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合肥 > 新闻中心 > 要闻

教授团队研发“垃圾焚烧炉”解难题

合工大两项成果喜获中国专利优秀奖

时间:2022-08-04 08:52:36 
摘要

1659569121908.png

抗强干扰的数字涡街流量计

  日常生活垃圾不仅含水量高、组分复杂,焚烧后的烟气有害成分生成量大,如何解决这一问题?合工大的教授团队们研发出一种“垃圾焚烧炉”,有效解决这一问题。日前,国家知识产权局发布第二十三届中国专利奖授权决定,合肥工业大学两项成果“上榜”本届中国专利奖优秀奖。

  这次“上榜”的两项成果,分别是徐科军教授团队的“基于双传感器的抗强干扰的数字涡街流量计”,以及邢献军教授团队的“一种带水分剥离装置的垃圾焚烧炉”。

  据了解,他们所发明的垃圾焚烧炉,利用下炉排燃烧区的高温烟气回流,通过对流和辐射换热,将垃圾水分充分蒸发,蒸发的水蒸气通过凝结罩导出,经过水分剥离后的高温垃圾进入下炉排垃圾燃烧区进行充分高效燃烧;燃烧用空气经过上炉排空气吸热罩,吸收凝结罩内水蒸气的热量后,再送入下炉排燃烧区,实现余热利用。在炉膛内设置特种耐高温蓄热材料导流拱,改变炉内传统的对流换热为辐射换热,实现了炉膛内温度场均匀,燃烧稳定、高效。

  涡街流量计能够测量液体、气体和饱和蒸汽等多种介质的流量,被广泛应用于电力、能源、市政环保、化工、冶金等行业。但是,国内外没有解决涡街流量计抗强管道振动干扰这一难题。

  徐科军教授团队所发明的基于双传感器的一次仪表结构,提出频域相减结合频率方差的抗强振动干扰算法,即使振动干扰的功率大于涡街流量的功率,流量产生的频率与振动频率接近,仍然能够有效地消除强管道振动干扰。针对流量幅值随频率变化,动态设置幅值阈值。根据两个传感器信号的幅值谱,提出计算幅值谱峰值个数的方法。

  目前,采用这一技术所生产的涡街流量计的性能,达到或者超过国际领先公司产品的指标,其销量名列国产品牌前茅,应用于上千家单位。

  合报全媒体记者 刘梅梅

来源: 合报全媒体  作者: 记者 刘梅梅
相关新闻
 
快讯
政务
视频

友情链接

中共合肥市委| 合肥市人大| 合肥市政府| 合肥市政协| 中共合肥市纪委| 市委组织部| 市委宣传部| 市委统战部| 市委政法委| 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市城乡建设委员会| 市教育局| 市公安局| 安徽文旅集团| 中安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