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合肥 > 生活

合肥探索将“新市民” 纳入住房公积金缴存范围

时间:2021-02-03 09:45:36 
摘要

  2月2日,合肥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对编制的《合肥市住房公积金“十四五”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广泛征求社会各界人士和各单位意见。规划透露,合肥市将加强对自由职业者缴存住房公积金的调研,探索将新市民纳入缴存范围,让住房公积金政策惠及更广大人民群众。

  2020年末全市住房公积金个贷率达109.02%

  数据显示,2020年末全市累计缴存总额1280.67亿元,缴存余额423.31亿元。提取持续增加,2020年末全市累计提取住房公积金857.36亿元。

  缴存职工对住房的刚性和改善性需求加大,住房公积金贷款量也随之不断攀升,合肥住房公积金个贷率一直高位运行。贷款再创新高,2020年末全市累计贷款总额772.18亿元,贷款余额461.49亿元,个贷率109.02%。

  “十四五”时期,在资金收支平衡原则的基础上,资金使用效率最大化。5年间全市住房公积金缴存1207亿元,提取786亿元,发放贷款666亿元,个贷率90%。

  满足住房刚需,维护缴存职工购房贷款权益。过去5年间发放贷款职工中,首次申请贷款占比85%,申请贷款时职工年龄40岁以下的占比80%,中低收入职工占比96%,中小户型占比94%。

  合肥市规范开发企业房屋销售,严查“拒贷”行为。执行住房公积金缴存基数和比例“限高保低”;2020年疫情期间,贯彻住房公积金阶段性支持政策,1526户企业缓缴住房公积金10.5亿元,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探索将新市民纳入住房公积金缴存范围

  “十三五”末,合肥市常住人口城镇化率 77.5%。全年实现城镇新增就业27.76万人,占全省新增城镇就业的39.08%。大量的农业转移人口、新市民、自由职业者有住房公积金使用需求。

  对此,规划提出,合肥市将扩大住房公积金归集面,加强对自由职业者缴存住房公积金的调研,探索将新市民纳入缴存范围,让住房公积金政策惠及更广大人民群众。坚持把住房公积金制度向“非公”企业推进作为工作重点。满足多样化的住房公积金缴存需求。

  提取使用公积金也会更容易,合肥市加大对无房职工政策支持力度,加大对既有住宅加装电梯、适老化改造提取的政策支持,探索住房公积金支持老旧小区改造等城市更新相应举措。

  完善个人住房贷款政策。合理引导市区住房消费,优先保障首套房需求,兼顾改善型住房需求,关注县域市场差异。结合房价水平和资金运作状况,适时合理地调整贷款政策,更好地体现公平性。

  分领域、梯次推进缴存、提取、贷款等业务异地受理

  在推进区域住房公积金一体化上,规划透露,将探索建立合肥都市圈住房公积金数据平台,打破信息融合壁垒,共同研究、制定数据交换方案及合作协议。积极对接长三角,推进中四角,引领合肥都市圈,推动区域内住房公积金业务联动、信息联动、服务联动新局面。

  分领域、梯次推进缴存、提取、贷款等业务异地受理,逐步打开合作通道,从而推动区域公积金业务高效协作。区域使用政策上,根据长三角住房公积金一体化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结合合肥实际,在现有购房提取房地产信息协査的工作基础上,进一步拓展信息协查范围,优化协査方式,逐步实现住房公积金信息年报、季报、执法信息、购房提取异常警示等多方面信息联动,有序推进区域一体化信用体系建设,有效治理骗提骗贷住房公积金行为,共同推进住房公积金业务高质量发展。

来源: 合肥晚报  作者: 余佼佼
相关新闻
 
快讯
政务
视频

友情链接

中共合肥市委| 合肥市人大| 合肥市政府| 合肥市政协| 中共合肥市纪委| 市委组织部| 市委宣传部| 市委统战部| 市委政法委| 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市城乡建设委员会| 市教育局| 市公安局| 安徽文旅集团| 中安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