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合肥 > 新闻中心 > 县区焦点

长丰县:培育“新农人”,为乡村振兴增添新动能

时间:2020-11-19 16:25:54 
摘要

  近年来,长丰县在推进民生工程实施中,就地培养更多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的新型职业农民,让他们成为新时代“新农人”,发挥他们示范带动作用,为乡村振兴、农业农村现代化增添新动能。

  “我们通过培训班学习,让我们增加了知识,特别是在培训班上专家老师与我们面对面交流,讲述怎么样去稻虾共养、增产增值增效,使我们家庭农场发展有了方向,也增强了我们‘新农人士的信心。”在下塘镇明华社区拥有种养基地的新宇家庭农场负责人史定巧说。

微信图片_20201119162412.jpg

  作为回乡创业人员,2013年,史定巧在明华社区流转土地从事农业开发,先是20多亩地种植草莓,随后做大稻虾共作项目,目前流转土地达近400亩。然而,只有高中文化的史定巧对种养技术、经营管理较为缺乏。

  今年6月,作为长丰县新型职业农民培训机构之一,下塘镇龙虾养殖协会开办稻虾综合种养培训班,史定巧主动报名,虚心学习,不仅在课堂上听取下塘镇龙虾养殖协会会长赵本文授课和外出参观,还邀请赵本文到自家的田间地头现场指导。一番努力,她感到真正学到了本领,对家庭农场未来发展更有信心了。

  “是赵会长把我引进了门,使我的事业越加顺风顺水。”同在下塘镇,创业青年牛频繁对于参加下塘镇龙虾养殖协会举办的新型职业农民培训班颇多感慨。

  2018年,拥有汽修企业的牛频繁成立合肥福之频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在下塘镇韩岗社区投资200多万元,流转土地600多亩建立稻虾生态种养基地。但是,对稻虾种养陌生的牛频繁起步时却跌了跟斗。去年,当他听说下塘镇龙虾养殖协会举办龙虾养殖培训班,立即报名参加。真学真有用,他说:“培训班上,赵会上指出龙虾养殖要做到养繁分离、定亩定量、秋苗冬放等技术要领,可帮了我的大忙。现在,按照他教的经验做法,我养殖的龙虾比以前每亩都增产100多斤,不仅增加了产量,效益也是显著提高了。”

微信图片_20201119162417.jpg

  把真本事传授给学员,这是新型职业农民培训班专家老师的愿望。赵本文介绍,今年下塘镇龙虾养殖协会培训新型职业农民50人,时间16天时间。通过6天课堂理论学习和10天外出参观交流,学员们创业信心、技术能力和经营管理水平都大幅度提升,真正成了时代‘新农人’。” 

  “2020年,包括下塘镇龙虾养殖协会在内,全县有6家培训机构承担了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头人、专业生产型人员、技能服务型人员等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工作,目前300名培训任务已全部完成,并为所有学员颁发了新型职业农民资格证书。”长丰县农业农村局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科科长王雨笋介绍说,“自开展民生工程新型职业农民培训以来,全县已经累计培训新型职业农民2000多人。通过新型职业农民培训,为长丰县乡村振兴打下了坚实的人才基础。”


来源: 中安在线  作者: 杨维礼 陈磊
相关新闻
 
快讯
政务
视频

友情链接

中共合肥市委| 合肥市人大| 合肥市政府| 合肥市政协| 中共合肥市纪委| 市委组织部| 市委宣传部| 市委统战部| 市委政法委| 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市城乡建设委员会| 市教育局| 市公安局| 安徽文旅集团| 中安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