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合肥 > 文化庐州

不一样的开学典礼:非遗传承人和驻地官兵伴你开学

时间:2019-02-22 15:42:32 
摘要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2月20日,合肥市大部分中小学陆续开学。新春开学第一天,为了使学生们在寒假后迅速回归校园生活,瑶海区教体局把开学典礼作为一种重要的仪式课程,在各个学校开展了形式各异的开学典礼。

  非遗传承人进校园

  开学第一天,合肥市琥珀名城小学开展了“琥珀追梦娃,传承非遗情”文化主题活动,让师生感受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和非遗传承人的艺术魅力。活动分“了解非遗”“体验非遗”两阶段进行,全校各班级开展“我是非遗传承人”的主题班队活动。活动中,全校分班次来到糖画、面塑、棕编、木板水印、花鸟字画、剪纸、泥塑等非遗展示现场与非遗传承人互动,亲身体验非遗文化。

画糖画
捏面人
作花鸟画

  合肥市琥珀名城小学教育集团作为合肥市第一批“三点半”课后服务试点学校,在“三点半”课后服务上先行先试。据了解,该校重视非遗文化教育和传承,实现非遗文化“三进”,即进校园、进课表、进课堂。这些非遗文化也在课后服务“三点半”课程群中,被孩子评为最喜欢的课程。

  合肥市琥珀名城小学党总支书记、总校长崔世峰对记者表示,近年来,学校遵循“一年一主题”和“体验是最好的教育”办学方略。今年活动主题是“传承非遗文化”,为的是让师生抓住“年味”的尾巴,把非遗传承人请进校园为师生“露一手”,从而让师生感受源远流长的民族传统文化,亲身体验非遗文化艺术魅力。

  驻地官兵进校园

  与琥珀名城小学的轻松氛围不同,合肥市蚌埠路第三小学在开学第一天为全校师生准备了“少年军校”开学典礼:以主题升旗仪式为内容,与驻地官兵同升一面旗,将法制教育融入到开学典礼当中,使孩子们振奋精神、锐意进取,以良好的精神风貌投入新学期的学习。升旗结束以后,全校师生又演示了《国家》的手语操,并齐背《少年中国说》。

升旗仪式
齐唱红歌

  五年级三班的卢同学表示,观看了今天的升旗仪式和开学典礼,让他深感振奋,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也会更加严格要求自己,“我在新学期会更加努力,希望以后也能实现梦想,当一名军人。”

  瑶海区教体局教育科陈科长告诉记者,2019年瑶海区的春季开学工作可以用四个关键词总结,“规范、有序、精彩、创新”。各所学校均依据教体局的相关要求设计、开展了创新的开学典礼。比如今天蚌三小的同升一面旗,还有福州路小学的猜灯谜做花灯等,将传统文化融入到开学典礼当中。除此之外,大店小学的老师们穿上玩偶服装,在校园里迎接同学,让孩子们能够在新学期满怀欣喜和期待回到课堂当中。

  将全面推行课后三点半工作

  记者了解到,瑶海区在上学期就已经遴选了13所学校进行了三点半课堂的尝试活动。2月15日、18日,瑶海区教体局还分别召开会议,全面部署开展课后三点半活动和队伍建设两项中心工作。

  陈科长介绍,三点半课堂甄选了部分公益课程,社会办学机构也无偿向校园提供了一些课程,同学校的少年宫课程、社团课程一起,综合上线,供孩子们在线选课。

  据悉,课后三点半工作是市政府2019年为民办实事重要工程之一,瑶海区在全市率先启动,全区小学陆续开设符合校情的特色三点半课程。记者了解到,今年瑶海区26所小学、4所九年一贯制小学部,全部上线了三点半课堂,达到全区百分百覆盖。(记者聂静洁)

来源: 中安在线  作者: 聂静洁
相关新闻
 
快讯
政务
视频

友情链接

中共合肥市委| 合肥市人大| 合肥市政府| 合肥市政协| 中共合肥市纪委| 市委组织部| 市委宣传部| 市委统战部| 市委政法委| 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市城乡建设委员会| 市教育局| 市公安局| 安徽文旅集团| 中安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