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合肥 > 生活

又是一年牡丹季 花开时节动庐州

时间:2024-04-11 10:09:17 
摘要

  合肥植物园的牡丹正值花期。

  逍遥津公园盛开的牡丹。

  骆岗公园,一位母亲带着孩子正在赏花。

  骆岗公园牡丹园内,牡丹花竞相开放。

  市民在三国新城遗址公园赏花、拍照。

  四月至,牡丹开。进入牡丹季,合肥别有一番“倾国倾城”之美。连日来,骆岗公园、逍遥津公园、植物园等地的牡丹陆续盛开,吸引众多游客前去观赏。与此同时,与牡丹相关的活动也在三国新城遗址公园、巢湖银屏山等地轮番上线。

  合肥多地牡丹盛开 牡丹园内笑靥如花

  牡丹花色泽艳丽,玉笑珠香,素有“国色天香”“百花之王”的美誉。近日,在合肥骆岗公园牡丹园内,牡丹花竞相开放,吸引众多游人前来赏花游玩、拍照打卡。骆岗公园牡丹园占地面积66亩,栽植牡丹和芍药1.2万平方米,有牡丹“肉芙蓉”、“乌龙捧盛”、“彤云”芍药等10个品种,花期为4~5月。

  天气回暖,阳光明媚。4月6日,趁着假期,市民陶云和男友一起相约骆岗公园,喜爱汉服的她特地为自己购置了一套粉色行头。“我们从很远处就看到了这片牡丹园,牡丹花开得特别‘自信’,又大又饱满,百闻不如一见,我拿着手机随便一拍就是一张壁纸。”陶云笑着说。其间,她仔细挑选着最佳拍照地,置身于牡丹园中的她宛若一位花仙子。

  牡丹盛放娇艳欲滴,令人陶醉。花瓣厚实丰满,绽放出迷人的色彩,红得鲜艳夺目,白得素雅清新,紫得华贵典雅,粉得娇俏可人。盛开时,花团锦簇,犹如一幅绝美的画卷。

  在逍遥津公园,众多游客也被“热情奔放”的牡丹深深吸引着。

  已经退休的夏萍爱上了摄影,如今自拍杆是出行的必备物件。“大家快看,这片牡丹好美啊,快出门吧,到大自然里来。”4月8日,她手持自拍杆,手机开着美颜,录着视频,她说要把视频发到群里,让姐妹们都来赏花。

  牡丹不仅有“国色”,还有“天香”,微风拂过,花瓣轻轻摇曳,散发出一种清新的花香。4月9日,在合肥植物园,许多身着园服的幼儿园小朋友来此春游。孩子们跟随着老师的脚步,有的重复着老师说出的花名,有的凑上去闻闻香味,还有的不停向老师提问。

  有着古老而深厚文化底蕴的牡丹,无论是在中国古代文人墨客的笔下,还是在中国传统绘画、古代建筑中都留下了浓墨重彩的印记。而正值花期的牡丹,迎着春风,“自信、从容、优雅”地绽放,成为了大自然赋予所有人的一份珍贵礼物。

  多场活动轮番上线 牡丹园外热闹非凡

  以花为媒,合肥还举办了各类与牡丹花相关的活动。清明假期,“花开正好,庐阳春俏”第十三届合肥三国牡丹节盛大开幕,传说中的四月顶流——牡丹花在合肥三国新城遗址公园“燃”起了花海大片,万福牡丹园“花花世界”格外迷人眼。据悉,该活动将持续至5月5日。

  合肥三国新城遗址公园内万福牡丹园占地30余亩,是合肥市品种最多的牡丹园,清明期间,洛阳红、胡红、肉芙蓉、银红巧对、乌龙捧盛等12种色系、50余个品种的万株牡丹争相绽放,可谓花开时节动庐州。为了让游客们不虚此行,合肥三国新城遗址公园还邀请百余位国风达人齐聚,花神巡游、甲胄阵列、汉舞民乐、国风市集等一系列演出及体验项目纷纷登场,带来了一场精彩纷呈、内涵丰富的中国传统文化盛宴。

  一场穿越千年的花神与甲胄的巡游会,带游客回到三国时期,遇见牡丹花神、邂逅甲胄将军,与子同袍,共游盛会。踏入穿越时空的大门,赏古典器乐、古风乐舞、情景故事演绎。在最三国·国风市集,有由竹木搭造而成的国风市集搭配各种传统造型,好玩、好逛又好拍。游客还可以漆为笔,以水作画,亲身制作非遗漆扇,体验开盲盒般的“漆”幻之旅。

  早在3月30日,“春上银屏 花漾巢湖”第27届中国·巢湖银屏牡丹观赏节开幕式已在银屏山景区举行。今年“千年牡丹”共含苞17朵,4月3日,“千年牡丹”已经盛开12朵,开始迎来一年一度的最佳观赏期。

  在景区,悬崖峭壁上已经盛开的牡丹吐露着黄色的花蕊,在春风的摇曳下显得十分绚烂,只为一睹“千年牡丹”芳容的游客络绎不绝,纷纷在“奇花”下留影。据悉,清明假期景区单日接待量超6000人次,创历史新高。

  这株生长于悬崖峭壁上的千年牡丹端庄秀雅。据巢县县志记载,早在距今1000多年前的唐朝就有了关于它的记载。北宋文学家欧阳修也在当时的太守李不疑的邀请下,来观赏这株奇花,还写下了诗作《仙人洞看花》,其中的诗句“野鹤倦飞为伴侣,岩花含笑足勾留”当中的岩花就是指这株牡丹。

  这株千年牡丹在民间又被誉为“气象花”,根据每年开花数量与花期长短,可以一定程度上预测年份丰歉。在当地素有“谷雨三朝看牡丹”的风俗,百姓们会从各处赶来看牡丹花。

  艳似云锦,雍容华贵,这个四月,带上家人、朋友,快来感受牡丹扑面而来的“人间富贵花”气息,捕捉这大好春光。

  赏花是春日里必不可少的一项户外活动,依托“赏花”,合肥各地大力挖掘“春日经济”潜力,创新推出旅游产品,肥西县文旅部门举办“到紫蓬山民宿赏花”活动,既推介当地景点,又促进民宿消费;新晋网红打卡点骆岗公园,举办首届国际风筝露营会为市民带来一场春日风筝盛会……一个个活动拓展了游乐场景,提升了消费体验,也为合肥春日经济增添了一抹亮色。

  ·本报记者 庄文倩·

  (图片由叶玉庭 江建涛 詹双侯 庐阳文旅提供)

来源: 合肥日报  作者:   编辑:刘心珠
相关新闻
 
快讯
政务
视频

友情链接

中共合肥市委| 合肥市人大| 合肥市政府| 合肥市政协| 中共合肥市纪委| 市委组织部| 市委宣传部| 市委统战部| 市委政法委| 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市城乡建设委员会| 市教育局| 市公安局| 安徽文旅集团| 中安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