增加了心理咨询室和劳模工作室,这里不仅能缓解工作疲劳,还能提供心理咨询、情绪疏导等服务,并经常组织开展安全救护知识专题讲座及急救演练,使户外工作者能熟练掌握应急救护措施。

  实施规范化运行模式

  瑶海区统筹协调各基层工会组织,做到“有人管理”,确保“幸福驿站”正常开放、设备设施功能完好、后勤保障充分有序。目前该区各“幸福驿站”均按照统一的管理规范运行。

  “‘幸福驿站’的开放时间为早上6:00至晚上10:00,由专人负责管理。所有进入人员需要出示安康码、测量体温,驿站内每日消杀不少于2次。”瑶海区城管局公共设施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据统计,目前瑶海区已建成21个“幸福驿站”并对外开放。

  提供精细化驿站服务

  目前,瑶海区“幸福驿站”的服务功能已由单一化向多元化发展。除了为户外劳动者遮风避雨、驱寒送暖,提供免费饮水、救急药品、加热饭菜、应急充电、歇脚休息等相关服务外,瑶海区各级工会组织多次在“幸福驿站”内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政策法规宣传、临时帮扶救助、心理咨询辅导等关爱职工活动,向他们提供法律咨询、帮扶救助、就业援助、创业扶持、心理疏导等服务。

  “每逢节假日,驿站还会开展各类精彩纷呈的活动,大家都很开心,在这里感觉像回‘娘家’一样。”经常来和平广场附近“幸福驿站”进行休息的环卫工人化玉红告诉记者,驿站虽小,但感受到节日的温暖和社会的关爱。

  截至目前,瑶海区“幸福驿站”覆盖户外劳动者3000余名,累计为近3万人次提供服务。

  

来源: 合肥日报  作者: 解琛 关堂所 束靖 李璐璐 束芳
相关新闻
 
快讯
政务
视频

友情链接

中共合肥市委| 合肥市人大| 合肥市政府| 合肥市政协| 中共合肥市纪委| 市委组织部| 市委宣传部| 市委统战部| 市委政法委| 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市城乡建设委员会| 市教育局| 市公安局| 安徽文旅集团| 中安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