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合肥 > 新闻中心 > 要闻

勠力同心,全市脱贫攻坚取得重大胜利

时间:2021-01-15 08:33:25 
摘要

  善始善终,善作善成,不获全胜决不收兵。

  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面对“百年未有之大疫情”和“百年未有之大洪水”,全市上下咬定目标,凝心聚力,啃下“硬骨头”,持续巩固脱贫成果,健全机制防返贫……交出了高质量脱贫攻坚答卷。

  艰难方显勇毅,磨砺始得玉成。截至2020年11月,全市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小康路上没有一人掉队。

  答好疫情灾情两道“加试题”

  忆及刚刚过去的一年,庐江县冶父山镇冶父山社区已脱贫户裴学芳感慨不已。

  “往年春节后,我都到外地建筑工地打工!疫情发生后,一时出不去,没收入心里急!幸好社区介绍让我来豆制品加工厂工作。这儿活不重又离家近,一天80块钱,就一直干到了现在!”

  决战决胜之年,起步即遇疫情,本就繁重的脱贫攻坚工作遭受严峻挑战。面对这道“加试题”“必答题”,如何施策?我市启动“抗疫情、补短板、促攻坚”专项行动,多措并举化解疫情影响:

  ——务工就业“应务尽务”。大力推进“三业一岗”就业扶贫,认真落实“四帮四促”措施,出台针对性稳就业政策措施,帮扶贫困人口就业。至去年3月底,有意愿外出暂未外出务工的贫困劳动者全部“清零”。

  ——产销对接“应卖尽卖”。利用省会城市优势,推动产区和销区精准对接,广泛动员社会力量通过以购代捐、以买代帮等方式,促进贫困村和贫困户农产品销售。全市扶贫农产品无积压、无滞销情况。

  ——扶贫项目“应开尽开”。提前落实财政专项资金,谋划资金与项目对接,加强工作督查调度,督促指导各地推进扶贫项目实施。全市累计落实财政专项扶贫资金17.26亿元。至3月底,2020年拟实施的600多个扶贫项目实现应开工尽开工。

  ——学生上课“应学尽学”。认真排查疫情防控期间贫困家庭子女教育情况,对确因特殊原因无法通过电视或网络参与在线学习的学生,督导县(市)扶贫办主动对接教育部门和电信、联通、移动公司,采取赠送手机和电视终端、安装电信网络和推广网络平台等方式,解决909名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线上学习保障难题,实现贫困户子女上学问题“清零”。

  ——边缘户帮扶“应帮尽帮”。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边缘户专项帮扶行动”,与市慈善总会对接落实帮扶资金,为156户边缘户发放帮扶资金31.2万元。

  ……

  天有不测风云。就在全市脱贫攻坚工作克服疫情影响步入正轨之际,一场百年未有的大洪水突袭庐州大地,导致全市贫困户6853户、16932人,边缘易致贫户39户、117人受灾。

  针对灾情,市人大、市政协组织开展“千名代表委员访万户”活动,按照“全域覆盖、逐户走访、一个不漏”的要求,对全市所有受灾贫困户逐户走访核查,确保各项帮扶措施落实到位。全市扶贫系统开展“察灾情、访民生、助脱贫”专题活动,全力做好灾后恢复重建和受灾贫困群众救助帮扶工作,坚决防止因灾返贫致贫。

  通过一系列强力举措,全市未出现因灾致贫返贫、因灾死亡、因灾纳入脱贫监测户和边缘户;受灾贫困户“三保障”及饮水安全问题得到及时有效解决,生产生活秩序和农村人居环境逐步恢复。

  聚焦重点书写高质量答卷

  聚焦重点,全力提升脱贫攻坚质量成色,确保脱贫成效获得群众认可、脱贫成果经得起历史检验。

  脱贫攻坚,精准是要义。2020年,我市深入实施脱贫攻坚“十大工程”,落实落细脱贫攻坚政策——

  “三保障”及饮水安全全面巩固。发放6082.9万元,资助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4.95万人次;贫困人口医疗合规费用报销比93.3%,家庭医生签约率87%。

  产业扶贫提质增效。产业到户覆盖率87.9%,新建资产收益扶贫项目51个,村级光伏收益用于公益性岗位占比达到95.42%;新增扶贫小额贷款7838户、31028.33万元;建成旅游扶贫村17个。

  就业扶贫稳岗拓岗。新建扶贫驿站(车间)4个、基地9个,开发公益性岗位3449个。

  社保兜底持续提标。农村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提高到户/月/人均646元,农村特困基本生活保障标准提高到每人每年10078元。

  ……

  脱贫攻坚越到最后时刻,越要响鼓重锤;越是吃劲的时候,越要跟突出问题较劲。

  2020年,我市突出标本兼治,着力抓好问题整改清零。将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反馈问题、省督查巡查暗访反馈问题一体部署、一体推进、一体整改。我市坚持个案问题全面整改、共性问题据实整改,落实定期报告、逐月调度制度,确保整改不走过场、不流于形式。对反馈问题,我市建立问题、责任、进度、效果“四项清单”,全部整改到位,并建章立制、长效管理。

  防止返贫是脱贫攻坚的题中之义。我市健全机制防返贫,出台《关于开展动态监测落实帮扶政策建立健全防止返贫长效机制的通知》,强化监测预警和救助帮扶。我市突出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以及因灾因病支出骤增户和收入骤减户,发挥驻村扶贫工作队作用,及时排查发现、及时跟踪帮扶,有效防范因灾因病致贫。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

  尽锐出战,风雨兼程,持续攻坚,小康路上一个都没有掉队。数据显示,2014年,全市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0.6万户、21.56万人,贫困村112个。2016年,贫困村全部出列。至2020年11月,全市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脱贫。2014~2020年,贫困群众人均纯收入从2720元增长到13130元,增长4.83倍;贫困村集体经济收入从2014年的平均1.08万元增长到平均43万元,增长39.81倍,67个贫困村成为经济强村。全市脱贫攻坚取得重大胜利。

  “今年,我们将继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研究建立接续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制度框架和政策体系,进一步提高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水平,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让城乡低收入人群得到有效帮扶、收入水平持续增长。”市扶贫办相关负责人说。

来源: 合肥日报  作者: 朱婷婷 华新红 袁也  编辑:沈露
相关新闻
 
快讯
政务
视频

友情链接

中共合肥市委| 合肥市人大| 合肥市政府| 合肥市政协| 中共合肥市纪委| 市委组织部| 市委宣传部| 市委统战部| 市委政法委| 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市城乡建设委员会| 市教育局| 市公安局| 安徽文旅集团| 中安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