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合肥 > 新闻中心 > 要闻

一年来累计服务超1000家企业,挖掘场景需求超600个

合肥场景创新促进中心交出首份亮眼“年报”

时间:2023-05-26 08:48:53 
摘要

  5月26日,合肥场景创新促进中心迎来挂牌成立一周年。一年来,该中心累计服务超1000家企业,挖掘场景需求超600个,举办路演对接活动50多场,促成意向合作70多项。

  作为全国首个城市场景创新促进中心,合肥场景创新促进中心自去年成立以来,通过市场化、生态化的运行机制,围绕科技创新、产业发展、城市建设等方面,开展“双找”(为产品找场景,为场景找产品),进行场景挖掘、打磨策划、清单发布、对接路演、推广服务全流程的场景工作,举办全国场景创新峰会,发布年度场景创新报告,引进培育更多独角兽和潜在独角兽企业,形成了面向全产业、全市域、全领域的场景创新生态体系。

  在清华合肥院城市生命线工程安全运行监测中心智能大屏上,燃气、供水、桥梁等设施的监测数据实时更新,全市重要基础设施的隐患点清晰可辨。“近年来,清华合肥院牵头打造‘城市生命线安全工程’示范场景,城市安全等方面的创新成果实现产业化应用,并培育了辰安天泽等创新企业。”清华合肥院产业合作中心常务副主任周扬说。

  “今年4月,公司的智能远程超声机器人解决方案入选了合肥市2023年度第一批场景清单,这为我们提供一个很好的宣传推广机会。”合肥合滨智能机器人有限公司品牌负责人王姝妍告诉记者,入选清单后,陆续有投资人、金融机构等与公司进行洽谈合作。

  去年以来,合肥场景创新促进中心开展场景清单调研挖掘,组织四相至新、华典大数据、云玺量子等企业开展场景打磨会,链接多领域专家资源开展线上交流和头脑风暴,帮助企业找到技术应用“切口”。同时,聚焦空天信息、智能制造、网络安全、医疗影像器械等领域,开展场景专题对接会和“双需”对接会,解决企业技术需求和场景需求。截至目前,共发布场景清单266项,包括场景机会120个、场景能力146个。

  “合肥场景创新促进中心成立后,充分发挥了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为科技创新、产业发展提供了一个桥梁和平台。”市发改委战新处处长陈思表示,下一步,市发改委作为全市场景工作牵头部门,将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统筹推进场景创新工作,深入实施场景创新三年行动,加快组建“合肥场景公司”,围绕骆岗公园、未来大科学城、中安创谷、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链、城市生命线安全工程等板块和领域,谋划打造一批超级场景,整合更多资源、开放更多机会、推进更多对接,助力合肥加快打造“全域场景创新之城”。 (记者 谢芸)

来源: 合肥日报  作者:   编辑:刘心珠
相关新闻
 
快讯
政务
视频

友情链接

中共合肥市委| 合肥市人大| 合肥市政府| 合肥市政协| 中共合肥市纪委| 市委组织部| 市委宣传部| 市委统战部| 市委政法委| 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市城乡建设委员会| 市教育局| 市公安局| 安徽文旅集团| 中安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