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合肥 > 乡镇风采

长丰县吴山镇:“红色”引擎助力“绿色”发展,党建引领推动环保风尚

长丰县吴山镇:“红色”引擎助力“绿色”发展,
党建引领推动环保风尚

时间:2021-01-27 11:00:00 
摘要

图片2.png

  为切实将垃圾分类及限塑令落到实处,吴山镇依托基层党建质量提升行动,树立“红色+绿色”目标,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助推垃圾分类进家入户、限塑令见行见效,形成党建引领环保新风尚。 

  建立红色网格,规划绿色工程

  垃圾分类作为一项关乎所有人的社会系统工程,涉及政府、社会、企业、家庭等多个环节。吴山镇坚持通过党建引领,将区域网格化制度与长效管理深度融合,把环保理念融入村级治理工作,立足实际,深挖党组织和党员资源,积极推动村(社区)党组织、企业党支部、村民党员代表通力合作,依托党建网格建立环保治理网格体系,以党建一体化管理引领镇村一体化统筹,确保层层包联不错位、责任到人无遗漏,绘制了全镇垃圾分类推进计划图。结合“最严限塑令”,吴山镇在推行垃圾分类的同时积极推进塑料污染治理工作,镇村联合、企民同步,督促相关生产、经营、使用者落实主体责任,不生产、不销售、不提供、不使用“禁限”塑料制品,推动限塑令落实见效。由镇市场监督管理所对超市、商场、餐饮等塑料袋、塑料吸管使用大户建立购销台账,减少一次性或不合格塑料制品流入市场;由村(社区)对全镇农用地膜使用情况进行监督检查,阻断违规塑料制品投入使用;对于现有的违规塑料制品,要求限时整改到位进行更换处理,提供可降解和符合国家标准的纸质或可降解产品。

图片3.png

  竖立红色旗帜,凝聚绿色合力

  垃圾分类和限塑令牵涉广、影响深,推进战难以找到突破点。面对难题,吴山镇各级党组织主动介入、全程参与,释放党建引领和党员示范动能,激活一切要素,发挥三种“红色作用”打造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协力格局。一是发挥红色细胞的先锋作用,通过党员亮身份、作表率、勤引导等方式,强化党建在垃圾分类工作中的引领效果;二是发挥红色血管的凝聚作用,通过基层党组织在群众中的辐射效应,引导全民建立环保意识,激活环保工程全面推进的内部动力;三是发挥红色信标的导向作用,带动群众主动参与环保工程推进,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环保新格局。

  发挥红色接力,畅通绿色链条

  镇村垃圾分类工程以“投放、收集、运输”三个阶段为主。吴山镇紧扣工程节点,把握链条关键,党群合力打通流程堵点。在第一阶段,紧抓分类投放“井井有条”,村(社区)干部和广大党员积极投身垃圾分类工作,化身“指导员”进行现场演示,指导居民准确分类,逐步提升源头投放准确率;在第二阶段,把握全面收集“事无遗漏”,党员带头、群众参与,以网格为单位组建巡查队伍,化身“督导员”在辖区内精细化巡逻,维护辖区环境卫生,保证垃圾分类管理覆盖效率;在第三阶段,确保收运处理“善始善终”,各村以车队开展集中教育为主,以网格巡查队伍日常监督为辅,充分发挥党员战斗力,严格保证生活垃圾以“不同种类、不同车辆、不同去向”的要求分类收运,坚决杜绝“先分后混”“混收混运”等现象发生。

图片4.png

  聚合红色声音,营造绿色氛围

  迎战变革,舆论先行。吴山镇在全镇范围建立了一支由党员和群众共同组成的志愿宣传队,在保持广播、电子屏、微信公众号、一封信等常规方法的基础上,增设更多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三个通过”将垃圾分类主题宣传常态化、持续化。通过向村民发放垃圾分类宣传单、宣传帽以及热情讲解,增强村民责任感和使命感,构建人人参与的总环境;通过分类迷你垃圾桶等趣味小游戏互动,强化村民记忆力,破解投放环节的重难点;通过志愿队日常以身作则、潜移默化的行动示范,进一步零距离、大范围增强垃圾分类意识影响力,实现环保理念的全覆盖。三管齐下为全面培育绿色理念、动员全社会积极参与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下一步,吴山镇将牢固树立环保减塑的鲜明导向,进一步优化基层党组织引领机制,完善党建一体化推进、镇村一体化网格统筹模式,释放源源不断的“红色推力”,助推环保理念“绿色前行”。(沈周)

来源: 中安在线  作者: 沈周
相关新闻
 
快讯
政务
视频

友情链接

中共合肥市委| 合肥市人大| 合肥市政府| 合肥市政协| 中共合肥市纪委| 市委组织部| 市委宣传部| 市委统战部| 市委政法委| 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市城乡建设委员会| 市教育局| 市公安局| 安徽文旅集团| 中安在线