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合肥 > 文化

合肥“农民乐队”20年演出近400场

时间:2024-03-08 09:19:43 
摘要

  在包河区望湖街道盛大社区,活跃着一群颇具文艺范儿的居民。他们年龄最大的60多,最小的才8岁。20年前,当地一群农民因兴趣爱好聚在一起,组成这支农民乐队——盛大笛艺团。如今,这支“草根乐队”先后有300多名学员参加并走出笛艺团。

  因为爱好 村民组建“草根乐队”

  每周二,也是笛艺团每周集训的日子。3月5日傍晚7时许,55岁的杜莉琳背着乐器包早早来到社区四楼会议室,轻轻拉开背包,从十数根笛子中抽取一根,认真调整笛膜后,便开始即将到来的乐队成立20周年演出训练……

  杜莉琳是盛大社区办公室主任,也是盛大笛艺团创始人之一、现任副团长。20年前,当时任盛大村(现盛大社区)团支部书记的杜莉琳参与成立了盛大笛艺团。

  “那时候,我们村很多田地被征收,没了农活的村民们就以打牌、闲聊打发时间。”杜莉琳回忆,为了丰富村民业余生活、陶冶大家情操,当时大家商量:要不成立一支民乐队吧。

  考虑到中国民族乐器四大件的成本,以及村民上手难易程度,最终笛子成为这支乐队的主要乐器。结合村名,这支当时由一群农民组成的乐队被命名为“盛大笛艺团”。

  2004年4月,“盛大笛艺团”正式组建成立,原本以为“生意清淡”,难找到队员,没想到一呼百应,全村的文艺爱好者纷纷报名参加。

  “当时我们也不知道能否成功,但初期的80名学员热情高涨打消了我们的顾虑。”在安徽江淮笛文化研究所副所长吴坚老师的支持下,这个“草台班子”正式搭建起来了。

  刻苦练习

  田埂马路当课堂

  盛大笛艺团刚成立不久,各方面的条件不是很齐全,于是,大伙儿便将田埂当课堂,在专业老师吴坚的教授下,刻苦练习。

  “那时候,我们很多成员白天干活,晚上就在路灯底下练习,虽然都是半路学习,但从未出现无故迟到或早退。”杜莉琳表示,除了每周定期集训,业余时间大家还会自发来到村附近集中练习。

  让杜莉琳难忘的是,夏天里为了避开蚊虫叮咬,队员们三五一群、点盘蚊香围着练。就这样,一群对笛子演奏“零基础”的村民,在老师的悉心教导下,从可以简单地吹响音符逐渐到可以独立演奏一曲。

  2005年元旦汇演,首场亮相让这支农民乐队走上了前台,并被人熟知和认可。“首场演出后,下面响起了热烈的掌声。应群众要求,我们为此还在正月十五加演了一场。”回忆起当初的情景,55岁的队员程广新记忆犹新。

  渐渐的,慕名而来学笛子的人越来越多,队伍也逐渐壮大。每逢傍晚时分,盛大村随时都能听到居民在马路边、在后院里传来的悠扬笛声,盛大笛艺团的名号也在周边渐渐传开。

  成立20年

  乐队获得多项殊荣

  为了激励队员们向更好更专业方向发展,2006年开始,盛大村组织大家参加笛子专业考级,通过队员们的不懈努力,截至目前,部分队员已考过专业10级,大多数均为专业9级水平。

  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盛大笛艺团先后有300多名学员参加过笛子班学习。通过层层筛选,目前笛艺团成员有50多个,年龄最大的60多岁、最小的仅8岁。

  杜莉琳介绍,成立20年来,盛大笛艺团先后参加省、市、区各种不同类型的演出达到近400场次,深受广大居民群众的欢迎。

  2005年被合肥市委宣传部、市文化局授予“基层群众文化活动示范点”称号;2006年在安徽省第七届花鼓灯艺术节比赛中,荣获三等奖,同年被中央文明委、国家文化部同时授予“全国文化先进社区”殊荣。

  2009年8月,笛艺团在香港参加“龙吟香江——首届国际竹笛大赛”,同时囊括了“集体一等奖”“优秀组织奖”和“陆春龄笛子艺术特别贡献奖”三项大奖,更有幸与笛子大师陆春龄同台演奏。

  2014年10月,盛大社区被安徽省民族管弦乐学会竹笛专业委员会授予“竹笛培训基地”。

  2019年11月,在包河区望湖街道微公益创投项目中,盛大笛艺团开办了公益项目“笛韵传扬 童心飞扬”儿童笛子班。

  自此,每周的集训班上,笛艺团里又多了一些稚嫩的脸庞。

  杜莉琳表示,成立儿童笛子班的初衷,就是将传统民乐文化和技艺,带给辖区困难家庭的儿童及社区普通儿童,让更多的孩子爱上我们的中国民乐。

  合肥通客户端- 合报全媒体记者 王峰 通讯员 许婉璐

来源: 合肥晚报  作者:   编辑:刘心珠
相关新闻
 
快讯
政务
视频

友情链接

中共合肥市委| 合肥市人大| 合肥市政府| 合肥市政协| 中共合肥市纪委| 市委组织部| 市委宣传部| 市委统战部| 市委政法委| 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市城乡建设委员会| 市教育局| 市公安局| 安徽文旅集团| 中安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