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合肥 > 文化

让孩子们在家门口上好学

今年合肥计划新建中小学28所、幼儿园52所

时间:2021-03-29 08:52:50 
摘要

  教育是国计也是民生。从科教兴市到人才强市,从推进转型升级到奋力实现高质量发展……城市的每一次跨越发展,都离不开教育的支撑和贡献。2021年,合肥落实五育并举,推进智慧教育建设,擦亮“学在合肥”品牌,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

  让孩子们在家门口上好学

  今年2月,合肥一中教育集团淝河校区项目启动设计招标;3月,初步方案出炉;2021年底将计划启动建设。

  据介绍,“十四五”时期,淝河片区还将继续布局全学龄段教育配套设施。建成1所高中、3所初中、6所小学。家门口配建学校的标准越来越高、起点也越来越高,孩子们在家门口上好学的愿景一步步照进了现实。

  今年合肥市将持续加快教育资源供给,大幅增加教育设施布点。计划新建中小学28所、幼儿园52所。持续推进市属公益性项目建设,2021年市属公益性项目续建项目9个、新开工项目3个,新开工备选项目15个;建成合肥九中新校区,加快合肥一中东校区、合肥一中教育集团淝河校区、合肥六中新校区、合肥八中教育集团运河新城校区等项目建设,培养更多高素质、高技能人才。

  截至2020年底,全市建成智慧学校432所,占比全市中小学51.7%,建设智慧课堂2541个班级。今年将加速智慧学校建设进程,年底实现智慧学校全覆盖,重点推进人工智能在教育领域的试点建设与应用。

  确保学前教育普惠率达到85%

  学前教育关系千家万户。今年,合肥市将持续实施学前教育促进工程,制定并实施第四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加大无证园治理力度,巩固城镇小区配套园治理成果。继续采取“四个一批”措施,进一步巩固提高公办率、普惠率,确保2021年我市学前教育公办率保持在50%以上、普惠率达到85%。完善学前教育市级以奖代补政策,支持优质学前教育集团化发展,开展以幼儿游戏为内容的幼儿园保教质量视导,重视提升幼儿园保教质量,规范幼儿园办园行为。

  同时,推进“义务教育全域高质量发展计划”,将“标杆带动”发展模式转为“全域主动”发展模式。建立规划引领、项目推动、过程督导、评价保障等教育现代化治理体系,提升教育现代化治理水平,在质量巩固提升、减负增效工程、优质均衡等方面取得明显进展。继续推进城乡义务教育集团结对工作,继续提高第五批、第六批新优质学校创建工作质量。

  在现有普通高中教育集团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普通高中集团化规模。全面落实合肥市实施国家级新课程新教材示范区(校)三年发展规划,创新推进示范区建设,设立市级新课程新教材示范校,充分发挥国家级、省级、市级新课程新教材示范作用。深入推进高中育人方式改革,构建高中阶段立德树人落实机制和“五育”并举的全面育人体系,推进普通高中选课走班教学,加强学生发展规划指导。

  与此同时,积极推进国家级产教融合型城市试点建设,实施职业教育“培优提质”工程。着力构建市属高校新板块,完成安大江淮学院转设;积极做好合肥职业技术学院、合肥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高水平大学创建阶段性目标任务服务保障工作。

  落实“十不得”提升教育内涵质量

  不得以任何方式公布学生考试成绩和排名;不得以学生考试成绩为依据分班和排座位;不得超过规定布置过量课后作业……去年10月,《合肥市中小学办学行为“十不得”》重磅发布,一时间引发社会热议,家长学生纷纷拍手称赞:此举切实减轻了学生课业负担,优化了教育生态环境,让孩子既能刻苦学习又能轻松快乐。

  今年合肥市将出台《合肥市落实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减负增效工作实施意见》,持续加大“十不得”跟踪问效力度,清理县(市)区教育评价标准中的不合理内容,达到增强教育教学实效、减轻学生过重和不合理的课业负担的目标。开展全市幼儿园“小学化”专项治理工作。全面抓好中小学生作业、睡眠、手机、读物、体质等五个方面管理,确保小学作业不出校、初中作业不超标、高中作业不越界。

  与此同时,完善教育综合评价,加快全市立德树人工作监测与评估系统建设,实施质量提升攻坚行动。定期组织中小学校主要负责同志讲授思政课,加强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完善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体系,发挥好研学旅行、素质教育基地等作用,组织丰富多彩的学生文体竞赛活动,让每一个学生都能在校园里健康成长、成人成才。

来源: 合肥日报  作者: 束芳
相关新闻
 
快讯
政务
视频

友情链接

中共合肥市委| 合肥市人大| 合肥市政府| 合肥市政协| 中共合肥市纪委| 市委组织部| 市委宣传部| 市委统战部| 市委政法委| 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市城乡建设委员会| 市教育局| 市公安局| 安徽文旅集团| 中安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