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合肥 > 文化

砥砺奋进 跨越式发展谱新篇

肥东教育这十年

时间:2022-10-17 08:47:25 
摘要

  党的十八大以来,肥东教育事业呈现出持续向好的发展态势,为县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智力保障和人才支持。

  发展最快的十年资源配置更加优化

  十年来,肥东县政府累计投入133亿元发展教育事业,年均增长超过10%。其中投入50多亿元,新建中小学、幼儿园35所,改扩建学校26所,新增学位4.1万个;实施了校舍维修改造、智慧校园建设、教育信息化建设、设施设备更新等项目,全县教育基础设施条件得到极大改善,有效缩小了城乡学校办学条件差距,缓解“入园难”“入园贵”“教师缺”“学位少”等难题,实现了从“有学上”到“上好学”的转变,让“最美的风景在校园”“最好的建筑在学校”成为事实。

  发展最好的十年

  事业水平快速提升

  十年来,全县学前教育快速发展,公办园占比达到55.2%,普惠率达到88.3%,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到96.2%;特殊教育随班就读和送教上门稳固提升,形成了以随班就读为主体、以特殊教育学校为骨干、以送教上门为补充的良好格局。义务教育更加均衡,办学条件全面改善,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全部开通了校车服务,大班额全部消除,城乡学校之间差异系数趋于平衡,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升。高中教育更有质量,普通高考各项数据连续6年攀升。十年前职业教育在校生数约0.8万人,现如今达2.3万人,体量和质量均处于全市乃至全省县域领先位置,共获得全国职业技能大赛金奖3个,职业教育发展荣获省政府表彰。

  发展最坚实的时期

  治理能力全面提升

  十年来,招生入学改革不断深化,跨区域招生、掐尖招生、同城借读等违规招生行为得到有效整治,择校热大幅降温,入学机会更加公平。下大气力推进“双减”工作,规范校外培训行为,强化学校教育主阵地作用,坚持减负提质并重,严控学生作业总量和时长,课后服务基本实现全覆盖,学生过重学业负担明显减轻。积极推进集团化办学,有效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形成了实幼、实小、育红、肥东三中、龙塘幼教等一系列教育集团品牌。引进合肥市第四十五中学、合肥市第四十八中学、合肥幼专、合肥师范附小、安徽师范大学、上海均瑶世外、合肥一中等教育集团到肥东县合作办学,有效促进县域内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成效最显著的十年

  队伍素质明显提高

  十年来,肥东县多措并举,强化教师队伍建设,不断提高教师队伍整体水平。2021年,全县幼儿园园长和专任教师总数达1953人,比2011年增加813人,增长了1.71倍,生师比从2011年的16.3∶1下降到2021年的12.7∶1,达到了“两教一保”的配备标准。义务教育和高中教育专任教师本科以上学历占比由17.6%提高至75.6%,45周岁以下专任教师占比由35.5%提高至44.8%,教师队伍满足教育教学需要并呈年轻化发展趋势。中职学校专任教师规模从2012年的550人,增加到2021年的1009人,增幅为83%,为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强化能力素质培训,培训教师达14.2万人次,教师素质明显提高,专业水平不断提升。建立教师交流轮岗制度,推动优秀骨干教师向薄弱学校流动。十年间共交流轮岗教师3357人。新增正高级教师2人、高级教师105人、一级教师354人、“双师型”教师136人、安徽省特级教师3人、合肥市拔尖人才3人、市级骨干教师632人、学科带头人145人。全县16个名师工作室、5个名校长工作室辐射260多名校级干部和骨干教师。

  攻坚破难关键时期

  出台多项政策促发展

  肥东县委县政府先后出台了《关于促进教育优先发展的实施意见》《肥东县深化职业教育校企合作实施办法》《关于印发肥东县加强控辍保学提高义务教育巩固水平实施方案的通知》《关于加强新时代中小学教师师德师风建设的实施意见》《肥东县中小学教师“县管校聘”管理改革实施方案》以及《肥东县关于加快推进学前教育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等一系列文件。各项政策精准实施、落地见效,突破了制约全县教育事业发展的瓶颈,为加快教育事业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取得荣誉最多时期

  多项工作荣获省级国家级殊荣

  肥东县教体局先后荣获全国基础教育工作先进单位、全国青少年普法教育先进单位、全国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全国青少年“中华美德”读书教育活动特别奖、教育部关工委家庭教育课题研究突出贡献奖、安徽省“两基”工作先进单位、安徽省“十佳”学雷锋志愿服务优秀典型、安徽省空军招飞工作先进单位、安徽省生源地助学贷款工作优秀等次、安徽省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等多项荣誉称号。肥东县先后荣获全国青少年普法教育示范县、全国家长学校教育实验区、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全国农村教育改革发展示范县、安徽省教育强县、安徽省“两基”工作先进地区、安徽省中小学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创新县等荣誉称号。

  砥砺奋进,春华秋实。十年来,肥东县不断深化教育改革,推动教育发展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站在新时代的起点上,肥东教育人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认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更务实的态度、更有力的举措、更扎实的工作作风,推动教育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傅家安 昂卫明)

来源: 合肥日报  作者: 傅家安 昂卫明
相关新闻
 
快讯
政务
视频

友情链接

中共合肥市委| 合肥市人大| 合肥市政府| 合肥市政协| 中共合肥市纪委| 市委组织部| 市委宣传部| 市委统战部| 市委政法委| 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市城乡建设委员会| 市教育局| 市公安局| 安徽文旅集团| 中安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