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合肥 > 新闻中心 > 要闻

合肥本周日起进入降水集中期

时间:2021-06-11 08:33:54 
摘要

  安徽省气象台发布消息,6月10日安徽南部正式进入梅雨期。这个时间较常年入梅日期偏早。记者从合肥市气象局了解到,合肥地区6月13日将进入降水集中期。

  安徽昨日入梅 较常年偏早

  据安徽省气象台的预报显示,入梅后预计大别山区和皖南山区降水持续时间长,可能引发山洪地质灾害,要防范短时强降水和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对户外作业、交通出行的不利影响。

  预计未来十天,安徽雨带不稳定,呈南北摆动态势,13-14日全省自北向南分别有一次较明显降水过程,并伴有雷电、短时强降水和大风等强对流天气。未来十天累计雨量:大别山区南部和江南西南部100-150毫米,局部150-200毫米;其他地区50-100毫米,局部100-150毫米。与历史常年同期相比,淮北地区偏多5成到1倍,大别山区和江南北部偏多4到6成,江南南部接近常年,其他地区偏多3到5成。

  气象部门提醒,入梅后大别山区和皖南山区降水持续时间长,局地雨量大,需防范山洪地质灾害、城乡积涝等次生灾害,加强中小水库的巡查防守。密切关注短时临近预报预警,防范短时强降水和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对户外作业、交通出行的不利影响,做好雷电和大风防御。

  合肥13日进入降水集中期

  记者从合肥市气象局了解到,13日开始合肥进入降水集中期。为进一步强化天气实况监测分析服务,不断提升灾害性天气预警时效,合肥市气象局综合考虑本地灾害性天气影响等实际情况,制订《合肥市灾害性天气监测预警服务规定》(以下简称《规定》)。

  《规定》中细化了暴雨、大风、大雾、暴雪、雷电、雷雨大风(龙卷)、冰雹7类灾害性天气监测预报预警信息发布标准。4个服务阶段以及服务时间分别为:预报阶段(1-3天),监测预警阶段(12-24小时),预警阶段(0-12小时),预警解除阶段。

  《规定》还指出:气象蓝色、黄色预警信号发布前或持续时,发布监测及预报服务信息或产品;橙色预警持续时,发布逐3小时监测及预报服务信息或产品;红色预警持续时,发布逐1小时监测及预报服务信息或产品,市级需精确到县(市)区、市区主要街道,县(市)级需精确到乡镇。

  合肥市气象局也第一时间部署汛期气象服务各项工作。要求各县(市)局、各业务单位进一步强化灾害性天气监测预报预警,密切跟踪灾害性天气的发生、发展,强化灾害性天气的实况监测,坚持滚动监测预报,及时发布预警。主动对接相关部门,完善沟通合作机制,及时了解服务需求,强化联动,做好流域防汛、中小河流洪水、城市内涝、交通干线等重点区域的灾害性天气预警服务。进一步做好信息报送、科普宣传与舆论引导,加强重大气象灾害、重要气象保障服务等信息报送,主动发布气象信息,传播气象知识,及时答疑解惑,强化全社会的防灾避险意识。

来源: 江淮晨报  作者: 韩婷 沙娴
相关新闻
 
快讯
政务
视频

友情链接

中共合肥市委| 合肥市人大| 合肥市政府| 合肥市政协| 中共合肥市纪委| 市委组织部| 市委宣传部| 市委统战部| 市委政法委| 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市城乡建设委员会| 市教育局| 市公安局| 安徽文旅集团| 中安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