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合肥 > 新闻中心 > 县区焦点

黑科技助力下塘: “包衣”种子无人机 “轻轨”育秧淋微喷

时间:2022-05-23 18:28:27 
摘要

  田家少闲月,五月插秧忙。长丰县下塘镇是千年古镇、产业新城,同时也是农业重镇,一手牵着高科技,一手挽着乡愁。下塘镇全年粮食生产面积占全县16.4%,今年全年粮食生产面积任务数25.25万亩。现如今,无人机在空中直播,“包衣”种子种下高科技,育秧“轻轨”直通田间,“黑科技”助力下塘农业,保障粮食安全。

  2个小时播完100亩田

  余先玉是个热爱接受新事物的人,家里仓库放满各种机械——植保机、插秧机……墙上挂满各类奖项,去年在长丰县第四届稻米评比大赛活动中,他经营的玉芹家庭农场“旱优73”获得籼稻组金奖。往常这时节,大部分农民都在田里“面朝黄土背朝天”。随着科技的进步,插秧机逐渐现身田间,穿梭忙碌,不断播种。

  日前,记者来到下塘镇明华社区,这里水资源丰富,龙门寺水库和陶老坝水库围绕其间,瓦东支渠贯穿社区。在玉芹家庭农场上,无人机来回飞翔,只需2个小时就能播完100亩水田,比抛秧机效率提高5倍。本次播种种子,皆经过“丸粒化包衣”处理,使用丸粒化材料为种子裹上一层“防菌、防虫、除草、驱鸟”的多功能外衣。加了包衣的重量,比裸种重量多1倍。包衣遇水会分散,逐步释放出来杀菌剂、生长调节剂。这有利于推动水稻高效生产,提高单产,增加总产,而且省时省工更安全。

  余先玉告诉记者,今年他承包1100亩地,其中100亩用来直播“包衣”种子。无人机直播,就是直接在田里播种,由包衣里的除草剂来解决杂草的问题,省去了移栽的步骤。

  孟祥保家庭农场就在玉芹家庭农场隔壁,面积约1300亩。农场主孟祥保2022年在长丰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的推荐下采用了秧盘轨道运输车和微喷浇灌,大大减少了用工和劳动力成本。记者在现场看到,两条导轨直通田间,最长可实现100米的田间输送,两台电动感应运输车,每台每次可搬运50盘秧盘。相较以往,新设备的投用,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降低了劳动强度。工人们开启了连轴转模式,码上秧盘、加入基质,随着秧盘一路前行,稻种、水分别从机器出口和喷滴管均匀分布在基质里,1分钟不到就能完美落谷。

  测土配方施肥技术助力农民增收

  除了炫酷的“黑科技”,下塘镇更重视粮食安全。

  近日,下塘镇西葛社区干部进村入户宣传开展“测土配方施肥技术,助力农民增收”活动。发放明白纸,指导农户关注“长丰土肥”公众号,了解地块土壤养分、推荐配方施肥等。

  “什么是测土配方施肥技术啊?”家住西葛社区杨岗组的农户杨勇问道。

  西葛社区干部让他关注了“长丰土肥”公众号,并耐心解释道:“以土壤养分为基础,科学制定肥料氮磷钾比例和施肥量,实现科学施肥。通俗地讲就是作物缺什么补什么,需多少施多少。还可以提高肥料利用效率,降低生产成本,减少不合理用肥,能够起到增产增收的作用。”

  现在随着化学肥料的长期、大量施用,浪费和污染问题十分突出,土壤养分的“木桶”效应越来越显现。将测土配方施肥技术宣传、推广到户、到人,让广大农民朋友掌握测土配方施肥技术、应用测土配方施肥技术,搞好配方肥的应用,减少偏施氮肥、过量施肥而造成的肥料面源污染,认真践行化肥减量使用行动,确保环保目标的实现。

  下塘镇西葛社区开展此次活动,共发放各类技术资料300余份,关注“长丰土肥”微信公众号300余人。(姜欢 陆宁宁 黄琼)

来源: 中安在线  作者: 姜欢 陆宁宁 黄琼
相关新闻
 
快讯
政务
视频

友情链接

中共合肥市委| 合肥市人大| 合肥市政府| 合肥市政协| 中共合肥市纪委| 市委组织部| 市委宣传部| 市委统战部| 市委政法委| 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市城乡建设委员会| 市教育局| 市公安局| 安徽文旅集团| 中安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