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合肥 > 新闻中心 > 县区焦点

肥东县元疃镇:农环整治 留住美丽乡愁

时间:2021-09-26 11:36:25 
摘要

  走进元疃镇集镇大街,映入眼帘的是整洁宽敞的街道,划线停放有序的车辆,街道两边的商户住户出店经营、私搭乱接、乱堆乱放的现象基本清除,正在建筑施工的场所也设置了挡板围栏,农户门口放置的“红绿”两色垃圾桶以及文明创建的公益广告也给集镇增色不少,清清爽爽的街道环境令人耳目一新。

  集镇的变化得益于该镇持续开展的农村环境卫生整治,为不断提升魅力元疃乡村颜值力和群众生活幸福感,该镇在农村环境卫生改善提升上“下功夫”“出细活”,让村容村貌貌焕然一新,群众生活畅意舒心。

  以“三小六乱”为抓手,深入开展农村环境卫生整治。该镇组织社区、镇村干部对自然村庄道路两旁的秋收秸秆、绿化带内杂草、枯树、杂树、农户房前屋后的小草堆、粪堆、无功能建筑物等进行全面清割清理,积极动员集镇农户对自家门前堆放的砂石、废旧家具、杂物等进行清理搬运,同时组织城管队员对集镇建成区的乱停乱放、私自摆摊、出店经营等现象进行劝导整治,督促保洁公司对集镇主干路进行全面清扫、打捞沟渠塘坝漂浮物、杂草,对生活垃圾进行日产日清,着力解决“脏、乱、差”,全力营造干净整洁的集镇环境卫生。

  以美丽乡村、公路沿线等村庄为重点,点、线、面结合实现农村卫生环境整治全覆盖。走进马皇社区杨高头美丽乡村人居环境整治点,干净整洁的水泥路延伸到户,当家塘内满塘的荷叶圆圆,村民们三三两两的坐在打造完成的凉亭内话家常,在蓝天白云的映射下一幅农村美生态好的画卷让人心旷神怡。自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开展以来,该社区立足村情征集民意,不搞大拆大建,重点清理生活垃圾,提升村庄环境卫生,充分发动群众的积极主动性,自觉参与从房前屋后到公共活动区域的环境卫生整治活动,同时做好常态化维护,督促保洁公司对全村卫生环境进行常态化保洁。

  以上级农环卫生检查为契机,对全镇农村环境卫生整治进行补缺补差。该镇农环办分管领导坚持亲自抓,以市县农村环境卫生检查为契机,建立整改台账,对检查组指出的问题和不足,逐一整改销号;同时对全镇农村卫生环境治理实行网格化定岗定责,与社区合作社签订合同,让社区树立农环整治的主人翁意识,形成领导班子包村、村包组、组包户、党员带头示范的齐抓共管长效机制。

  以宣传动员为着力点,引导群众广泛自觉参与农村环境卫生整治。为了改变村民的思想,激发大家积极参与环境整治的热情,发挥“扎实肯干、不怕吃苦、走在前列”的带头作用,引导、动员广大村民从自身做起,在开展整治工作的同时,分管领导、镇村干部带头参与环境卫生的整治工作。组织志愿者积极入户宣传教育,发放移风易俗、保护环境、文明创建一封信等宣传资料2000余份,让大家明白只有“大家美了,小家才会更美”的道理,共同维护、建设镇区内美丽环境。

  自开展整治工作以来,该镇共投入经费85万元,集中清理乱搭乱建50余起,农户门前堆放的砂石、废旧家具80处,清运秸秆、建筑垃圾800吨,清除、修剪绿化带内杂树、杂草20公里,拆除无功能建筑房屋2400平方,清理流动摊贩、占道、出店经营60余次,开展志愿服务活动20场次,发放宣传单页2000余份,党员干部群众参与人数达800余人。(李会)

来源: 中安在线  作者: 李会
相关新闻
 
快讯
政务
视频

友情链接

中共合肥市委| 合肥市人大| 合肥市政府| 合肥市政协| 中共合肥市纪委| 市委组织部| 市委宣传部| 市委统战部| 市委政法委| 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市城乡建设委员会| 市教育局| 市公安局| 安徽文旅集团| 中安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