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合肥 > 新闻中心 > 要闻

合肥中欧班列跨境电商出口专列正式发运

安徽自贸试验区蜀山区块跨境电商迈向新阶段

时间:2021-06-24 08:40:26 
摘要
   

  昨日上午,20辆蜀山跨境电商出口专列运货车依次驶出刚刚揭牌启用的跨境电商监管区。

  昨日上午,中国(安徽)自由贸易试验区合肥片区中欧班列跨境电商出口专列正式发运,标志着合肥跨境电商产业发展步入新阶段,合肥中欧班列与跨境电商合作迈出新步伐。

  中欧班列已成为本土企业对外贸易的“黄金班列”、人民幸福生活的“美好班列”。本次专列发运,是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建设安徽自贸试验区合肥片区重大决策部署的有力举措,是“合肥中欧班列+”业务模式的又一次延伸。中欧班列跨境电商出口专列的启动,将为我市做大做强零售出口9610业务(“9610”全称“跨境贸易电子商务”,简称“电子商务”)等业务新模式筑牢坚实基础,为全市乃至全省跨境电商产业开拓新的通道、新的市场。

  据悉,该专列从合肥始发,驰骋11000多公里后抵达德国威廉港铁路场站,最快15天就能将商品送到消费者手中。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当前很多消费者的购物习惯正在改变,电商平台在欧洲用户群中的使用度大幅提升。中欧班列作为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标志性工程,已经成为进出口货物运输最可靠、最稳定的国际通道,有力助推了跨境电商迅猛发展。

  作为安徽自贸试验区合肥片区三大组成部分之一,蜀山区块围绕省总体方案及合肥片区建设方案,深入跨境电商、环境科技产业开展集成式制度创新,与自贸试验区获批前相比,蜀山跨境电商月单量增长超39倍,月交易额增长近50倍。

  近年来,合肥市以铁路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为支撑,强化向东联接,扩大向西开放,更好地利用国内国际两种资源、两个市场,打造安全高效便捷的国际联运走廊。据统计,合肥中欧班列自2014年开行以来,累计发运突破1700列,海铁联运发送超12万个标箱,实现进出口贸易额超470亿元人民币,累计开通线路44条,点对点直达的有14个国家、42个国际节点城市,初步形成以合肥为主枢纽,西进欧洲、北上蒙俄、东联港口、南拓远洋等国家和地区的运输网络,极大地促进了安徽省外向型经济的发展和对外开放大通道建设。合肥中欧班列加强与合肥综合保税区、蜀山跨境电商综试区等海关特殊区域的联动发展,努力构建水陆空及跨境电子商务为一体的对外开放平台体系。

来源: 合肥日报  作者: 王维东 盛彪 季云冈 记者 王骏超
相关新闻
 
快讯
政务
视频

友情链接

中共合肥市委| 合肥市人大| 合肥市政府| 合肥市政协| 中共合肥市纪委| 市委组织部| 市委宣传部| 市委统战部| 市委政法委| 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市城乡建设委员会| 市教育局| 市公安局| 安徽文旅集团| 中安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