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合肥 > 生活

“热血”迎新年!春节假期560位市民捐献全血

时间:2023-02-01 09:04:01 
摘要

  1月30日,记者从安徽省血液中心(合肥市中心血站)获悉,春节期间,许多爱心市民来到合肥各献血屋,通过挽起衣袖、捐献热血的方式迎接新春的到来,为春节期间我市临床用血增添了保障,守护更多家庭的团圆和幸福。据介绍,2023年1月21日至27日春节假期,共有560位爱心市民捐献全血约19.25万毫升,178位爱心市民捐献血小板265.2个治疗量。

  节后献血要注意什么?省血液中心介绍,虽然春节假期已过,但守护生命的爱心之路依然需要热血接力。需要注意的是,人们由假期的放松状态突然进入工作的紧张状态时,生理和心理的平衡被打破,进而容易产生一系列问题,称之为“节后综合征”。此时参与献血,往往也会出现“血液初筛不合格”的情况。

  春节假期亲朋好友聚会增多,席间免不了饮酒助兴,而过量饮酒会造成转氨酶升高,再加上睡眠不规律、休息不好等因素,是导致节后献血血液初筛结果不合格的重要原因。此外,浓浓年味总是和食物密不可分,从除夕开始,朋友圈就被天南地北的“硬菜”刷屏。春节期间大鱼大肉摄入了过多的脂肪,会使得人体血脂升高,造成脂肪血,这样的血液是无法用于临床救助病患的。

  需要提醒的是,献血前要注意以下事项,避免“爱心跑空”:请携带好本人的有效身份证件(身份证、驾驶证或社保卡);献血前一周请不要服用任何药物;请清淡饮食并避免空腹献血,献血前请不要吃过于油腻的食物如油条、豆浆、鸡蛋、牛奶等;献血前一天和当天保证充足的睡眠,不要饮酒,不做过于剧烈的运动;女性请避开生理期及生理期前后三天;同时了解献血知识,保持情绪平稳,消除紧张情绪。

  记者了解到,之前血站就已采取了动态平衡的采供血模式,目前暂无紧张和短缺情况。不过节后随着医院大型手术等工作的开展,用血需求增多,也希望大家都能来积极献血。“如果春节后您的身体条件允许,请安排一次无偿献血吧!献出热血捐出爱,传递健康助团圆!”(记者 唐萌)

来源: 合肥晚报  作者: 唐萌  编辑:刘心珠
相关新闻
 
快讯
政务
视频

友情链接

中共合肥市委| 合肥市人大| 合肥市政府| 合肥市政协| 中共合肥市纪委| 市委组织部| 市委宣传部| 市委统战部| 市委政法委| 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市城乡建设委员会| 市教育局| 市公安局| 安徽文旅集团| 中安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