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合肥 > 生活

合肥300个符合条件单元拟加装电梯

时间:2022-01-11 08:53:17 
摘要

杏花小区投入使用的新电梯

  100%的意见征求率、100%的改造方案公示率、100%小区的居民监督率,这三个“百分百”是合肥市既有住宅加装电梯的经验,更是成绩。合肥市房产局坚持向居民“问需求、问难点、问建议”,激发居民参与改造主动性、积极性,调动小区关联单位和社会力量支持、参与改造,实现共谋、共建、共管、共评、共享,走出一条问计于民、动员群众、引领群众共同参与改造的加装电梯“合肥经验”。

  庐阳区首个实现加装电梯全覆盖小区“样本”

  近日,随着杏花小区2栋3单元加装电梯开工建设,该小区也成为庐阳区首个实现加装电梯全覆盖的小区。记者来到杏花小区,远远就能看到六层的住宅连接着蓝色玻璃外观的新电梯,不时的上上下下。如今杏花小区21个单元楼,15个单元都已使用上了电梯,还有6个单元的加装电梯正在加紧施工中。

  尽管实际中居民加装电梯意愿强烈,但是还有一个最大的难点就是费用问题。在实际操作中,合肥市调整完善既有住宅加装政策,让四县一市同等享受电梯加装市级补助标准,即对非单一产权既有住宅加装电梯,每台电梯给予20万元补贴,市、区财政各承担50%。

  “我家在3楼只花了15000块钱,楼层再高点也不会超过三四万。比起上楼下楼的方便,这些钱不算什么。”杏花小区的郑爷爷告诉记者,有了政府补贴,自己掏的并不多。杏花小区1栋的严女士告诉记者,并不是所有二楼及二楼以上的住户都安装了,是根据居民自己的意愿来,“还是挺人性化的。”

  截至目前,合肥市居民累计出资9987余万元参与老旧小区改造和电梯加装,形成“政府+居民+社会力量”共同出资参与老旧小区改造新格局。

  今年拟为300个符合条件的单元加装电梯

  按照计划,合肥市2022年拟改造提升老旧小区173个,总建筑面积454万平方米,涉及1615栋、50540户。坚持“尊重意愿、应装尽装、多装快装”原则,全年拟为300个符合条件的单元加装电梯。

  合肥市房产局推动小区整体成栋加装电梯,改变政策刚落地时的“一梯一申请、一梯一审查”的模式,集体征求意见,集中审查复核,节省了时间,节约了人力投入,提高了综合效益。类似杏花小区这样一个小区一次性加装21部电梯的在合肥越来越多,在蜀山区名君家园,就一次性加装了16部电梯。

  目前,全市还在推广使用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平台系统,在这个系统上,可以实现网上办理申请登记、初审、复审、终审、资金发放审核等事宜,实现“不见面”办事,让居民“少跑腿”“零跑腿”。推进电梯安全多元共治体系。

  

来源: 江淮晨报  作者: 余佼佼 实习生 方雨萱 文/摄
相关新闻
 
快讯
政务
视频

友情链接

中共合肥市委| 合肥市人大| 合肥市政府| 合肥市政协| 中共合肥市纪委| 市委组织部| 市委宣传部| 市委统战部| 市委政法委| 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市城乡建设委员会| 市教育局| 市公安局| 安徽文旅集团| 中安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